鈔票上的中國歷史(圖)

發表:2012-04-3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中國是世界上印刷術的鼻祖,蔡倫造紙和畢升活字印刷這兩大發明,使中國人很早就享受到了輕薄的紙張帶來的生活便利。但是紙張用於金融領域,卻已經是唐朝後期了。

唐憲宗在位時,許多商人外出經商,隨身需要攜帶大量的銅錢,非常不方便。於是發明出了「飛錢」,商人在一地比如京城把銅錢如數交給官府,官府給開具一張有效力的憑證,上面記錄著開具的地方和銅錢數目。商人只要帶著這張憑證到異地相關官府部門,就可以提取同樣數量的銅錢,用於購買貨物,銅錢就好像自己飛到了目的地一樣。這種憑證就是飛錢,相當於現代金融業裡的匯票。

飛錢使得商人們可以輕裝上路,交易更方便了,同時也減少了長距離的銅錢大搬家,減少了人們在交易中使用銅錢的數量,緩和了銅錢短缺的現象。不過,使用飛錢只是匯兌業務,它本身不是貨幣,使用完畢就銷毀,不進入貨幣流通領域,所以它並不算真正的紙幣。

在宋朝建立之初,滅掉了位於四川的後蜀國,把當地的銅錢劫掠到京師,只留下鐵錢在當地流通,以此緩解新興王朝的貨幣短缺問題。此後,北宋朝廷甚至宣布,禁止四川地區使用銅錢,只能使用鐵錢,希望減少市場上對銅錢的需求量。

可是,鐵錢購買力太低下,按照北宋前期的貨幣兌換比率,一貫小鐵錢重6斤多,幣值卻只有銅錢的1/10。當時要買一匹絹,需要的小鐵錢的重量有30多斤。可以想見,人們日常生活因鐵幣的流通產生了諸多不便,商人就更苦不堪言了,想進貨100匹絹,竟然要用牛車拉著鐵錢去買。許多小額交易的買賣雙方一想到沈重的鐵錢,立刻打消了念頭,回家洗洗睡了。

迫於無奈,受飛錢的啟發,宋太宗初年,成都十六家富商訂立契約,聯合創立了世界首家發行紙幣的私人金融機構「交子鋪」,開始發行信用紙幣「交子」。交子一開始還是與飛錢類似,只是一種民間的匯兌憑證,並非真正的貨幣。後來,北宋政府介入了交子的發行之中,交子的發行由民辦改為官辦,並把交子作為貨幣強制推行,交子搖身一變,成了可以在四川市場中流通的貨幣。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