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強拆!娥姐跳樓了 媒體接到封口令(圖)

發表:2012-05-11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民遺書抗議強拆跳樓亡 媒體接報禁止事件曝光

廣州楊箕村40歲的村民李潔娥抗議政府強拆房屋,拋撒遺書後從五樓跳下身亡。據知情者報料稱,事發前村民曾打電話給廣州各大傳媒,但是編輯不讓報導,而事件發生後,各媒體接到封口令,南方都市報週四的報導在網上被刪除。媒體人說若週四楊箕村不能見報,則黃岩島的一切將毫無意義。


媒體報導廣州楊箕村村民李潔娥抗議強拆跳樓身亡的過程(南方都市報/新浪播客)


圖片:李潔娥站在樓頂向下拋撒遺書(視頻截圖)

廣州楊箕村40歲的村民李潔娥抗議政府強拆,週三上午10點多在五層樓上拋撒遺書後縱身跳下身亡。

當地村民對海外媒體表示:「我沒有去現場看,他們說人死了,殯葬車都過來了,在五樓跳下的,聽說是她不滿意(拆遷)。」

本臺記者週四打電話給廣州110報警中心詢問,對方表示:「不好意思,我這裡不予任何回覆或者是回答這個案情的情況,如果是你想瞭解清楚,可以撥打派出所電話。」

轄區梅花村派出所的警察表示:「不知道情況,就這樣了。」

但是,網上出現了死者跳樓事件的視頻,畫面中可見李潔娥在房頂激動的拋撒傳單,然後躍身跳下,以及在她的遺體旁醫務人員等作最後的搶救情況。

而死者遺書也被在網上曝光,內容大概是:

法院拆了她的房子,無家可歸,無醫保,無社保,全靠房子出租維持生活,而房屋拆遷案子在上訴中,正等待上訴結果。

但在3月20號傍晚,就被六名沒穿制服的人強行送到越秀拘留所,之後,再送到武警醫院。在那裡天天戴手銬,那些武警手持電棍,非常恐怖,有法院的人強逼著她寫悔過書才釋放,當她出來回到家,才知道房屋已經被強拆,去法院上訪昏倒,無家可歸,無地方可去,沒人聽她訴冤情,沒人給她作主,她只能以死來控訴。

本臺記者打電話到越秀區城市管理越秀投訴專線,對方表示:「她跳樓的事情也不是屬於我們城關區管轄啊,我們也是有根有據才可以拆,畢竟是上了法院才可以拆的,我們這邊是一個投訴中心,我們按照程序來做,這個是法院的問題,不關我們這邊投訴中心的事情。」

據悉,出事當天下午1時20分,該村一男村民在一棟5層待拆居民樓4樓窗臺位置點燃一易燃物體。現場傳出劇烈爆炸聲,約二十分鐘,兩輛消防車到達現場。該名男子曾在樓上用喇叭向外喊話,說當局逼死李潔娥。

至下午2時,死者遺體被強行運走,當局至今封鎖現場。

而據廣州媒體記者向海外報料稱,村民在死者臨死前打過電話給媒體,記者已報了題目,但是編輯不准報,而事件發生後,廣州所有媒體,包括電臺、電視臺都接到封口令。

雖然如此,《南方都市報》週四還是報導了事件,但之後報導在各大網站上被刪除。

據《南方都市報》文化部副刊編輯余少鐳在微博上稱,若週四楊箕村不能見報,則黃岩島的一切將毫無意義。不少媒體人也在微博上聲援。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說,死者李潔娥在楊箕村拆遷廢墟前的照片曾登在《南方都市報》1月份《視覺週刊》封面,有記者微博上嘆息,稱「記得我採訪時,娥姐是笑得最開心的那個。當局究竟要逼死多少人才安樂!?」

據悉,2010年4月18日,楊箕改造安置補償方案公布,楊箕改造正式啟動。直到2012年3月21日,法院強制執法,拆除楊箕村最後三棟「釘子戶」,包括跳樓者李潔娥家,這三棟房子當日便拆除完畢。

楊箕村從2009年開始改造,直至今年2月仍有15戶未簽訂拆遷補償協議,回遷日程已從2013年延後到2014年。而因楊箕改造工程產生的宅基地糾紛案件共有29件,涉及的村民有18戶。


廣州拆遷戶自殺 村內遭警察嚴密監控

廣州有女村民因不堪強拆跳樓自殺後,有村民當晚遭警察上門邀去協助調查,村民拒絕,因擔心是當局以協助調查為由,實則待村民離開後強拆房屋,雙方僵持多時警察才離開。當局於週四再派人員進村進行監控。

越秀區楊箕村村民李潔娥因不堪房屋強拆投訴無門,週三跳樓自殺身亡後,屍體被當局強行搶走。村民李先生表示,事件發生至今仍然沒有任何一位領導到過現場,當局繼續將屍體扣押。週四還有大批的警察進村,每戶都有便衣守著,而且由於發展商把圍繞準備興建樓房的範圍圈了起來,只剩下一個出口,該出口外也停泊了3輛警車,相信目的是不許留守戶隨便離開與外界接觸。

李先生又說,楊箕村強拆一事,當地媒體都有報導過,不過自發生李潔娥跳樓事件後,廣東省內的多家媒體都禁聲了。於是村民向中央媒體致電求助,對方卻要求村民不要來騷擾他們。

他說︰「整個楊箕村已被地產商建了一個接近3米的圍牆,唯一的出口有三輛警車在。在村裡每個有人住的房屋外,均分派四至八個便衣看著我們,隔絕媒體。近2年多來我們跟廣州市的媒體,以及外省媒體的關係都很好,就是因為昨天的事情,他們全部禁聲了。 」

李先生又說,週三晚上派出所所長帶同數名的警察多次來到他家,敲門表示要邀他去接受調查。李先生表示,當局經常使用這樣的技倆,就如上月把李潔娥和另一名拆遷戶姚慕嫦抓走的翌日,當局便帶同大型的挖掘機器等來到楊箕村,把兩人的房屋全部推毀。因此他擔心離開家後,當局便來把他的房屋強拆,於是拒絕與對方見面,同時在約十位的留守村民出面拒絕當局的「邀請」後,警察才離開。

他說︰「楊箕村在晚上已佈滿便衣,派出所所長帶了個便衣加社區民警包圍了我家。冠冕堂皇地說是調查情況,我拒絕也不接他們電話。他們是想衝進我家的,將近十個留守村民在我家門口,跟他們爭論。最後他們都不敢上樓。」

40歲的村民李潔娥於週三早上,在一棟樓高5層的待拆居民樓上一躍而下,當場身亡。後來五百至六百名警察來到現場,強行把死者李潔娥的丈夫、兒子和哥哥等家屬控制,然後把李潔娥的屍體搶走。李潔娥在自殺前散發的遺書部分已被當局搶走。至於家屬則留守現場守住家園,不願離開。

有村民把李潔娥的遺書內容上載到網上,表示一家依靠房子出租維持生計,但房屋被強拆後,生活無著落。去反映訴求卻不獲接待,官員都避而不見。李潔娥在遺書裡寫道,她欠家人太多,因此選擇了這條不歸路。

本臺致電死者李潔娥的家人,但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至於越秀區政府的電話,則沒有人接聽。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