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黃岩島對峙 江派加劇向胡錦濤施壓

發表:2012-05-13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悉,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就南海黃岩島主權議題的對峙近日持續升溫,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5月8號發表題為「忍無可忍就無須再忍」的評論文章。文章稱:我們要做好充分準備,去威懾住各種武力挑釁。有消息從中國傳出,目前中共廣州軍區和南海艦隊宣布進入二級戰備狀態。也有海外媒體發表文章指中國對菲律賓動武進入「倒計時」。對於中菲黃岩島的緊張局勢,有海外分析人士認為,就在全球聚焦中共高層內鬥、陣營分裂真相隨著王、薄事件和陳光誠事件越來越明顯的時刻,不排除中共高層派系加速與菲律賓就黃岩島產生摩擦而引起「火花」,從而為使用武力找到「藉口」,轉移世界媒體的聚焦點。本臺記者就此採訪了著名時政評論家凌鋒先生。凌鋒指出,中菲對黃岩島主權的爭執由來已久,而在目前對峙加劇凸顯中共高層內鬥升級。下面就請聽本臺記者對凌鋒先生的採訪報導。

記者:凌先生,您好!(凌鋒:你好!)最近中國和菲律賓就黃岩島海域的爭議,緊張局勢不斷加劇,您認為有什麼特殊原因嗎?

凌鋒:雙方的矛盾其實已經是鬧了很長時間了,這個南海關於黃岩島的事情其實已經好幾年了。前年,在越南召開那個東南亞國家論壇,當時美國國會希拉里去了,那個時候實際上有關南海島嶼主權爭議,那個時候已經掀開了。那時,主要是中國跟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之類也有,但是還沒有像跟越南、菲律賓尖銳。所以去年中國邀請菲律賓總統到中國訪問,還簽了一百二十億美元的(合同),等於是給菲律賓很大的經濟好處。但是,實際上菲律賓在主權上還沒有讓步。所以我想中國這次發火當然也有道理,本來我給你錢了以後,你應該讓步,結果那個錢等於白給。

為什麼這個問題最近突然又緊張起來?我想這跟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有關係了。因為中國花了這樣多的錢,結果菲律賓不但沒有感謝,還跟你一直這樣堅持搞。那麼現在主管外事工作是胡錦濤嘛,那江澤民派系肯定要對胡錦濤施加壓力。你看你搞的這個外交,連個菲律賓都對付不了。因為薄熙來跟陳光誠事件對江澤民派系非常的不利,處於被動挨打的形勢,所以,他們正好從外交工作上進行反擊,所以這個成了反擊對象。因為這種主權問題,等於是民族主義,在全國可以有最大的共識。哪個不堅守自己的主權等於就是漢奸賣國賊。所以,在這點上這個壓力一來,軍隊當然也很起勁的嘛。軍隊就希望軍事緊張,它們就可以要錢,就可以擴張軍隊。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軍隊肯定是站在強硬派那方面。所以,如果說胡錦濤這邊沒有表示一下什麼,那就會給罵的簡直就是狗血噴頭,而且可能會失去很多民心嘛。所以他一定要做出這種動作出來。

但問題是報紙上出現這種恐嚇,過去主要是在<環球時報>像比較有這種言論,還有就是那個什麼羅援少將,那個專門是恐嚇美國,恐嚇菲律賓,出這種言論是最多的。但問題是現在連<人民日報都出來講話了,因為羅援跟《環球時報》等於還低一級。現在<人民日報>出來講話,等於是這個層次已經升高了,那意味著可能會發生一點事情。我說發生一點事情是說,可能是能有一點小衝突。按照現在的消息比如說已經包圍了那個…因為前一陣子不是有五艘艦艇已經經過沖繩島南下嘛,不但等於是向日本示威,也是向菲律賓示威中國的海軍是強大的。另外有些行動也在驅逐黃岩島附近的菲律賓漁船。如果驅逐你不動,你不跑到話,我可能就會打你。所以我想如果爆發點小衝突,我也不感到奇怪。因為爆發小衝突,就等於表示胡錦濤捍衛領土的決心。而且發生小衝突,也可以把民眾的視線從薄熙來、陳光誠事件往外轉移。

但是如果發生大衝突我想可能性不大。因為發生大衝突,馬上就要十八大。因為胡錦濤總的思想是屬於那種維穩派,維持穩定,盡量事情越少越好。菲律賓等於是它太囂張了,逼得他不能不做個還手,但也不希望事情鬧大,因為一鬧大,真的打起來,美國要介入,又影響到中美關係,那十八大的鬥爭就會更加激烈了,軍隊那個勢力就會更加膨脹,就會在政治上有更多要求,那對胡溫什麼都不太有利的。所以,我想小衝突,小糾紛可能會發生,但是,大的事件我想不可能。而且在這點上,我想美國也有諒解的。

因為中美前幾天進行的戰略和經濟會談。雖然在陳光誠問題上大家有過交鋒,但在交鋒過程中,應該來講,雙方都在互諒互讓,都沒有要把對方逼到什麼程度。美國好像也盡量給中國一個面子。那麼,中國也沒有堅持一定要把陳光誠怎麼樣。本來簽了一個協議,讓陳光誠讀書,後來陳光誠覺得他安全上沒有保障,因為他太太在山東給捆在椅子上,捆了兩天,他臨時轉變了想法。本來臨時轉變想法讓美國比較被動,因為美國政府跟中國已經談了協議了,就是讓陳光誠留下來讀書,也是陳光誠原來的意願。但是,後來似乎中國也很諒解這點,如果真的他要出國,那就給他出國吧,按照正常公民的手續去辦。當然,人家對中國的承諾也懷疑,比如會不會被刁難之類的,因為辦手續有很多具體問題,比如要回山東,山東那些官員對陳光誠就一直壓迫的最厲害,也會有很多具體問題。但是似乎中國這方面好像你陳光誠想出去,我也讓你出去,我想中國政府應該會幫忙的,因為如果陳光誠出去以後麻煩會比較少一點。如果他要在中國留下來讀書,他經常還會成為媒體的焦點。那他一出去問題就解決了。所以,這點上,中國也不讓美國太為難,他想出去我就給他出去了。好像中國和美國還是把中美的關係擺在第一位了,在陳光誠問題上,大家都能盡量遷就一下對方。

所以,我想在南海這個問題上,當然是美國的勢力重回亞洲,它又表態幫助菲律賓,我想說老實話,美國也並不希望菲律賓跟中國爆發大的衝突,就像美國也不希望臺灣跟中國的兩岸關係很緊張。所以結果馬英九說是要和平,美國就支持馬英九。我想在菲律賓的問題上,美國應該也會這樣,講是講要幫助菲律賓,但如果發生衝突的話,它也不希望看到有大的衝突發生。因為等於這種衝突對大家都沒有什麼好處。

記者:您剛剛談到中國和菲律賓有可能會因黃岩島發生一些小的衝突,是因為胡錦濤受到了壓力。那您認為胡錦濤的壓力是來自中共高層的內鬥?

凌鋒:當然主要是內鬥的壓力,但是,除了內鬥之外,我們也知道在中國網友的輿論也很厲害,中國有幾億網民嘛。當然,網友的壓力有兩方面,一種確實是民族主義情緒在升溫,但這個民族主義情緒應該來講是比以前好多了。現在還有另外一種並不是出於民族主義情緒。講難聽一點就是惟恐天下不亂,他就這樣鬧,希望給胡錦濤壓力,等於是刁難胡錦濤。因為有這種壓力,希望中共內部的鬥爭更加激烈,也有這樣的人。因為等於老百姓對國家大事他也沒有什麼權力發言,唯一的在網路上面發表自己的一些意見,那就希望看到中共自己內鬥他們也開心。這種人不一定有民族主義情緒,就希望我平時手中也沒有權力,我就用我的輿論讓你們內部去搞,我就看熱鬧。

記者:我看有文章分析認為,目前陳光誠事件讓周永康也非常被動,所以周永康想利用黃岩島爭端挑起民族情緒,轉移視線,以爭取獲取喘息的機會...

凌鋒:對,現在這個問題上是因為周永康的壓力很大,他那個政法委,因為王立軍就等於是政法委系統的人,打壓陳光誠也是政法系統的人,所以他有很大的壓力。那麼由他來反擊似乎是很笨哪,人家正想搞掉他,你出來再亂講話,讓人家正好就把你搞掉。所以,我想他另外一個戰略是因為那個媒體中宣部也在李長春、江澤民的人手上嘛,所以他就利用媒體來製造緊張局勢。我想這個也是他們的策略之一了,不但是對菲律賓喊打喊殺,媒體攻擊美國也攻擊的非常厲害,包括對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像<北京日報>那種言論,根本就是非常挑釁性的,嘲笑駱家輝。甚至說他是雞鳴狗盜之徒。老實說這種文章出來是非常丟臉的事情。但是,它當然不是<人民日報>出面,是<北京日報>,等於是地方性報紙,如果是<人民日報>出這種文章,那簡直是把整個共產黨的臉都丟掉了。

但<北京日報>是北京政府機構報,北京市委書就劉淇是江澤民的人馬,陳希同跟李其炎下臺以後,有劉淇接任市長,然後市委書記,所以說江澤民的人,當然放縱。而這個<北京日報>的社長,最近博訊有文章講,就是他這個社長也是薄熙來養的,就是通過薄熙來的金主徐明現在也被扣押,給錢養著。當然他要出來,利用這個事件看來等於是圍魏救趙嘛,來打美國,來想辦法給周永康解困,就像那個孔慶東不是也拿了薄熙來一百萬嘛。所以,他們當然要在這個時候給胡錦濤、溫家寶製造一些難題。而胡溫就是為了對付薄熙來當然要拚命討好美國,跟美國維持友好的關係,這樣可以讓國際環境比較安穩一點,他就可以集中主要力量來對付薄熙來,對付江澤民派系。但是,他們這些人就不想讓中美關係好,就挑撥,就希望中美關係分裂,那胡溫就等於腹背受敵,這都有戰略意圖,所以媒體為什麼最近突然高調打美國,就是這個道理。

記者:我看到有報導說,菲律賓希望將問題訴諸國際法庭。如果黃岩島是中國的領土,菲律賓為什麼要上國際法庭?

凌鋒:雙方都拿出歷史根據,雙方都有理由。但是從地理來講,黃岩島距離菲律賓比距離中國近。但是,中國的理由就是自古以來就怎麼樣、怎麼樣。問題上這種話講多了,人家都不相信的。因為菲律賓認為是它的領土,所以上國際法庭,但中國是絕對不會同意的。一國際化就麻煩了。因為一國際化,我相信支持菲律賓的會多,支持中國的會少。所以,就像臺灣要國際化,中國中國最怕國家化了。因為國際化民主國家總是佔優勢的嘛。支持獨裁國家的總是少數,所以,中國不會同意國際化。但是,菲律賓就一直這樣主張。因為國際化它就可以讓美國牽進來。中國是反對美國干涉、介入南海事務。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