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勢恢弘總統山(組圖)

發表:2012-05-17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什莫爾依山開鑿彫刻的總統山舉世聞名。

拉什莫爾總統山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舉世聞名,每年能吸引大約200萬遊客前來觀光旅遊,從停車場進入大門就感覺氣度不凡。從入口到大觀景臺Grandview Terrace的旗幟大道,寬敞氣派,大道兩側豎立著十幾根方柱,大理石飾面,美國五十個州的州旗分別以四面一組裝飾在方柱上,象徵美利堅合眾國的聯邦國體。

總統雕像 氣勢恢弘

孩子們圍著柱子找自己所在州的州旗,然後在大道上找角度拍照,希望自己的頭像遮擋一位總統的頭像,和另三位總統並列,從而能夠亂真成為一體。

早在1923年,有一位名叫多恩‧羅賓遜的歷史學家提出在這一地區彫刻總統群像,為南達科他州吸引更多遊客。為此他在1924年說服了彫刻機格曾‧柏格勒姆前往這一帶勘察,最終選擇了得天獨厚的拉什莫爾山。首先,拉什莫爾山主要由平整的、紋理細密的花崗岩構成。花崗岩非常堅固,且其化學性質也非常穩定,每1萬年的自然侵蝕僅有1英吋或2.5厘米,這就使其足夠堅固以支撐整個雕塑;另外,5725英呎也就是1745米的海拔,也使其成為這一地區的最高峰; 同時這座山的花崗岩裸露部分恰好朝向東南方向,這可以使雕像在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內都沐浴在陽光下,從而呈現出更好的觀賞效果。

大觀景臺提供了最佳觀賞效果,從這裡看去,依山開鑿彫刻的總統山,端莊凝重,氣勢恢弘,令人肅然起敬。昔日光禿禿的花崗岩峰頂上,如今雄踞著四位總統的巨型雕像。華盛頓總統的雕像在左前方,是一座胸像,下巴揚起,臉部光潔,雙目炯炯,注視遠方;其身後三位總統的雕像只是頭像,而且頭頂相連,傑弗遜總統臉部光潔無須,頭部微仰;羅斯福總統的頭頂全部是山頂,唇上則雕有濃厚的鬍鬚,表情祥和;林肯有須而無髭,目光深邃,表情沉著冷靜。這些虛實並重的石刻雕塑像,體量很大,每位總統的面孔,從下頦到頭頂部,分別從18米到21米不等,整個山頂距離地面180米。

從大觀景台下來,走上總統之路,在一片黃松林中,繞著雕像前走半圈,途中多個觀景臺讓遊人近距離多角度觀賞,我感覺角度不同,好像人像的表情也略有變化,很奇妙的感覺。這樣的巨型彫刻真是奇蹟,精確細緻,表情親切自然,栩栩如生,我都想和他們打招呼,彷彿巨石後面有著鮮活的靈魂。


總統山腳下如織的遊客。

登總統山 上山無路

在總統之路上兜兜轉轉,就是沒能找到上山的路,依稀記得在一部著名的諜戰影片裡,遊客是可以上到山頂的,好像在雕像的頭部和肩部都有故事發生,難不成我的頭腦真出了問題?先生不甘心,找到工作人員詢問,他們倒也爽快:「是從電影裡看到的吧!我們每年都要回答很多這樣的問題,答案只有一個:山上沒有路。」看來失望的不止我們這一行人,按著工作人員的說法,每年有很多。

所幸我另有收穫,找到了另一個問題的答案,我們腳下的岩石,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同行的王先生是專家,很快判斷出雲母的成分。其實這裡的礦石岩層,內含石英、長石、白雲母和黑雲母等,而岩層之間的縫隙則填滿了結晶花崗岩,總統雕像前額上的淺色紋路就是這些結晶花崗岩的傑作。我發現有的岩石可以一層層剝下來,有點兒像家裡買的大紫菜團,顏色光澤都像,當然質感硬些,每層厚些。

王先生有了新發現,激動的立刻竄地沒了身影,我和先生還在半山腰呢,就聽見山下傳來的巨響,一聲又一聲。伸頭一看,只見山下一個乾枯的小河床上,王先生雙手把一大塊石頭高高舉過頭頂,再奮力砸下,一次又一次。我倆趕忙衝下山,驚問:「What’s up?」這意思就是:「您老還好吧?您沒閃著腰吧?別這樣,咱還要做人呢!」可王先生對這些問候全然不顧,忘我地砸著,使足了渾身的力氣,末了,還自豪地說,他十歲就在採石場砸石頭,掙工分,因他父親當年是生產隊的隊長。

王先生從十歲就開始砸石頭,可見砸石頭是他的童子功。這樣說來,他是一個工齡很長的老革命,而現在又成功改換門庭,投靠另外一個陣營,穩穩噹噹做白領。看來,王先生這個時代的弄潮兒趕上了兩個時代的兩個大浪潮。

王先生砸完之後,手裡捧著他的成果,愛不釋手,欣賞個沒完,看樣子他要把這勞什子跨州跨水地帶回家,作鎮宅之寶。唉!太歲頭上動土,對於這位敢在四位總統眼皮下砸石取寶的石痴,還能怎樣呢?我倆只好繼續往前走,很快王先生就趕了上來,嘴裡不住地由衷讚嘆:「真是太聰明瞭!實在是太聰明瞭!我怎麼這麼聰明呢?」原來,王先生把照相機掛在脖子上,把手裡的大石頭放在照相機包裡,也掛在脖子上,這樣他就可以甩著雙手,大搖大擺地下山了。

總統之路的盡頭是彫刻家工作室,這裡有對整個雕塑建造過程以及所使用工具的簡介,配有電影和各種大型工具的模型。經過幾年的醞釀和精心策裡,這個浩大工程終於在1927年拉開了序幕,據說當時參加這項恢宏工程的全美雕塑家就多達360多人,他們風餐露宿,忘我拚搏,在精心彫刻中,歷經14個春秋,在1934年,這個摩崖石刻人物雕像終於全面竣工了。其中,竟有90%以上的彫刻任務,是用先進的控制爆破新技術來完成的,值得稱道的是,在其施工過程中沒有任何工人死亡。總統山是彫刻藝術家和工程技術人員攜手合作,用心血和汗水澆鑄的奇蹟。

在這個彫刻家工作室裡,還能看到原設計的半身雕像模型,按照原先的計畫,雕像應為半身像,即要包括腰部以上所有部分,由於資金短缺,華盛頓的雕像只是一座胸像,而其他三位總統的雕像更只完成了頭像部分。如果能依原計裡完成,總統山一定會更加雄壯美觀。

黃昏過後,在皎潔的月光下,在總統山山麓的露天電影院,上演一部歷史文獻記錄片,向遊客揭示在美國歷屆總統中,當年的雕塑藝術家柏格勒姆,為什麼認為這四位總統在美國歷史上享有重要地位,從而選中他們作為美國的象徵。電影結束後,有精彩的夜間雕像山體的亮燈表演儀式,隨後,整座拉什莫爾山將會被燈光照亮,燈光照明每天持續兩個小時。

来源: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