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教訓:不能再出毛澤東「薄澤東」(組圖)

發表:2012-05-17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文革和毛澤東紀念品商店裡的宣傳畫

星期三5月16日是中國文革爆發46週年。文革在中國影響深遠,朝野各派都從文革中學到了各自的教訓。

*吃足大亂苦 官民都怕亂*

文革被稱作十年動亂。而毛澤東自稱是亂了敵人,鍛練了自己,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但是歷史學者認為,有時候毛澤東自己也駕馭不了局勢。

文革後,無論是當權派,還是被毛澤東等人的歷次運動「窮折騰,折騰窮」的民眾,都求穩怕亂。當過美國助理國務卿的索樂文回憶他早年在中國留學的時候說,他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中國的官員和百姓都很怕亂。


1989年中國學生遊行爭民主

在八九學運初期、鄧小平態度不明的時候,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的朋友何維凌告訴VOA,鄧小平絕不會支持學潮,他最不喜歡亂了。後來,屬於趙紫陽智囊團「體改所」的何維凌試圖在對立的當局和學生之間調停,但是他被扣押了。有分析說,當權派裡有人不願意這種調停成功。

*文革回憶促使鄧小平調兵鎮壓?*

美國前高官溫伯格認為,對文革重演的恐懼促使鄧小平等下決心鎮壓八九民運。

1989年,已經卸任美國國防部長職務的溫伯格回顧他和中國高官的談話說,中國高官對自己的文革經歷記憶猶新,當溫伯格談到鄧小平文革時被下放當工人的時候,比鄧小平遭遇更慘的楊尚昆說:「他(鄧小平)那個活兒容易,我那個活兒才真叫苦真叫重。」

溫伯格估計,當鄧小平等人在人民大會堂看到廣場上黑壓壓的人潮,就想起文革景象,擔心文革再現,所以出重手鎮壓。

*民要民主,官要強權*

反思文革,人們得出不同的結論。不少民眾認為,只有民主制度才能杜絕文革重演。而不少官員認為,只有堅持掌權,堅持黨權,才能不讓自己和子女再受文革中被打倒那樣的苦難。

官方宣傳一再把文革說成大民主,這被認為是抹黑民主。

*中國出了個薄熙來,是救星還是災星?*

對文革痛定思痛,朝野都有很多人認為,中國不能再出毛澤東。曾在1989年被指控為動亂黑手而坐牢的學者陳子明說:「因為毛澤東已經出過一個了,所以大家知道毛澤東危害之大,這是歲數大一點的普通民眾和官僚們都知道的。」

薄熙來在重慶推崇毛澤東,採用一些文革做法,贏得毛派、文革派、民粹派的支持,也激起批毛派、自由派和文革受害者的反感,也引起官員們的警惕。

中國出了個薄熙來,但朝野主流派不要「薄澤東」。

網上有文章說,不批文革,就會再出薄熙來這樣的高官。

*非法手段雙刃劍,法治之下才安全*

文革無法無天,除了毛澤東誰都不安全。曾經不顧憲法而跟著毛澤東整人的國家主席劉少奇,在自己挨整時拿著憲法也無法自保。

在1966年的所謂紅八月,毛澤東接見紅衛兵,還鼓勵女紅衛兵宋彬彬「要武」。隨後紅衛兵以破四舊和斗黑幫為名抄家、打人、燒書、搶掠,還受到一些高官的肯定。


文革時期打倒劉少奇的宣傳畫文革時期打倒劉少奇的宣傳畫

文革的過來人,作家畢汝諧對VOA透露:「包括當時的葉劍英元帥都說過這樣的話:‘紅衛兵真能解決問題啊!有的舊社會的老太太,天天罵我們共產黨。新社會沒有辦法,紅衛兵一去,就把她打死了,問題解決了。’這是葉劍英的原話,不過沒人提了。但是(紅色恐怖時期)只有那麼一段,不到半年的時間,繼續殺人或者抄家就要負刑事責任了。」

北京紅衛兵還勒令私房房主把房產交公。這形同搶劫,但淫威之下,號令一出,誰敢不從?周恩來總理說,北京的私房問題多年解決不了,紅衛兵給解決了。讚揚紅衛兵非法行動的周恩來後來自己也受非法行動之害,例如他被迫批准逮捕他的乾女兒孫維世,據說是因為他以為在監獄裡反而安全,但後來孫維世在獄中被殺害了。

文革中的非法行動帶來了巨大的後遺症,而重慶模式也有後遺症。博客作家余曉平表示:「那些當年的打黑案要不要重審?如果重審發現有冤屈是不是要有國家賠償?我們就算是把這些案子都壓著,有沒有冤屈算你自己倒霉,就等於把這筆帳賴了。但問題是將來誰還敢在重慶的地盤上搞企業,沒有企業產出從何而來。」

薄熙來王立軍等人在重慶厲行打黑,也有黑打,採用法外手段,嚴刑逼供,屈打成招,強加罪名,搶奪私產,這促進了中國富人的移民潮和大批資金外流。有人把重慶的做法稱作小文革。後來王立軍也在危險中出走美領館。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表示:「在重慶模式甚囂塵上的時候,文革復歸的夢魘,不僅僅是個別學者的鼓噪和網上的喧囂,而且變成了落在重慶某些人頭上真正的噩夢。

以史為鑒,人們感到,只有實行法治,民眾和官員才有安全。

歷史學學者張鳴最近寫道,文革的幽靈一直在中國徘徊。「像文革這樣的歷史,是我們這個民族第一個需要吸取教訓的歷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