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大批新聞自由 遭「新華社教訓」(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5-18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毛黨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北京日報》今日刊文指,食品安全、官員腐敗等負面報導不斷是受所謂「新聞自由」蠱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方微博評論稱該文章為「說相聲」萌翻網友。隨後,新華社刊文指「直面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媒體報導食品安全問題是值得鼓勵的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兩家官方媒體報導走向分歧引起關注。

《北京日報》18日發表評論文章《唱響主旋律是中國媒體的社會責任》,文章開篇直稱要小心西方:近來,惹人眼球的不少是負面報導,食品安全、醫患矛盾、建築質量、官員貪腐等熱點層出不窮。事實上,這只是個別媒體所營造出的一種錯覺。有的是受西方「新聞自由」觀念所蠱惑,有的是利字當頭拋棄了職業底線。西方的那套東西根本不值得效仿,照抄照搬只會造成無可預料的社會後果。

文章說,中國社會需要的,不是那些打著「客觀報導」的旗號指手畫腳的媒體。中國當下利益高度分化,衝突對立客觀存在,在這種情況下,媒體要做的就是去紓解矛盾、彌合對立、凝聚共識,而不是揣著利益的目的去「圍觀起鬨、煽風點火」。文章最後表示,中國要發展必須保持社會穩定,必須造就一個有利於穩定局面的輿論環境。

此文被多家媒體在微博轉發,立刻引起震動。一時間,網路上「真想罵髒話」的聲音此起彼伏,「北京日報太無恥了,這種媒體!不管怎麼樣,不管外媒國媒有無其他動機,報導的事情總歸是真的吧,99%的媒體資源在你的強制下用納稅人的錢為你化妝,還不夠嗎!?」、「北京日報的辯駁是那麼的蒼白,還停留在口號式的吶喊,顯得那麼空洞,別人卻是有理有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愚民那套你也就騙騙自己,甚至連你自己都不信,你也該與時俱進了,現在的人民已不是解放初期的人民,不要群眾的智商」。@蔡進興同學直言:「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這招已經不靈了,我們又不是官員,現在誰還跟他們「我」,新聞自由了,只會亡黨不會亡國,「亡黨」即是「救國」。

隨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方微博的評論萌翻網友,「又來個說相聲的,大夥別生氣,可勁樂吧,大禮拜五的!」

更有意思的是,緊隨其後新華社「每日一評」發表署名文章《專業輿論有助於消除「吃的恐慌」》,指有篇談論食品安全問題的文章將人們對食品安全現狀的恐慌情緒歸咎於媒體報導,明顯有失偏頗。直面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媒體報導食品安全問題是值得鼓勵的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

同一天上午,兩篇意見相左的報導發表在不同的官方媒體上,報社記者,新聞評論員「大鵬看天下」認為系新華社教訓《北京日報》。他表示,最諷刺的是,《北京日報》官方微博至今不敢開放評論,也無法發送私信,拒絕與網友及讀者進行任何交流與溝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