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如何看待朝鮮劫持中國漁民?

發表:2012-05-19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艘中國漁船在黃海作業時被朝鮮不明身份的武裝人員劫持,29名中國船員被扣留。劫持者事後要求船主在限期17號前交90萬元人民幣贖金,否則將連人帶船都被「處理掉」 。現在,交付贖金的期限已過,事件將如何發展?中國網民又如何看待朝鮮劫持中國漁民和漁船?

中國漁船和漁民8號被劫持,中國官方8天後才第一次通過外交部公開發表看法,被廣大中國網民批評 「反應極其遲鈍」。家住距離朝鮮首都平壤只有200公里遼寧丹東的網民胡洪春表示, 當地人都在譴責朝鮮, 認為朝鮮劫持中國漁船和漁民與索馬里海盜沒什麼兩樣。中國今後應該與朝鮮這種無賴國家劃清界限,不要再動不動就說與朝鮮是「同志加兄弟」和「鮮血凝成的友誼」:

「我認為應該懲罰朝鮮,(我們)和朝鮮應該有一個國與國之間的正常關係,不要再把它當作兄弟來援助。在發生這個事情之前,我們大部分人也都這麼認為。因為我們是最清楚的,我們周圍鄰居有很多親人都在朝鮮那邊居住,有人回來說朝鮮的情況,我們都是恨得咬牙切齒。所以扣掉漁船事情發生以後,成了一個導火索,使人們的情緒更加憤怒。朝鮮對本國的百姓相當歹毒,這些我們都親眼所見的。」

就是「對本國百姓相當歹毒」的朝鮮,中國有博客形象地說, 幾十年來中國對它的經濟援助,如果鑄成金幣少說也能填平鴨綠江。網名「超級低俗屠夫」的吳淦先生不無諷刺地表示, 雖然多年的無私經濟援助換來的是「同志加兄弟」和「鮮血凝成的友誼」的朝鮮劫持中國漁船和漁民, 但是中國政府不會因此與朝鮮 「撕破臉」:

「這個絕對不會,可能在下面會有些小動作,但是表面上絕對是不會翻臉的,再怎麼過火也不會翻臉。因為我是壞人,我需要壞人做朋友,他不會把好人做朋友。壞人再怎麼壞,我還是感覺(可以和)他狼狽為奸。」

吳先生認為,中國與朝鮮這種流氓無賴國家做朋友應該感到很可恥, 很丟臉。如果被劫持的29名中國漁民由於所謂的贖金沒有按期交付被殺,中國政府應該如何應對?網名「挪威森林」的上海網名李先生為此表示:

李先生:「他如果殺我們的漁民的話,那實際上就是戰爭行為,表示跟我們開戰了,我們就可以鎮壓他,應該斷交。他的行為已經不是漁民糾紛,已經上升為一種國家恐怖的行為,上升成是一種戰爭行為了。」
記者:「即便如此,你們也認為中國政府不會丟掉這位被稱為所謂鮮血凝成友誼的小兄弟?」
李先生:「不可能,唇齒相依。最重要的是在他們的概念裡面道義的力量是不存在的,所謂面子多少是要一點的,這都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利益問題,就是他們怎麼保護、保住他們的政權能夠存在下去。」

針對海內外有報導說,朝鮮劫持中國漁船和漁民可能是朝鮮軍警與中國丹東的黑幫勾結所為這個問題,家住丹東的胡洪春認為劫持就是朝鮮官方一手策劃和實施的:

「因為按朝鮮那麼嚴厲的統治手段來說,(如果)不是政府所為,下面不可能有人做出這種事情。因為朝鮮是個極其獨裁的國家,控制著每個人,普通的百姓放個屁都有可能是犯法。所以說,這樣的事情的確沒有能力,也沒有人敢擅自行動這麼大的事情。」

中國官方新華網星期五報導說,中國駐朝鮮使館領事參贊姜亞先17號表示,朝方稱中國漁船越界進行非法捕撈,扣留的漁船是一艘,而非媒體報導中的三艘,有關事實細節還需在進一步確認和核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