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兄弟(組圖)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2-05-20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越戰爭中死亡的戰士(看中國配圖)

我小時候住過的打金街,是川西大糧倉向東向南的必經之路。薄霧瀰漫的清晨,轟隆隆常會跑過一隊隊望不到頭的軍車,上面是一袋袋白花花的大米,因為,南邊那個兄弟國家實在太餓了。我還記得幾年後,轟隆隆跑過的軍車運的不再是大米,而是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唱著嘹亮的歌,因為南邊的兄弟吃飽了後,就開始想要地盤了。長大一點後我知道,那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在前線衝啊沖,被我國製造的56式衝鋒槍射中,倒在敵軍防禦工事的沙包上,臨死之前他們會發現,那些沙包其實是當年送過去還沒吃完的大米。

那場戰爭過去後差不多十五年,有天晚上我跟同事歐榮承在羊市街一家酒吧裡遇到一個中年人,他只有七根手指。他說,當年他跟最好的一個戰友衝啊沖,忽然一顆榴彈炸開,戰友就不見了。他找不到戰友的骨頭,只有把不知是敵是我的骨頭火化,裝在一個罈子裡。那時部隊提倡學文化,戰士們大多練習同樣一手仿宋體,他冒充戰友給河南老家寫了整整一年的信。直到該退伍的時候,他抱著那個罈子去了河南,進院就跪下,說:從今以後我就是你們的兒子……這個中年人其實就是酒吧的老闆,他一直低頭說著這些事,和兩國修好重開邊關的那些事,燈光忽明忽暗,辨認不出是哭還是笑。他最後說:我對世界的看法變了,別相信那些兄弟國家,都是騙子。

我這一代中國孩子的殘忍青春,是經歷了世上最複雜的愛國主義教育,我們揮舞過小拳頭聲援南邊的兄弟國家,也給正跟南邊開戰的我軍將士寫過感人至深的慰問信;上半年還從碗裡分出米飯給老朋友,下半年就目睹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向前衝啊沖,倒在異國的泥土,再也見不到祖國的朝陽。經過這些事,愛國主義對我們不是追尋恆定的價值觀,而是一部變幻莫測的幻燈片,我們警惕觀察著環伺周邊的敵人或朋友,至於誰是敵人誰是朋友,則以釣魚臺國賓館的會客表情為準……等我慢慢地長大才明白,曾以為周邊的兄弟國家是我們疆土的拱衛,其實是我們拱衛著他們的胃。曾以為背叛我們深厚友誼的都是騙子,可後來發現我們才是自己最大的騙子。曾經的那些老朋友和好朋友,不過是我們為了大國形象產生出來的幻覺。


(看中國配圖)

那一袋袋白花花的大米和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已經遠去,為了兄弟、兄弟以及兄弟。卻沒有人考慮過大國形象到底是來源於對鄰國的無償援助,還是對本國國民大無畏的保護。

前幾天,又是一位兄弟,來自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俄羅斯的一名大提琴手在動車上把腳丫子伸到中國女子頭頂上還爆粗口「你傻逼,你非常有病」……從而激發新一輪的愛國主義激情。聯繫到英國人宣武門猥褻中國女子,韓國人肯德基暴打中國女子,以及著名的《金陵十三釵》,我不明白為什麼每當反華分子對我不利,總要對我們的女子這麼集中地耍流氓。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每當我們需要宣傳愛國主義,就要把自家的女性推到宣傳第一線。可是我還被激發了愛國主義激情,因為我是一個愛國者,我最被激發的原因是:對方那麼囂張,列車員卻在討論受欺負的女子用雜誌敲打對方的腳丫子是否正確,乘警不著四六問了些話後,最後竟說「人家是藝術家,腳翹高點就翹高點吧」。這趟動車上發生的故事差不多是中國愛國史的縮寫,就是:個體在抗爭,群眾在圍觀,兄弟在撒野,政府和稀泥。

在我看來,愛國主義首先是愛國民的主義,其次才是國民效忠國家的主義。可往往我們需要國保護的時候,國家卻只是字典上的一個檢索詞條而已。比如最近我們的漁船又被扣了,從菲律賓扣、韓國扣、越南扣到現在朝鮮也扣了,彷彿周邊這些國家,誰不扣我們幾艘漁船都不好意思自稱是我們的兄弟。這些船和那列動車發生的事是一樣的,船長在抗爭、網情在激昂,國家很理性。我常聽左派的朋友說要警惕好萊塢的文化入侵,可好萊塢製造了多少F16、特戰隊、阿帕奇營救人質的大片,我們拿得出手什麼,是那部很濫的《代號美洲豹》,還是更濫的《衝出亞馬遜》。

我們造了一艘很大的航母,卻連幾條漁船都不能保護。借出那麼多的外債,卻不及時交納贖金。那個部如此擅長抗議,卻在最該搦陣的時候跑去幫劫匪插秧。在我看來,愛國主義並不是讓這個國家看上去很有面子的主義,而是讓這個國家的人民更有尊嚴的主義,如果犧牲國民的尊嚴照顧這個國的面子,這主義,真不是個好主意。

促使我寫這一篇的動機是,有家日報刊登了「必須高揚愛國主義這面大旗」:愛國主義正在遭到一些人的批評和嘲弄,適外必讚,逢中必反,忘了自己首先是個中國人,幹著一些數典忘祖的勾當。我覺得這家報紙的社論寫得真好!我們確實要加強愛國主義教育,鏟除一些漢奸了。你看,動車出事時,他們去送校車,漁民被綁時,他們去幫忙插秧……所以我建議,這次一定要強硬地索要回船隻和漁民。

又有人說不要輕舉妄動,要注意大國形象。當年把一袋袋大米運到南邊是為了大國形象,後來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倒在米袋上也是大國形象;當年把幾十萬大軍扔過江是為了大國形象,後來連烈士的墳塋都無人照顧也是為了大國形象。在我看來,大國形象究其實質就是大哥形象,你要讓人們為你打拼,就要時時罩著人們,收了那麼多的保護費,關鍵時刻一定要保護人們。


中越戰爭中犧牲的戰士(看中國配圖)

最後一個關于兄弟國家的小故事,是我自己經歷的:我讀初一那年,東邊那個兄弟國家的元首要來成都視察。那天學校史無前例地放假半天,從中午兩點鐘老師就組織我們在人民南路毛主席像下面列隊歡迎。來到廣場,發現不僅成都二中,還有好多學校也集合在這裡。我們等呀等,餓呀餓,餓到晚上十一點鐘了,忽聽老師緊張地命令,「快,舉起花兒,喊」,我們一陣激動地喊:歡迎歡迎,熱烈歡迎……人太多,我都喊缺氧了也什麼都沒看見,那車隊開得極快,甩都不甩我們就駛向金牛賓館了。卻聽前邊的小隊長蔣文勝激動地說:呀,我看見了,有一隻胖胖的手在向我們招手……那天晚上,為了大國形象,老師要求我們穿著白網鞋,一些同學家境不是很好沒有白網鞋,老師就用濕白粉抹上去,穿在腳上很難受。那天晚上,我們都很餓,等被看不見的元首接見後,我和蔣文勝沿著長長的幹道走回家,我差點暈倒。

第二天,報紙上統一刊登了這樣的消息,友誼長存,成都援助該兄弟國糧食多少噸。那一天,我由衷地為我國和這個國長存的友誼感到高興。

像我這樣的愛國者,卻時時被罵為漢奸。每當被罵時,很想說:兄弟,可曾記得我們送過去一袋袋大米,一張張朝氣蓬勃的臉,那天晚上,一群中國小屁孩們餓著的肚皮……此致,敬禮,環伺於我偉大祖國東西南北的兄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