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犯了胡錦濤的三個大忌(圖)

發表:2012-05-25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被免掉重慶市委書記、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已有兩月餘,至今仍然有不少人為他鳴不平。他們認為,因王立軍闖美國領館、谷開來殺人而處理薄熙來「違紀違法」,很不公平。他們中有人說;「現在誰家沒事?只不過是他動了人家的乳酪」。

薄熙來動了誰的乳酪?從這三個月海內外披露的各種信息來看,薄熙來顯然是動了胡錦濤的乳酪。這塊乳酪,在各大海外媒體深挖細掘的努力下,正在成為薄熙來案政治拼圖中越來越突出的板塊,也逐漸成為胡錦濤非要把薄熙來搞下去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就是薄熙來和軍隊非同一般的關係。

《華爾街日報》對此作了不少Homework。最近,它連載了「薄熙來軍中聯繫震驚中南海」,「薄熙來軍中關係為何啟人疑竇?」等文章和視聽節目,還追溯了中共政府和軍隊關係從1927年紅軍成立以來,一直到2012年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並配有標誌性的圖片。

其中幾大事件和薄案頗有可聯想之處。1971年,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林彪乘坐的出逃飛機失事,導致一場據稱是計畫中的軍事政變流產,從此,黨就對軍隊的忠誠懷抱警惕;1989年,解放軍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民主運動(奉鄧小平之命);1998年,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命令軍隊退出商業領域,作為交換,中央大幅增加軍費預算;2012年,薄熙來醜聞爆發,他和軍中太子黨的關係及太子黨在軍中的崛起和在政商領域中的作用,引起中南海警惕。

這些大事件,以及中共90年的黨史和80多年的解放軍軍史證明,中共政府和軍隊的關係,歷來極具政治敏感性。信奉「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共歷屆領袖,把中國軍隊的最高指揮權和領導權看得比什麼都重,這個只有中共的最高首領才能擁有的「乳酪」,不容軍中任何一個首腦窺伺,也不容地方上任何一位領導僭越。所謂黨指揮槍,軍隊要服從黨的絕對領導,這個「黨」眼下指的是黨中央的黨,是胡錦濤領導的黨中央,而不是薄熙來代表的重慶市委。

可是薄熙來顯然沒有把胡錦濤對這塊「乳酪」的絕對壟斷權放在眼裡。他仗著自己是紅二代一份子,竟公開屢犯中共之大忌。一個大忌是,王立軍事發之後,薄熙來造訪昆明軍事基地,意欲尋求軍隊的支持。昆明是第14集團軍的大本營,其前身是1930年代薄的父親薄一波帶領的游擊隊。薄借「緬懷革命先烈」之際,炫耀他的「革命血統」,指望在其政治生涯的危機中,獲得軍中力量的支持。未料,此舉弄巧成拙,據一名高層軍官說,「薄熙來的雲南之行,引起了最高層的警戒」。

另一個大忌是,作為一個文職人員,薄和軍隊拉關係套近乎,已大大超出了一個市委書記的正常職責。薄熙來不僅和國防部長梁光烈主辦軍事演習,還定期在其府邸招待軍中將領,並經常批評現任中央領導人軟弱,公開表達強烈的軍國主義思想,薄熙來還大手筆投資軍隊建設,以滿足解放軍的需求。所有這些,再加上薄熙來不時地動用自己的私人警力部隊,都成為胡錦濤對其調查的關鍵內容。

第三個大忌是,薄和軍中太子黨、有可能出任軍委委員的高級將領保持過於密切的關係。薄熙來和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及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本是鐵哥們兒。但這些鐵哥們私下商量、甚至密謀、甚至結盟的一些要事,引發了胡錦濤人馬的嚴重關注,以至於薄熙來被解職後,劉張二位被問到,他們到底對誰效忠。

這真是個難回答的問題。劉張二位現在當然不可能說還對薄熙來效忠,但如果硬要他們說效忠胡錦濤,肯定難以啟齒。劉源人馬屢次調侃胡錦濤執政當局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下定決心,絕不作為,說明劉氏人馬對胡錦濤的執政能力和業績,非常不以為然。

薄熙來有意挑戰胡錦濤的權威,並不時觸摸軍權這塊「乳酪」,終於挑起了黨軍關係中最為敏感的神經。薄熙來的挑釁,使原本只會擊鼓傳花、只想平安下崗的胡錦濤再也忍不住了,遂下定決心,要有所作為,要握有對解放軍的絕對控制權。這就是前一陣軍隊各部人馬排山倒海般地向胡錦濤公開表態效忠的背景原因。

而薄熙來,就像他絕料不到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的王立軍最後會逃往美國領館一樣,他也絕料不到,他和劉源等人所認為的「軟弱無能、沒有血性的領導者」胡錦濤會突然反擊。如果薄熙來最後被雙開——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甚至更嚴厲的處分,一點也不奇怪。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