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多跡象表明中國領導層動盪仍在持續

發表:2012-05-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報導】WSWS網5月26日發表了作者John Chan題為「中國領導層動盪仍在持續」(Chinese leadership turmoil continues)的文章。以下是該文的編譯:
 
重慶黨魁薄熙來3月份倒臺之後,諸多跡象表明中國領導層的內部動盪仍在持續。
 
5月13日英國《金融時報》一篇文章引用一些匿名中共高官的話說,隨著薄熙來醜聞的曝光,掌管國家安全系統的周永康「已經日漸失去對公安、法院與間諜網路的管控」。儘管他還保留著中央政法委書記的職務,但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了公安部長孟建柱。
 
周永康是中共最高層—政治局九常委的成員,他被認為是薄熙來的支持者而受到格外關注。網路有傳聞指周永康在薄熙來倒臺後,曾試圖在北京發動政變。
 
周永康也是以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的成員。而目前的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與溫的繼任者李克強則屬於團派。
 
據香港《動向》雜誌四月刊,周永康因與薄熙來的腐敗指控有關而被內部調查。薄熙來曾經計畫花費24億美元,通過一家生產安全設備的合資公司海康威視(Hikvision)在重慶安裝了50萬個攝像頭,而這家公司與周永康有著密切的關係。
 
被害的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也捲入了該計畫。據稱,他因為利益糾紛而被薄熙來的妻子在去年11月殺害。胡溫政權利用海伍德之死將薄熙來從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位置上拿下並逮捕了他。
 
中國官方媒體對任何表明周永康已被邊緣化的信息均做了淡化處理,並展現他還在行使其正常公務。中共政府很清楚作為中共最高層一員的周永康如果也捲入貪污醜聞的危險性,那樣的話,整個中共領導層的公信力都將進一步降低。
 
周永康是前中國國企中石油的負責人,他在中國90年代將蘇丹開發成一個主要的供油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的個人財富仍是個被嚴密掩蓋的秘密。根據博訊網消息,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在薄熙來的幫助下累計了200億元人民幣(31億美元)的財富。
 
在被維基解密曝光的一份2009年的美國外交電報中有一份評估,它展示了中共領導層是如何「瓜分中國的財富」的-前總理李鵬的家族掌握著「電力利益」,周永康則壟斷石油業。
 
目前尚不確定周永康的政治命運 ,有關他已被邊緣化的分析推測表明瞭中共政權的分裂。自從3月份薄熙來被免職,中國官方媒體在反覆強調軍隊要對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央保持忠誠。這說明,部分軍方勢力曾經支持薄熙來。
 
《華爾街日報》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與薄熙來有密切往來的幾位將領已被邊緣化,或是在接受有關腐敗的調查。一位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後勤部政委劉源,另一位是控制中國核導彈力量的二炮政委張海陽。
 
薄熙來的被免職圍繞著一個更廣泛的衝突,即中共政權如何處理加劇的全球經濟危機對中國帶來的影響。中國經濟放緩將對社會產生強烈的衝擊。與此同時,北京還要應對來自歐巴馬政府以中國的代價來加強美國在亞洲的戰略與軍事地位的攻勢。
 
隨著薄熙來被解職,世界銀行報告督促北京要採用新一波「自由市場」的重組,而重組的中心議題是促進私人資本發揮更大作用,消除剩餘的國家壟斷。胡溫已經表明他們支持這個議題和更多的外國投資,他們希望這可以回擊美國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批評。
 
薄熙來與「新左派」傾向有關,這種傾向呼籲政府要保護國營企業不受外資競爭的衝擊。他們的學術代表稱,「新帝國主義」正在讓中國「國家」企業日益邊緣化。從地緣政治上講,他們主張中國做出與美國在軍事上對抗的準備。
 
薄熙來對當前政權採取的「資本主義道路」予以言辭上的攻擊,他對國家壟斷的維護在黨內與商業界都引發了一定的擔憂。他在重慶給予窮人有限的施舍,這被批評為是在經濟危機中促進「不切實際」的期望和鼓勵反對進一步私有化與重組。
 
與「重慶模式」相對的是胡溫與國際金融新聞界在提倡汪洋的「廣東模式」。汪洋被譽為鄧小平1980年在廣東開始資本主義嘗試之後,再次推廣這項努力的領軍人物。他曾是與薄熙來進入政治局常委的競爭對手。
 
明顯針對薄熙來(在重慶搞的)「施舍」,5月9日汪洋在廣東黨代會上說:「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廣東模式基於促進私有企業和外商投資,它收縮了擔保一切的社會保障。
 
汪洋想表現出一個民主派的姿態。他平息了發生在烏坎的警察與村民間的緊張對峙。溫家寶從那開始,將處理烏坎事件的手法作為一個在全國推行的「政治改革」樣版。允許有限的地方選舉,溫家寶希望能夠得到中產階級對(中共)政權的支持。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