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裡邊的哲學(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2-05-28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漢字博大精深,含義深刻,具有幾千年的歷史。
   
古代傳說倉頡造字,「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為潛藏。」雖是神話傳說,但足可見,漢字對於中國文化的意義,它除了是語言的表達方式和留吁方式外,還蘊含了中國偉大的哲學思想。

下面我就簡單的舉幾個現在常用字的例子... ...

先說說「俗」字,什麼是「俗」?就是一個人一個谷,人吃五穀,就是俗。誰能脫俗?除非不食人間煙火。大家其實都是俗人。不要想脫俗。
 
那麼什麼是「雅」?就是一個牙一個佳。要想雅,就要先吃飽了。所以雅從俗中來。要想成為一個士,就先做好一個俗人。大俗才是雅。

再來說說什麼是「仙」?人在山中。為什麼人在山中就是仙?因為擺脫了市井塵世的困擾,於是就無憂無慮了。「小隱在山林,大隱於市朝。」如果能夠像大隱一樣即使身在市朝依然不被所擾,依然淡定,寵辱不驚,保持平常心,即使不去深山,也能夠像仙一樣,不被各種情緒所困擾,看問題就能看的更透徹,更準確。仙其實也是人,只是一些內心修為高的人。

什麼是「混」?大家都在說。打招呼說:「最近混的怎麼樣」。小弟向大哥說:「以後就跟您混了」。混字一個水,一個日,一個比,日子比著日子過,一天要比一天有油水,一天過的要比一天好,才叫混。想讓別人跟你混,就要給別人點油水,讓別人過的滋潤,否則永遠別想當老大。

什麼是「資」?上面一個「次」,下面一個「貝」,古代人們用貝殼做錢,以前「次」字那個兩點水其實是個「二」字,所以次就是反覆借貸。別人欠你的錢,你欠別人的錢,這些錢是資。錢放在口袋裡,吁在銀行裡,永遠都是那麼多,是死錢。只有拿出來投資,才能升值。另外,自己想做事業,搞原始積累,光靠自己的那點,難!要學會用別人的錢為自己升值。當然,我們還要從中認識到,錢的職能是流通,吁在那裡,過幾年通貨膨脹,就什麼都沒有了。

什麼是「利」?左邊是「禾」,右邊是「刀」,用刀割禾稻,所以要想有利必須去工作,去付出。不要想不勞而獲,那是不能長久的,就像守株待兔一樣。另外刀是工具,除了能夠創造利潤,還能傷人。所以人不能唯利是圖。

什麼是「看」?上面其實是個「手」字,下面是個「目」,手放在眼睛上。手搭涼棚為的是看的遠看的多。所以看就要看的遠。看的近看的少了那是眇。做人做事,眼光要長遠,不要鼠目寸光。

什麼是「道」?上面是個「首」,下面是走之。道就是要多走多看,多用腦袋想。不走不看空想,走走看看不想,永遠都明白不了道理。孔子還要周遊列國呢!更何況是普通人?走出去,才能發展。

什麼是「易」?上面是個「日」,下面其實是個「月」,日月為易,易其實是指日月的變化。變就是易。所以越是簡單的東西,變數越大,不要忽視簡單。

日月上下為易,左右為明。什麼是「明」?日為陽,月為陰。過去講陰陽,現在說正反。要想明白一個事物,就先把正反兩個方面都看到。孫子兵法裡還說呢:「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人家這才叫明白。

看來我們的老祖宗早就為我們準備好了現成的人生哲學。不要認為他們是過時的東西,這些用到現在,一樣是先進的,一樣讓洋人望洋興嘆。以上窺豹一斑,道理就在每一個字裡面,正所謂字字珠璣。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