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偽裝大師(組圖)

發表:2012-05-30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環境意識,這些動物們不僅瞭解它們周圍的環境,它們也會融入到周圍環境,或許至少它們的敵人是那麼想的。偽裝是一種古老的藝術,很可能不比視力本身年輕多少,而且地球上的物種每天都依靠偽裝生存。人類已經從大自然母親的偽裝中學到了許多的經驗,但是正如接下來的這些照片所顯示的,仍然有許多偽裝我們還沒有發現。

埃及夜鷹

埃及夜鷹是世界各地都能找到的小型夜鳥,它們通常由於神秘偷盜山羊的羊奶而被稱為「夜鷹」(它們在山羊附近閑逛,但是只吃它們吸引的昆蟲)。大多數夜鷹的巢穴都在地上,而且許多都長出相匹配的羽毛,比如這隻年輕的埃及夜鷹正在它的沙漠棲息地休息。埃及夜鷹是已知的存活於沙漠中的少數鳥類之一,它們淺褐色的羽毛能夠讓它們融入到旱境土壤環境。雖然物種的數量正在衰減,但是幸虧它的廣闊的生活區域,它並未被認為是瀕危物種。它的棲息地包括北非地區、中東地區和西南亞地區。

茶色蟆口鴟

茶色蟆口鴟以其多孔的鳥嘴和黃色的大眼睛而聞名,它看起來像卡通片中的角色,當然是在它們沒有模仿樹木的時候。如果它們懷疑有危險,它們只須要閉上眼睛,把腦袋後靠並且融入到樹皮當中,正如這張照片中左面的那只那樣。儘管茶色蟆口鴟與貓頭鷹有關,但是它們是非常不同的鳥類。它們是蹩腳的飛行者,舉個例子說,它們不能使用它們的爪子捕捉獵物。事實上,它們甚至不會飛著去捕食,相反的是它們非常安靜的呆在樹上,等待它們的獵物靠近它們。夜晚它們就像貓頭鷹,但是它們主要以昆蟲為食,用青蛙一樣的嘴巴捕食。

豆丁海馬

珊瑚礁是個荒涼的居住環境,因此它們的居民通常藉助偽裝來保證安全。而且當談到在珊瑚礁中隱姓埋名的時候,豆丁海馬非常有經驗。這種海馬體長不足一英吋而且全身佈滿珊瑚狀「結節」,它生存的所有手段都依賴太平洋中的兩種珊瑚礁(每一種都有相匹配的顏色模式)。它隱藏的非常好,它也是水族館中唯一被人類所發現的模擬野生珊瑚的物種。根據國家自然保護聯盟的調查,它們是成雙成對的或許是一夫一妻制,但是由於數據不足它們的存活狀態仍然未知。

烏賊

烏賊把偽裝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它們不僅能夠變換顏色來偽裝,而且它們的迷幻皮膚甚至能讓變色龍羞愧。每平方毫米包含多達200色彩變換的色素細胞,分層堆積在其它細胞上能夠反射光線。而且在那些細胞之下,它們也擁有能夠模擬岩石和礁石紋理的小肌肉。烏賊並不完全屬於魚類,它們是頭足類動物,這種水棲軟體動物家族同樣也包括章魚和魷魚。它們的外貌變化技能也不僅僅是用於偽裝,能讓它們散發出明亮的色彩和光亮。

比目魚

作為鰈形目魚的一種,比目魚適合於生活於海底。它們蜷縮在海床上,通常依靠斑點皮膚的輔助來幫助它們偽裝,就像這隻卵石中的比目魚。那會保護它遠離捕食者,但是也會讓它們伏擊獵物,比如小蝦、蠕蟲和魚苗。比目魚在幼蟲的時候就開始自己生活,但是接近成年的時候會經歷一次戲劇性的變化。小比目魚一隻眼睛轉到了頭的另外一側,讓它平面游動的時候兩隻眼睛都能夠向上看。蒙特利灣水族館的海產品監測數據,儘管它們偽裝自己,許多比目魚正在遭受過度捕撈的風險。如果你是比目魚愛好者,選擇太平洋而不是大西洋品種。

石魚

如果你曾經在印度洋或者太平洋潛水,留心珊瑚礁正在背後盯著你。你可能被一隻石魚盯上,那是地球上最有毒的魚類。這隻石魚拍攝於印度尼西亞,但是它的親屬生活於埃及到澳大利亞沿海水域的淺水中。它們藏身於各種各樣的礁石和岩石中,它們也因此而得名。它們藏身於海底等待伏擊獵物。但是作為一種防衛,它們同樣擁有13根充滿霸道神經毒素的尖銳背刺,據報導這種毒素能夠在兩小時內致人死亡。為了避免踩到一隻,專家建議在海洋中游動而不要走動。如果你必須行走,拖著步走而不要跨大步。

北極狐

乍看之下似乎平淡無奇,但是一隻北極狐幽靈般的藍色外套是凍土地帶的理想裝飾。不僅讓它消失在雪中並且抵擋零下58度的低溫,而且也能在夏天變換顏色,讓北極狐藏身於岩石和植物之間。北極狐主要捕食鳥類、齧齒動物和魚類,但是即使它們的皮毛不會總是幫助它們在隆冬找到食物。當沒有選擇的時候,它們有時候追隨北極熊來從它們的獵物中獲取殘渣,應季的時候它們也吃苔原植物。

變色龍

很少有動物能同變色龍一樣因偽裝而聞名,變色龍的顏色變化技能已經成為它的標誌性能力。但是那或許不是它們擁有這個能力的原因,相反的是,科學家們認為它們變色主要是為了交流。某些色調代表某些情緒:一些代表生氣,其它的表示「我準備好交配了!」而且這種顏色代碼或許就是為什麼變色龍擁有變色皮膚,許多變色龍都已經看到了偽裝的價值。一些甚至是為了躲避特定的捕食者,一種南非物種融入地面躲避鳥類,融入空中來躲避蛇類。關鍵是色素體,這是存在於變色龍外層皮膚地下的一種色素細胞。

巨頭毛毛蟲

如果你是馬來西亞西部一隻飢餓的鳥,那麼祝你好運能夠發現了一些巨頭毛毛蟲。大量的其它種類蝴蝶幼蟲融入了當地的植物當中,但是很少有像巨頭毛毛蟲一樣消失在植物當中。巨頭毛毛蟲擁有複雜的形態和顏色只有一個目的:躲避捕食者。印度和亞洲東南部本土巨頭毛毛蟲通常以芒果樹的葉子為食,就像吉隆坡花園裡的這隻一樣(如圖)。儘管那樣會惡化它們同芒果農民之間的關係,但偽裝的另一種原因將派上用場。

竹節蟲

當大多數動物需要一個特殊的背景來實現它們的偽裝的時候,一些動物幾乎能在任何地方偽裝自己。竹節蟲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小節一樣的身體讓它們在保持靜止的時候就幾乎能隱身。各種各樣的竹節蟲存活於全世界,大小從半英吋到兩英吋長不等。它們的顏色通常都是棕色或者綠色,當遭受威脅的時候就會靜止,有時候會搖動模擬一根風中的樹枝。然而那並不是說它們不自信,比如說美國竹節蟲能從胸腔中的兩個腺體噴射出一種弱酸來打敗可能的捕食者。如果噴到你的眼中,能夠引起灼燒感甚至導致暫時性失明。

美洲大螽斯

如果你不能立刻在這張照片中看到兩隻美洲大螽斯,不要感覺難過。它們像葉子一樣的身體同樣幫助它們逃避數不清的鳥類、青蛙、蛇和世界上其它的捕食者。美洲大螽斯是一種典型的看不到卻能聽到的物種,通過摩擦它們的翅膀來產生「katy-did」同名的聲音。不管怎樣美洲大螽斯不像它們的蟋蟀親屬,它們的雄性和雌性都能產生同樣的聲音。一些美洲大螽斯捕食更小的昆蟲,但是它們最愛的食物是植物葉子,這從它們的外觀上就看的出來。而且就像毛毛蟲一樣,美洲大螽斯對於葉子的喜愛通常會讓它們同農民和園藝工人產生矛盾,只有幾個捕食者群體正在努力看穿它們的偽裝。

美洲虎

這隻美洲虎或許在英國的一個動物園裡,但是即使是英國也難免受它多變的皮膚影響。就像許多貓科動物一樣,美洲虎擁有模糊的斑點模式讓它融入了各種各樣的背景中,也包括某些遠離家園的地方。美洲虎是產自美洲的唯一真正的大型貓科動物,這個世界遠離其它三種豹屬物種:獅子、老虎和美洲豹。但是雖然美洲虎的斑點幫助它們躲過某些動物園遊客,但卻沒有幫助它們逃避開人類。美洲虎曾經廣泛存活於北美洲和南美洲,現在被限制於南美洲,再加上一些存活於中美洲以及墨西哥的一小部分。美國已知的最後一隻美洲虎死於2009年。

苔蘚平尾虎

看起來似乎這隻蜥蜴身上的苔蘚已經氾濫成災,但是收起你的同情心吧,那是它的皮膚。這是苔蘚平尾虎,一種只能在馬達加斯加森林才能找到的精通偽裝的高手。因為這些壁虎生活在樹上,因此它們擁有苔蘚和樹皮色的皮膚,連同「真皮褶皺」一起隱藏了它們的輪廓。但是它們也有另一種裝扮:非常像變色龍,它們能夠變換皮膚顏色來匹配背景的顏色。然而儘管有這些偽裝技巧,由於棲息地的減少以及國際寵物交易的捕獵,這個物種仍然被認為是易於瀕臨滅絕的。

人類

人類除了臉紅之外並不能太多的融入自然,我們不能像變色龍或者烏賊一樣變換色彩。但是我們確實使用了一些其它物種擁有的偽裝能力。幾個世紀以來我們都自己動手偽裝,從大自然借鑒的想法通常幫助我們狩獵食物和進行戰爭。多年以來人造偽裝已經發現了許多其它的用途,比如科學家們裝扮成美洲鶴或者畫成老虎一樣的裸體模特,更不用提人們在每個萬聖節的所有偽裝。而且現在已知的極限偽裝模式是2010年報導的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隱身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