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歷史遺蹟馬丘比丘今昔對比(圖)

發表:2012-05-31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馬丘比丘是南美洲國家秘魯境內最著名的歷史遺蹟之一,是古代印加帝國文化的重要考古場地,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1911年,美國耶魯大學考古學家希蘭· 穆賓漢姆(Hiram Bingham)首先將其公諸於世,經由《國家地理》的大篇幅報導之後,這一遺蹟才開始為世人所熟知。

1、1911年的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


1911年的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1911年的馬丘比丘:印第安人家庭(網路圖片)

這是一張拍攝於1911年的歷史照片,當穆賓漢姆前往秘魯考察古代印加古城遺址時,他驚奇地發現,包括馬丘比丘在內,這些古城並非如他想像中的那樣深居密林深處而無人知曉。

事實上這裡甚至還生活著原住民。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的博士生剋里斯托佛·赫內(Christopher Heaney)介紹說:「1911年7月24日,當他終於攀上山頂,他很驚訝地發現有一個印第安人家庭就生活在這座山頭上。」

事實上,在馬丘比丘遺址一帶生活著三個印第安人家庭。一位住在這裡的印第安男孩帶領穆賓漢姆攀上了其它幾座山頭,通過這一次考察,他對這座15世紀的古老城市第一次有了一個整體印象。

1911年時,馬丘比丘古城的大部分地區滿佈藤蔓和灌木叢。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已經被印第安人開墾出來用作農田,種植莊稼。

赫內說:「這裡並非什麼失落的世界,這裡有著很明顯的生活氣息。」

2、今天的馬丘比丘:舊貌換新顏


今天的馬丘比丘:舊貌換新顏今天的馬丘比丘:舊貌換新顏(網路圖片)

今天看到的馬丘比丘已經有了一些變化,這些覆蓋古城的藤蔓灌木已經沒了蹤影,而穆賓漢姆當年考察時遇到的印第安人家庭也已經不知去向。當年這些印第安人也並非住在馬丘比丘的石屋子裡,而是住在附近自己搭建的小木屋裡。

赫內說:「穆賓漢姆的到來徹底改變了這些原住民的生活,因為經過報導之後這片土地的所有人便知道了這裡有人居住,於是便可能要求對方支付地租,但是具體是否如此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確實知道的是,在1911年,這裡確實居住著3個印第安人家庭。但是到了1915年,這裡就只剩下一個印第安家庭了。」

這戶家庭之所以還留在這裡是因為秘魯政府雇佣了他們,作為這座歷史遺蹟的看護人。

3、1915年的馬丘比丘:淹沒於荒蠻


1915年的馬丘比丘:淹沒於荒蠻1915年的馬丘比丘:淹沒於荒蠻(網路圖片)

穆賓漢姆於1912年再次來到這裡,這一次他帶來了一支考察隊,他們在此開始進行發掘工作。隨後在1915年他再次短暫造訪過這裡。

在他1915年那次旅程中,穆賓漢姆記錄說他很驚訝,這裡的灌木藤蔓覆蓋他們發掘現場的速度竟是如此之快。

他寫道:「看到一切又幾乎復歸雜草叢生,我幾乎落淚。只有一處建築還完好的出露出來,但是那上面竟然站著6隻豬!當年我們美好的營地,現在只剩下一片狼藉。只能看到古城的很少一部分了。這可真是糟糕透了!」

4、今天的馬丘比丘:世界文化遺產


今天的馬丘比丘:世界文化遺產今天的馬丘比丘:世界文化遺產(網路圖片)

這是1997年,此時可以看到整個人遺址已經經過了大規模的挖掘。早在1983年,馬丘比丘重要的歷史和考古價值便已經被認識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了世界遺產名錄。

在1912年的馬丘比丘之行中,穆賓漢姆和他的小組隊員們發掘了一些建築和寺廟,主要是為了尋找古代手工藝品,尤其是金屬器件。

然而他們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收穫。赫內說,直到居住在這裡的印第安人帶領他們去看了掩埋在山坡上的地窖,隊員們才發現這裡的確是一個非常不尋常的地點。

這些地窖中滿是人的骸骨,這讓穆賓漢姆開始懷疑馬丘比丘是否實際上是一座聖殿,用於向印加人心目中的太陽神Inti祭祀的場所。

穆賓漢姆得出這一結論的原因部分是因為他錯誤的認為這些骨骸都屬於女性,而印加人會挑選處女殺死,用做向太陽神的祭祀。但是最新的檢測已經證明,這些骸骨中有女性也有男性,因此這一結論受到了質疑。

5、1900年的大門


1900年的大門1900年的大門(網路圖片)

這張照片由穆賓漢姆拍攝,顯示的一位當地人坐在馬丘比丘古城的入口。

赫內說:「我希望能以當年穆賓漢姆最初看到這座古城時那樣的眼光去審視這座遺蹟,在他拍攝的照片裡,這座遺蹟是如此的讓人難以置信,如此地浪漫。」

印加人為何會建造這樣一座城市到現在還是一個謎。不過有一個比較流行的看法是,這裡可能是一座15世紀的印加王帕查庫提(Pachacuti,1438~1471在位)的皇家休閑處所。

一位居住在秘魯首都利馬的考古學家圭勒莫·考克(Guillermo Cock)告訴《國家地理》說:「帕查庫提和他宮廷中的人每年可能會在這裡居住數天,數週或數月。」

6、2007年的大門


2007年的大門2007年的大門(網路圖片)

這是同一幕在2007年時的情景。

據考克介紹,現在對馬丘比丘地區的考古工作主要是致力於如何對其更好地進行保護。

他說:「政府將這裡保護地很好,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他們幾乎沒有對這一哥倫布時代之前的遺蹟地點進行什麼像樣的發掘工作。如果你要那樣做的話,這座古城的一些區域就必須封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