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是中國棋局的一枚棋子(圖)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2-06-02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洋與薄熙來在2012年兩會期間。

仔細思考汪洋近年來所作的一切,有亮點也有矛盾,比較此間的不同,似有所悟,第一個陪同溫總理赴深圳喊政改的是汪洋,提出大部制改革的,靈活處理烏坎事件的,肯定媒體罵娘的,也是汪洋;放寬社團登記和管制的,申明黨與群眾關係的,提出企業直選工會的,又是汪洋,但當王立軍事件剛發生時,汪洋有點反常,和人們寄予希望的短命重慶公安局長關海祥一樣,他忽然高調「打黑」,這說明瞭什麼呢?說明他不是孤立地一個人以地方封疆大吏的名義在戰鬥,他是代表著中共黨內改革派發聲的,現在中國要大變,必須改革派異軍突起,而不論什麼派,都想在現有的政治框架中運作,不敢越過棋盤的邊線,中南海高層一方面有力地排除了薄熙來為代表的保守勢力,一方面又擔心影響社會穩定的黑惡勢力沉渣泛起,所以,汪洋的自身言談的矛盾就是執政黨自身的纏綿猶豫,也集中反映了胡錦濤的觀點,這無疑延緩了中國歷史發展的進程。

形象地講,中國是一盤大棋盤,下棋的人不是汪洋,他只過是一個棋子,而且是一個漂亮的小卒,他如果入常就是卒子過河成為車,也許還能做出點大事,而薄熙來是還沒過河就想攪局的卒子,而且是以復辟倒退和不守規則的辦法橫衝直撞,所以,先被對方無情地吃掉一點也不奇怪,總之,作為中共的總書記,胡錦濤才是棋局的操盤手,而現在的汪洋如此活躍與拿掉左傾勢力的代表薄熙來有關,下一步是亂局還是勝局有點撲朔迷離,從汪洋的表現可以看出胡溫的果決和憂慮,說果決,中共建政以來能力阻薄熙來這樣根深蒂固的人物上升的領導絕無僅有,沒有一點謀略和勇氣是難以成功的;說憂慮,是指排除左的干擾之後,理應以平反「六四 」為突破口,開啟政改大局,但胡溫習李都在觀察思考,權衡利弊,還下不了決心,正如手裡舉棋的對弈者,猶豫再三,尚未統一思想,落下棋子,而汪洋的言行就成了我們洞悉決策者的窗口。

顯然,汪洋力推廣東省的社團登記,給未來中國的多黨制帶來了希望,目前僅停留在紙面和口頭上,還不能說它創造了條件,但它透露了一個信息,體制內的官員們也非常清楚中國所有問題的癥結是缺乏制度性的監督,而根本上破局,讓中共和國民黨等政黨開展平等競選,他們信心還不足,自私的本性決定了他們想到的是能不能下臺,權力失去後會不會喪失物質利益,尤其是會不會受到急風暴雨式的整肅,這就是說,批評人士暴力性的語言越多,他們的恐懼越大,反彈越大,阻礙也越大,但不批評肯定情況會更糟,胡錦濤想的問題是,如何把專制轉為民主,而又不引起社會動盪,當然首先是安撫黨內各級官員,大概唯一比較好的辦法,是首先黨內派別鬥爭合法化和公開化,簡言之,暗鬥變明爭,實際上說到底,這也是多黨制的雛形,烏坎事件演練了由汪洋主導的微型景觀,村領導是民選了,但新的書記還是共產黨人,而且民選僅限於一個小地方,它主要的意義在於創造了一種與高壓維穩不同的成功模式,它管理一個村不是靠流血,而是靠選票,這比薄熙來式的「警察治市」要好。所以,胡錦濤才多次親臨廣東授意指點,汪洋不過是馬前卒。

但這不等於說汪洋是一個魁儡,他還是有自己的思想的,汪洋不僅是布衣,幼年喪父,小學就去拉車掙錢養家,瞭解民間疾苦,而且當官後比較廉潔,一心一意想做點不同凡響的大事,汪洋從當「娃娃市長」,三十三歲時出任安徽銅陵代理市長,推出大刀闊斧改革開始,就被鄧小平看中,到接掌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廣東省委書記,重任在肩,憂患在胸,和溫總理一起高喊政改,說出「不改革死路一條」的真理,何等鼓舞人心。觀察以前汪在重慶的執政表現,就知道他成竹在胸,由來已久,單舉一例,楊某面對政府動遷堅定維權,成了「最牛釘子戶」,搞得沸沸揚揚,如果再推遲幾年,落到薄熙來手裡,他把楊某打成黑社會老大就行了,不會叫他一舉成名,名利雙收,後來聽說薄熙來抓捕了楊某,他死在大牢裡,不知真假,但肯定汪和薄的處事風格不同,面對群眾與官員的不睦,薄是「鯀「,汪是「禹「,薄是封堵,汪是疏導,胡溫習李目前都選擇了「大禹」和疏導法,也選擇了汪洋。也許以前他們的思想性格千差萬別,以後也會有所改變,但眼下是基本上一致的。

汪洋與保守派截然不同的,還力倡老百姓罵娘,這驚人之語表現了他主張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意向,這如果能真正實行,就可以避免官員權力的濫用,最近,他又鼓吹工會直選,也是石破天驚,廣東省黨代會的報告裡有一段被視為相當「敏感」 的文字:「建立健全利益相關群體之間,特別是工會與企業之間協商的制度。探索人民群眾監督權力和資本的有效方式,規範權力和資本的行為。」那麼就出現一個新問題,工會主席是中共官員任命,還是直選,選了之後,和政府官員不同調怎麼辦?汪洋又觸及到了最敏感的幹部制度的問題,而且從歐姆工會直選看,汪洋確實試著推動民眾監督資本的運作,不是在講空話。那麼,胡錦濤從全局考慮,會不會認同?

不過,汪洋引人注意的段子不少,除了力推深圳工會直選這樣的大膽舉動,還不斷妙語連珠,比如,他在廣東省代表大會作報告時,就公開表示,「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一時間成為大陸媒體熱議的焦點。這句話是其言行的亮點之冠,它顛覆以往官媒洗腦造成的人們思想中的成見,既公僕和主人的關係,誰應當為誰服務,誰應當把誰關進籠子裡,理應群眾把當官的關進權力的藩籬,逼迫和監督他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相反,汪洋講得是民主政治的常識,但面對的是不想進籠子,只想瘋狂地享受聲色犬馬的各級官員,而且他自己也先天不足,他不是民選的,他是強人指定的,這正是他反水的可貴之處,也是操盤手的悲哀,如果下的棋局大了,可能一下子崩盤,他們不想重來,只想在原有的局勢上修補改良,汪洋言之鏗鏘而又瞻前顧後,就不足為奇了。

因此,力阻薄熙來之後,中國棋局如何變化,不取決於改革派汪洋的頻繁小動作,而受制於常委的九龍戲水,而胡溫習李還要看民意和社會潮流,據筆者淺見,薄熙來案件必須依法做實,不論是谷開來殺人,王立軍叛國,薄熙來貪腐枉法,都要用證據說話,這不僅因為薄家會請律師,庭審必得公開透明,瓜瓜有錢會在海外操控與論,還因為排除左的干擾之後,已把民眾渴望政改的胃口吊高,誰都知道產生「薄騙子「這種人的土壤是什麼,而體制內外都能接受的出口就是重新評價胡趙,平反八九「六四」,如自上而下地進行政改,就能穩定大局,既保住改革開放30年經濟成果,又能推進民主法制,眼下,盡快公布薄家的貪腐內幕,就能一下子洗掉他塗在臉上的油彩,人們群眾就會認同判決結果,順理成章地進入新的歷程,總之,對弈的一方真正地「過河」,「將軍」了,另一方就失去了捲土重來的機會,類似薄熙來那樣的拉歷史車輪倒退的人物就翻不了案。

(略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