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反對柴玲寬恕中共鎮壓六四(組圖)

發表:2012-06-06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柴玲寬恕鎮壓六四民運的中共領袖和軍人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週三(6月6日)發表緊急聲明,反對另一名當年學運領袖柴玲寬恕鎮壓六四民運的中共當局。

柴玲在六四事件23週年之際曾發表公開信,表示原諒下達鎮壓命令的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李鵬以及開槍的軍人。

柴玲說,只有寬恕才有和平,她還表示將每天為這些人祈禱。

王丹在發給BBC中文網的聲明中說,他對柴玲因個人信仰所導致的這種態度表示尊重,但卻完全不能同意。

王丹說,他對柴玲因個人信仰所導致的這種態度表示尊重,但卻完全不能同意。

他說,在當年的殺人者沒有任何懺悔、道歉,甚至還在繼續殺人之際,被害方的原諒是沒有根據的,也是對六四死難者的極大不公。


王丹說,他對柴玲因個人信仰所導致的這種態度表示尊重,但卻完全不能同意。

王丹:「不能同意」

王丹在聲明中指出,柴玲的寬恕態度只代表柴玲個人,不能代表廣大的六四同學,並呼籲柴玲正確區分個人信仰與對是非價值的判斷。

兩年前皈依基督教的柴玲說,她知道這種寬恕反主流文化及感情,但堅信只有真正寬恕,持久的和平才會到來。

柴玲還在公開信中表示,過去每當想到中共領導人以暴力手法對待民運就會感到痛苦及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變想法。


柴玲寬恕六四屠殺者引發爭議

1989年學生運動領袖之一柴玲在六四23週年紀念日發表公開信,寬恕當年的鎮壓者,引起廣泛爭議。

前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封從德都表示反對。

六四民運中任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的柴玲在這封中、英文公開信中說,對於六四事件的最終結局只有兩個,「一個是持續地恐懼,一個是走向真正的自由,寬恕的命運。」

兩年半前開始信仰基督教的柴玲在公開信中說:「我原諒鄧小平和李鵬,我原諒1989年衝進天安門廣場的士兵……」

她還說,她明白這種寬恕是反主流文化和感情的,以前也有數位信奉基督的天安門學運人士因為提倡寬恕而被誤會,但她仍然認為,「只有當真正我們寬恕時,持久的和平才會到來。」

柴玲的公開信發表後,立即引起民運陣營的轟動,尤其是包括王丹和吾爾開希在內的當年天安門廣場學運的領袖們對此有很大反應。

在美國的天安門學運領袖王丹週三(6日)在發給BBC中文網的聲明中說,雖然他尊重柴玲因個人信仰而導致的寬恕態度,但卻完全不能同意。

王丹說,在當年的殺人者沒有任何懺悔、道歉,甚至還在繼續殺人之際,被害方的原諒是沒有根據的,也是對六四死難者的極大不公。

他還呼籲柴玲正確區分個人信仰與對是非價值的判斷。

目前在臺灣的吾爾開希週三也在網上表示反對柴玲的態度,他說,23年後的今天,他在為當年犧牲的夥伴深感悲痛的同時,對於屠殺者的憤恨仍難消解。

他說,寬宥和諒解是在正義是非釐清之後,罪人祈求寬恕之時應有的態度,這不僅是宗教價值觀、也是普世價值。

吾爾開希說:「對於踐踏和平、正義及人類良知的殺人凶手鄧小平、李鵬,我無法原諒,我無法在正義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諒,無法在被害人原諒他們之前原諒!」

另一位六四學運領袖、柴玲的前丈夫封從德週三也說,鄧小平至死沒有承認鎮壓六四是錯誤的,李鵬至今不為鎮壓學生請求原諒。

封從德說,如果加害者沒有反省悔改,這個原諒會有效嗎?在六四慘案中失去子女的天安門母親又會對此「作何感想」?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