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北京有點兒瞧不上莫斯科」(圖)

發表:2012-06-06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德國之聲:中俄兩國目標不同」

德媒認為,中俄兩國的合作似乎牢不可破,然而雙方追求的目標不同,中國對俄羅斯有點兒瞧不起,在敘利亞問題上發生立場轉變也是可以想像的。

《法蘭克福評論報》6月5日稱,「在日益憂慮關注敘利亞內戰的西方世界眼中,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主席胡錦濤是阻撓者,他們星期二在北京會晤強調拒絕干預。……」

該報說, 「……兩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已兩次否決,保護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權免受譴責和制裁。在這個問題上,兩國的協調一致迄今牢不可破。」

該報稱中國常駐聯大代表李保東對敘利亞問題的表態是「突然有了信號,中國不再像迄今那樣堅決站在總統阿薩德一邊。殺害50名兒童的胡拉大屠殺顯然讓北京領導人深思。……'

「要正確解釋外交官的表態常常很難,對中國外交官的表態尤其如此。但李在警告敘利亞處於十字路口時,顯出異乎尋常地坦率。……」

該報認為,「西方政府迄今不敢進行軍事干預,主要因中俄兩國抵制而無法得到聯合國授權。這兩個國家也從去年的利比亞戰爭中得出教訓,當時安理會通過軍事干預保護利比亞平民的決議,中俄兩國沒有否決。

「……它們在敘利亞衝突上的立場反映了兩國的決心,不願再給西方發放這種通行證。」

報導引述期刊《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總編魯卡諾夫(Fjodor Lukjanow)的話說:「在安理會如何表決,中俄兩國有個不成文約定,涉及到與中國的根本利益無關的問題時,中國跟著俄羅斯定的調子走,而中國需要俄羅斯支持、尤其關係到東亞時,可望獲得支持。」

「北京有點瞧不上莫斯科」

《新蘇黎世報》6月5日認為,中俄兩國的合作有著「完全不同的設想」。「事實上兩國都對聯合國在世界上的角色不滿,都對真正或所謂的干預內政反應過敏,也都要更多地施加影響。

「但是,俄羅斯主要是與美國較量,也想面對中國體現這個份量,而北京自視為中俄兩國中更強大的一方,對這個經濟上落伍的鄰國有著某種瞧不上。中國也沒有必要總要引起注意,北京沒有俄羅斯也可展現自己的風格,並且樂於被追捧。只要符合中國的外交設想,北京也願意與莫斯科合作抵制聯合國決議或支持可疑的政權,但卻不想過於招惹是非,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也表明如此,在適當的時候轉向是可以設想的。

「對中國而言,與俄羅斯有效合作主要在經濟和安全政治方面很有價值,而俄羅斯對中國的投資感興趣,上海合作組織的意義對北京來說在於保障其動盪省份新疆的邊境。反過來對俄羅斯在遠東也是一樣。普京特別受中國人喜歡,除了他對美國的態度以及對多元化不感冒之外,或許還因他2005年為澄清有爭議的阿穆爾河邊境劃界不顧內政阻力出手相助。」

「相互還不完全信任」

《巴塞爾日報》6月5日認為,美國在亞太、尤其是南中國海加強活動「成為中國的眼中釘」。「中國人和俄國人儘管有共同敵人和類似立場,從90年代起只是看重'戰略夥伴關係'方案,這兩個冷戰時代的老對頭相互之間似乎還不完全信任。」

該報稱,導致西方分析家批評的是伊朗總統內賈伊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伊朗案表明,中俄兩國這些日子常常共同努力,然而追求的目標不同。對俄羅斯而言,伊朗政府若垮臺就和大馬士革的政權一樣,失去重要的經濟夥伴。中國則出於自身利益,想要阻止專制國家首腦被剝奪權力成為慣例。」


法廣: 中俄同聲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敘利亞

星期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中俄兩國領導人共同敦促國際社會支持聯合國特使安南的敘利亞和平計畫。與此同時,阿拉伯和西方國家則要求對敘利亞政府血腥鎮壓採取更強硬態度。據聯合國統計,自去年3月以來,已有一萬三千多人死於敘利亞衝突中。

法新社報導說,胡錦濤與普京兩人重申,支持安南的斡旋努力。中國國家電視臺在兩人會後報導:「關於敘利亞問題,兩國元首表示,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持聯合國-阿拉伯聯盟的聯合特使安南斡旋和聯合國監督團工作,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胡錦濤說,中俄兩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能「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另一方面,普京在會後告訴國際媒體說:「我們計畫加強在聯合國、20國集團、金磚五國和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的國際組織框架內的合作。」輿論指出,普京說的話,與胡錦濤類似。普京也表示,兩人也就中東、伊朗和朝鮮半島交換意見。

當天早些時候,法新社北京電稿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敘利亞問題上,中俄雙方在各個場合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立場相近。劉為民說:「雙方都反對外部勢力對敘利亞進行武力干預,反對強行推動‘政權更迭’,認為敘利亞問題最終需要通過敘各方坐下來談判才能得到根本解決,這最具可持續性,也最符合敘利亞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和俄羅斯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此前,中俄兩國兩次阻撓了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大馬士革的決議。兩國並認為聯合國特使安南的計畫是解決敘問題的唯一出路。

北京目前是聯合國安理會的輪值主席,俄羅斯和中國一直抵制要求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下臺的壓力。就在中俄發表聯合聲明的時候,敘利亞宣布驅逐了美國、英國、法國、土耳其等17國的大使。敘利亞政府表示,不再歡迎這些國家的大使留在該國。一週前歐美多國紛紛驅逐他們國家的敘利亞大使。

雖然,中俄兩國都支持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提出的和平計畫。但是現在實施安南的計畫看來困難重重。前天,敘利亞反叛力量敘利亞自由軍的發言人宣稱,他們決定放棄敘利亞名義上的停火。該發言人對法新社說,他們已經開始襲擊政府軍,以「保護我們的人民」。還有,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兩天前的演說中,把敘利亞的分裂歸咎於「外國干預」。因此,敘利亞反叛武裝力量的宣布以及阿薩德總統週日措辭強硬的講話,都令人懷疑安南敘利亞和平六點計畫的可行性究竟還有多少。

昨天,敘利亞各地仍持續出現暴力,隨著敘利亞局勢不斷惡化,俄羅斯和中國再次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要求兩國幫助阻止敘利亞的流血暴力。例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昨天在喬治亞首府巴統即再度呼籲北京與莫斯科對有關敘利亞決議做出貢獻。她表示,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對解決敘利亞暴力的努力,加速敘利亞政權更迭,我們邀請中國與俄羅斯一同加入這個行列。此前,希拉里曾表示要加強對敘利亞政府的現有制裁,並尋求其他制裁來阻止對大馬土革的資助和武器運輸。她也指責俄羅斯繼續支持阿薩德政權。

分析人士認為,到目前為止,中國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持有共同立場。但如果敘利亞暴力持續升級,中俄的聯合立場將受到考驗。

来源:德國之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