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教堂避難的前克格勃特工(圖)

發表:2012-06-06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009年6月3日,是烏克蘭裔的前蘇聯克格勃特工米哈伊爾-列尼科夫(Mikhail Lennikov)被強行遣返的日子,加拿大邊境管理局為他準備好了飛往俄國海參崴的單程機票。6月2日,本來應該是他在加拿大生活的最後一日,這一天,他躲進了溫哥華溫東地區的第一路德教堂內避難,時至今日,列尼科夫藏身教堂整整三年,為古老的教堂庇護權在當今西方世界演繹了最新版的故事。

列尼科夫1960年出生於原蘇聯烏克蘭加盟共和國,1982年大學日語專業畢業後加入蘇聯秘密警察機構克格勃,在這家全球著名的情報機構從事日文翻譯工作6年,1988年離職。1995年他去日本,1997年,獲得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簽證從日本登陸溫哥華。

1999年,他在獲得碩士學位後申請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並為其妻兒也辦理了移民手續,據信他就是在這個時候向加拿大政府承認自己曾效力於克格勃,並向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提供了一些對加拿大有用的情報。但在同一年,加拿大一家聯邦法院裁定驅逐列尼科夫,因為加拿大法律禁止移民部接受任何針對民主國家進行間諜活動的外國間諜機構的前僱員。

最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列尼科夫為自己沒有在最初就承認與克格勃的關係辯護,說他填寫的原始移民表格並沒有詢問他是否服過兵役,他辯稱自己並不喜歡克格勃,如果被遣返,很可能被當作叛徒被俄國審判和定罪。在他受到追究的同時,他的妻子愛麗娜和兒子德米特里卻以人道理由獲得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目前20歲的德米特里從大學休學一年,在住家附近的一間星巴克打工。

列尼科夫堅稱克格勃招募他是因為自己說日文,並非自願加入,並且他在1983到1988年主要是從事翻譯和文書工作。1988年,他向上級寫了一份報告強調自己不勝任秘密警察的工作後被解聘。

藏身教堂的列尼科夫已在裡面度過了三個聖誕節,每年他都會為來教堂參加聖誕晚會的人們演奏莫扎特的曲子,他的鋼琴技藝精湛,令不少神職人員和信徒為他的命運落淚。而在平日裡,他住在教堂的地下室,不知道加拿大邊境管理局的人會在哪一天闖進來把他帶往機場,押上飛往俄國的飛機。溫哥華地區的國會議員及一些本地政治人物對他持同情態度,認為他留下來並不會對加拿大構成威脅。

但加拿大的烏克蘭人團體對這位曾加入蘇聯秘密警察的烏克蘭人窮追不放。列尼科夫躲進教堂避難一年後,烏克蘭加拿大公民自由聯合會發起為期兩年的寄發明信片運動,他們向國會議員、皇家騎警、加拿大安全部門和民眾發送印有「加拿大拒絕克格勃」英文字樣和飛機圖案的明信片,敦促加拿大政府將列尼科夫從溫哥華驅逐到俄國海參崴。

從2011年10月起,該協會又雇佣私人偵探在教堂附近盯梢,只要列尼科夫踏足教堂之外,便向加拿大邊境管理局報告。協會負責人之一盧波米爾-魯茨烏克是加拿大皇家軍事學院地緣政治教授,曾在加拿大移民及難民事務部工作兩年,他表示,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前,克格勃幫助蘇共在烏克蘭實行高壓統治,列尼科夫至今沒有就加入克格勃組織一事向烏克蘭人公開道歉,魯茨烏克說一旦列尼科夫公開道歉,烏克蘭加拿大公民自由聯合會便會放棄對他的追究,把他完全交由渥太華來處理。

原標題: 在加拿大教堂避難的前克格勃特工列尼科夫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