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主力東移,劍指北京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6-0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初,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對話」在新加坡舉行,包括亞太地區28個國家的國防部長、防務高官和相關學者,出席了會議。中共國防部長一反常態地缺席了這次會議,改由挂中將銜的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出席。北京預料,這次會議,將討論南海爭端、朝鮮半島核危機等不利於中共的議題,擺下了針對中共的「鴻門宴」,於是乾脆上演「空城計」,派出低級官員與會,試圖讓與會各國「找不到目標」;又企圖以此來拉低「香格里拉對話」級別。

然而,會議並沒有因為北京的「冷淡」和低級別應對,減弱對中共威脅的正視。會議不僅重點討論了南海爭端,而且列出一個專題:東亞航海自由。而中共無法迴避的是,事關亞太防務與安全的「香格里拉對話」,進入11個年頭,影響力與日俱增。

作為今年的重頭戲,美國國防部長發表「太平洋宣言」,宣布:美國海軍主力將東移,將把部署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軍力比例,從目前的5比5,變為6比4。亞太地區,將成為美國的攻防重點。這是繼2009年美國誓言重返亞洲以來,又一重大宣示。

沒有人懷疑,美國的這一宣示,劍指北京。當美國依次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之後,就逐步強化了對中共的戰略圍堵。亞洲各國對美國的這一宣示發出歡呼聲,北京則故作平淡地反應:「不會看得不得了,也不會無所謂。」並自我安慰道:因經濟復甦緩慢,美國將在未來十年內削減5000億美元的軍費開支、縮減軍力,所以,部署到太平洋的美國戰艦比重雖將提高,但整體實力跟原來差不多。

北京官方的故作鎮定,並不能掩飾其內心的恐慌,中共軍頭和御用文人對美國展開的口誅筆伐,就是證明。中共軍頭甚至揚言:若「國家利益」受威脅,中共將做出「令人恐懼」的反應。即暗示:如果其獨裁政權面臨遭外力推翻的危險,中共將不惜甩出核武器,先發制人,來個玉石俱焚。

中共狂增軍費,美國削減軍費,這一點,尤其讓世界各國擔心,聯手對抗中共,變得更為緊迫。儘管美國削減軍費、軍力,亞洲各國卻爭相增加軍費、強化軍力,一場由北京誘發和帶動的軍備競賽,在亞太地區愈演愈烈。中共軍事膨脹,是恫嚇了他國?還是引火上身?實際上,二者惡性循環。

就在這屆「香格里拉對話」登臺前兩日,第六屆東盟國家國防部長會議在柬埔寨舉行,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將有效實施《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建立「南海共同行為準則」。指向的,也是北京。

越南國防部長也沒有出席這屆「香格里拉對話」,中共對此暗自稱慶,然而,這一慶幸沒有超過三天,美國國防部長到訪越南。曾經是生死對頭的美越兩國,早已實現和解,這一回,兩國國防部長的會談,以交換戰爭遺物的感人場面開始,雙方互換:一位戰死疆場的越南軍人日記和一位投身越戰的美國軍官書信。美越兩國,相逢一笑泯恩仇,化敵為友。

目前,越南允許美國海軍貨輪陸續停靠其戰略港口金蘭灣,並為後者提供維修;而去年,印度海軍編隊訪問越南,並計畫在越南芽莊港長期駐守;這些,都是越南積極聯合世界大國、對抗「北方威脅」的動作。另說菲律賓,也拿出塵封多年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強化與美國的防務合作;美國表示:「將信守條約義務。」

從日本、韓國到澳大利亞、紐西蘭,從印度、印尼到新加坡、泰國,從東南亞聯盟到泛太平洋夥伴協定,亞太各國,紛紛以美國為靠山,與中共相對壘。何以至此?皆因面臨共同威脅:在南海,中共與東南亞各國緊張對峙;在國際上,中共為朝鮮、伊朗、敘利亞等流氓政權頑固背書。

執迷專制與獨裁的中共政權,不僅面目可憎,而且行事無度,成為國際社會凶險的負資產;對內氣勢洶洶和對外咄咄逼人,相輔相成;對內獨裁必然衍生對外威脅,這是人類歷史的明確經驗。中共當局,與其抱怨世界各國對它的遏制,詐稱「小國不能肆意侵犯和挑釁大國」,不如反躬自省:為了一己之私和一黨之私,還要在獨裁與腐敗的邪道上滑行多遠?中國古語:「德不孤,必有鄰。」又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因為德行的反差,而導致國際地位的反差,又豈是軍費和軍力的消漲所能改變?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