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首發美軍力報告 稱美全球最強

發表:2012-06-07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智庫「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6月5日發表《2011美國軍力評估報告》,評估美國的軍事思想、軍事力量、軍事部署和對外軍事關係進行評估。

*6章14節盤點美國軍力*

這是中國民間智庫首次發表評估別國軍力的報告。它包括《2011美國軍力評估報告》和《2011日本軍力評估報告》兩部。

由6章14節組成的《2011美國軍力評估報告》記錄和總結美國戰略、軍事實力和部署、國防預算,以及武器裝備採購、美軍體制編製改革、作戰理論新發展、聯合軍事演習,另有美國反恐戰爭以及美軍2011年主要人事變動兩個附件。

報告得出的結論是:美國軍隊仍然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仍然具備同時成功進行兩場較大規模地區戰爭和一些小規模應急作戰的能力,能夠為美國重返亞太和戰略重心東移提供有力支撐。

*建議「警惕」「融合」舉頭併進*

《2011美國軍力評估報告》建議,中國一方面要對美國「重返亞太」、「插手」南中國海領海爭端和戰略「重心」東移保持警惕,另一方面又要看到中美在經濟上深度融合,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合作與繁榮方面存在的多共同利益,雙方應該本著互尊互信、平等互利的原則,加強中美兩國特別是中美兩軍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應對21世紀面臨的挑戰與威脅。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NCCU)軍事專家丁樹範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方面對美國戰略重心東移、重返亞太問題相當關注,而且心存重大戒心,認為美國意在「圍堵」中國。

他說:「美國當前的戰略調整當然不可否認存在對中國因素的考量,但是從美國國家的整體戰略和客觀情況來看,美國並非旨在圍堵(遏制)中國,而更多的是防範,也就是英文所說的 hedging。」

丁樹範教授說,人們經常使用的「遏制」是冷戰思維。當今的中國與冷戰時期的前蘇聯在意識形態上有著本質的區別;從經濟上說,中國的發展也是無法遏制的。從軍事上說,任何一個國家發展軍力肯定都塑造了一個參考對象。

他說:「任何國家發展軍力都有參考對象,這很正常。兩國相關當事國是否有辦法在發展軍力的同時管理彼此軍力的發展,防止有關問題引發戰爭。 這需要外交折衷和智慧。」

*針鋒相對美日的中國軍力報告*

丁樹範說,任何國家都有權利批評另外一個國家,中國也不例外。不過,中國目前是一個大國,而一個負責的大國應該讓自己的軍事情況更加公開和透明。

關於《2011美國軍力評估報告》《2011日本軍力評估報告》的由來,「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國防部每年向美國國會提交《中國軍力評估報告》,日本也經常「利用」發表《防衛白皮書》等政策文件的機會對中國軍力「品頭論足」,因此,該促進會從今年開始將「視情況」發表民間版的美、日軍力報告。

2011年1月5日在北京成立的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由從事國際問題研究、臺灣問題研究和文化問題研究的專家、學者、團體和社會活動家自願聯合組成的非營利性民間社會團體。它宣布的宗旨是通過對中國戰略文化的研究、傳播和交流,促進亞太地區安全穩定與臺灣海峽兩岸和平發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