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再向中國叫板 提醒用戶被政府攻擊(圖)

發表:2012-06-07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公司總部

網際網路公司谷歌推出一項新功能,提醒用戶的個人帳戶可能受到來自「政府支持」的攻擊,並指導用戶提高帳戶安全措施。許多人認為,谷歌的新舉措有助於提高中國網民的網路自由。

網際網路公司谷歌的安全工程負責人埃里克.格羅斯5月6號在谷歌官方博客上介紹了提高用戶網路安全的一項新功能。格羅斯說,當有直接來自用戶或者來自谷歌監控工作的特定情報時,谷歌會顯示警告提示,併進一步阻止這些網上不良分子。谷歌的做法是,如果它監測到用戶可能受到來自政府的網路攻擊,用戶的谷歌頁面頂端會顯示一個粉紅色的信息條,上面註明:「我們認為,政府支持的襲擊者可能企圖損害你的帳戶或計算機」,並提供提高帳戶安全的一些步驟。

*提醒政府攻擊功能指向中國*

很多網民認為,谷歌的這項新功能是為中國用戶量身定做的。獨立中文筆會網路委員會協調人、網站管理員野渡說:「針對的在我看來,應該是中國,這個是毫無疑問的,因為谷歌自從2010年公開退出中國的搜索服務以來,它在‘不作惡’這方面是得到很多網民的認同。我相信它在這個道義原則下面,它會針對中國這方面用它的理念服務很多中國的網民。」

野渡還說,谷歌的這項新措施對網民有益。他說:「一般來說,現在上網的想瞭解真實信息的網民現在很多都是使用谷歌的郵箱,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他們提供這個功能還是幫助很多網民的,因為很多網民並不知道自己的郵箱還有他們的網路等等可能存在安全方面的威脅。像谷歌這樣做這些服務絕對能夠讓網民增加安全意識,防避一些不必要的風險。」

*周兵:谷歌監測攻擊可能部網太大*

谷歌的這項措施固然受到許多網民的歡迎,但香港資深新聞評論員周兵對美國之音表示,谷歌監測到來自政府的網路攻擊的能力並不是完全無懈可擊。周兵說:「谷歌要做到這一點還是有點難辦,因為要受到攻擊的時候呢,很多時候要看它的IP地址。除非谷歌有個詳細的地址(資料庫)來列明這些地址是來自政府的部門的,否則的話還是有點難做到。當然,谷歌在大中華地區運作了很多年,它也具備了這方面的經驗,它可能對IP address也是有一定的瞭解,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有些提示是準確的,但對其它的一些提示,也許有網太大的嫌疑。」

*中國網路敏感詞無所不在*

谷歌有一個非官方的口號,叫「不作惡」(Don’t be evil.)。2011年,谷歌因為不願繼續配合中國政府過濾搜索結果的要求,將其簡體中文搜索服務遷移至香港。然而,中國用戶在使用谷歌搜索時,仍然面臨搜索某些關鍵詞時谷歌的連接突然中斷的問題。上星期,谷歌新增一項功能:用戶搜索時,如果有意或無意撞上一個敏感詞,谷歌會給出提示,用戶可能踏入敏感詞的禁區。

創新工場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最近在搜索自己名字的時候被谷歌提醒道:「請注意在中國大陸搜索「李」很可能導致用戶與谷歌的連接暫時被阻斷。此阻斷並不受谷歌控制。」有評論認為,谷歌的這項敏感詞提醒功能暴露了中國的敏感詞字型檔是有多麼龐大,因為這就基本就告訴了網民,哪些詞不可以搜索。

*商業、政治收穫一石二鳥*

周兵認為,谷歌的這些做法對它在商業上和政治上都有利。周兵說:「它當然從商業上的考慮,在商業上增加它的功能之後,引起大家的關注,也許大家可以多用。另外一方面也是脫開它自己的干係了,因為很多時候,人們會覺得這是谷歌他自己的營運不好,或者是它自己的伺服器有問題,或者是它伺服器受其他的黑客的攻擊。那麼現在這樣子做的話,它把責任基本上放到政府方面去,撇開了它的責任,同時對中國的封鎖也是一種諷刺。」

周兵認為,谷歌的這些舉措可能會得罪中國的。他說,從旁觀者的角度來說,大張旗鼓地得罪中國政府,在運作上是會受到刁難和阻撓;谷歌和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始終處於一種相對緊張的狀態;不過,有時谷歌態度強硬後,中國政府不一定就對它很嚴厲,這可能是谷歌的一種考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