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穩機制出現動搖 國安消極怠工(圖)

發表:2012-06-10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監復(左)與高瑜(右)成功爭取來港
照片:麥燕庭提供

中共十八大秋天召開,維穩工作空前緊張,連從未被勸阻離境的姚監復和1989年時出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的高瑜,亦受規勸,但不少異見人士表示,中國維權人士的應對維穩能力已大幅提高,並會與當地國保公安博奕,甚至調侃或憤怒,有傳媒人更指出,自陳光誠和周永康等事件出來後,北京國保有消極怠工現象,甚至主導打壓維權的政法委亦有可能被削權,十多年來政法委書記成為政治局常委(入常)的慣例可能中斷。

因八九民運而入獄的《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高瑜詳述與公安爭取來港經過時指出,5月已決定來港出席研討會,6月7日早上,派出所所長與居委會主任等人來她家,希望她不要前往香港,甚至表示可以報銷已購買的機票;高即大罵,並指她有權利到香港旅行,對方憑什麼不讓她去。她續稱,明白當局是因為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姚監復撰寫北京前市長陳希同的六四事件口述而來找她麻煩,但她只是評論該書,若阻她,便是與陳希同穿同一褲子,她不接受,若真的不讓她到香港,便在機場開記者會。

她續稱,事後,有治安巡邏車在她家前亮燈擺崗,居委會主任和一些便衣人員也沒下班,直至晚上十時許,車才撤走。她估計,這是放行的信號,中央應是考慮她態度強硬,禁行比放行的負面影響大,故此改變批示。8日早上,便與姚監復乘機來港。

姚監復指出,他出境九次,今次還是頭一次被上級規勸,談了三次,最後只是警戒他不要做與旅遊身份不符的事。

他和高瑜均認為,中央第一次想禁行是不明智的,第二次決定放行則是明智的。只要堅持便可無所畏懼,期望國人可以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不少中國維權人士向本臺指出,當局的維穩,對他們已言,已經由過往的恐懼轉為常態,過往是被喝茶已引起很大反響,現在是「不被喝茶就是說你不夠資格。」杭州一名國保更向他監視的異見人士「請假」辦事,希望對方不要在他離開辦事期間「搞事」。更有人表示,國保公安均可以「講價」,他們知道如何向對方爭取自己的權利。

眾所周知,中國的維穩費用已超出國防經費,在維穩為主的「公共安全」預算中,2012年是7017.63億元人民幣,可見維穩已成了一種產業,有異見人士甚至調侃國保是他們的客服人員。顯見維穩已不能達到震懾目標,但不斷增加經費將成為一個無底洞,只能往消解不滿的方向發展。《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指出,陳光誠外逃、薄熙來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事件成了維穩轉向的契機。

一些常受監視的北京異見人士指出,國保有消極怠工的姿態,他們外出,國保是睜一眼、閉一眼。蔡詠梅認為,一連串事件對國保公安做成很大打擊,自覺背了黑鍋,做事變得不積極。

她還說,中國內地不少聲音要求削政法委的權力,不應再讓書記「入常」,她相信這變動有可能在十八大出現。好解釋,政法委書記在對付法輪功之前只扮演協調角色,其後竟成了領導,對其他常委也造成威脅,薄熙來事件便是明證,故此亦想削其權力。

她認為,政法委削權,對公民社會而言是一件好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