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煙臺紅富士蘋果被曝套農藥袋長大(組圖)

發表:2012-06-11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報導稱,山東煙臺紅富士蘋果被裝違禁藥品退菌特和福美胂的藥袋包裹長大。藥袋中白色藥末直接與蘋果接觸。3月,當地曾查處藥袋200多萬隻,並禁止使用藥袋。但目前這種藥袋仍大量使用。果農稱,套藥袋長出來的蘋果品相好,表面光滑不長黑點。


招遠、棲霞等地的作坊內,使用無標誌農藥調製藥袋。


製藥袋需將農藥兌水,作坊主稱藥量濃度「全憑感覺」。


被套帶的蘋果招遠市S304省道邊的一處蘋果園,紅富士幼果包裹在藥袋裡,直接接觸藥末直至成熟。棲霞、招遠等地蘋果產地,果農大量使用藥袋套蘋果。

山東煙臺紅富士蘋果,以個大皮潤、甘甜酥脆暢銷全國各地。僅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每年吞吐至少數十萬噸。

作為煙臺紅富士的主產區的棲霞和招遠,年產蘋果十幾億公斤。記者調查,一種小作坊生產,無任何標誌的藥袋被當地果農大量使用。這種藥袋將包裹幼果直到成熟,白色藥末直接與蘋果接觸。對於所用藥物,藥袋生產商和銷售商都諱莫如深,當地果農和農業合作社人員坦言,「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是禁止使用的」。

今年3月,當地政府部門曾查處藥袋200多萬隻,要求禁止使用藥袋。但記者調查發現,目前這種藥袋仍在大量生產和使用,「並不斷呈擴大之勢」。

據悉,去年年底,全國農藥登記評審委員會達成一致意見:鑒於福美胂等化學結構中含胂的產品存在安全風險,建議按有關程序撤銷此類產品的登記。

脖子上掛著正方形布口袋,裡面裝著上百個紙袋。

60歲的果農劉國強,穿梭在密密匝匝的蘋果樹間。

他瞇起眼睛,將紙袋套在幼果上,一捏封口,紙袋就掛在樹上。

一些白色粉末從紙袋飄出,粘在劉國強手指上,散發出一股刺鼻氣味。

「紙袋裡有藥,也叫藥袋,是禁止使用的。」劉國強有些靦腆地說,當地不少果農套袋時戴口罩和手套,有的甚至將頭包裹嚴實,「像戴上防毒面具」。

初夏時節,紅富士蘋果已有杏般大小,滿樹青色幼果將被藥袋包裹5個多月,直至成熟上市。

山東煙臺招遠市大秦家鎮,劉國強的果地西側,立著「蘋果非疫區」的大牌子,下臥一尊石碑,上刻「山東省農業科學院綠色果品示範基地」。

「蘋果套上藥袋賣相好」

劉國強手中的藥袋,長寬約十五六厘米,外面是黃色的複合紙,裡面的深色紙沾滿白色藥末,直接與幼果接觸。

「這藥袋有一點兒嗆,年輕人、小媳婦套袋時,最好戴著手套和口罩。」劉國強說,大秦家鎮的果農幾乎家家都在用這種藥袋,長出來的蘋果品相好,表面光滑不長黑點。

6月6日,棲霞市亭口鎮,果農孫紹遷也忙著給蘋果套藥袋。

他家三畝蘋果樹,需要7萬多個藥袋,還雇了一名勞力幫忙。

不加藥的果袋每個3分錢左右,加藥的果袋價格要高出2分錢,一畝蘋果地約套袋兩萬個。

「藥袋5分錢一個,成本3000多元,一名勞力要用10天多,成本也在2000多元。」種蘋果20多年的孫紹遷說,收成好的時候,一年三畝地能賺4萬多塊錢。

孫紹遷回憶,套袋這道工序始於10多年前,當年縣、鄉技術員向果農推廣,說是能夠減少病蟲害和農藥殘留。這一技術很快被果農採納,「那時的紙袋裡沒有任何藥」。近幾年來,賣紙袋的經銷商開始推銷藥袋,說蘋果套藥袋賣相好。

招遠市一家農業合作社的技術員陳富寬稱,蘋果樹每年噴灑十幾次農藥,蘋果套上紙袋,可有效避免農藥與果實直接接觸,降低農藥殘留。但近幾年藥袋開始流行,他拿出去年當地出產的紅富士蘋果,其中一個表皮佈滿大小不一的黑色斑點,並有白點凹陷,「這是沒有用過藥袋的,用藥袋的蘋果表皮比較光滑」。

孫紹遷和劉國強也認為,套藥袋的蘋果的確比紙袋蘋果表光好一點,但價格沒有因此提高,「收蘋果的不會管你用的是藥袋還是紙袋,人家只在乎質量好不好。用藥袋習慣了,擔心不用藥袋品相不好,賣不出好價錢」。

百公里果園都用藥袋

5月下旬至6月上旬,記者多次驅車沿S304省道調查,從棲霞市到招遠市百餘公里沿線,幾乎綿連的各村蘋果園都在大量使用藥袋。

6月2日,棲霞市桃村鎮,S304省道南側大片蘋果地裡,黃色的紙袋掛滿枝梢,遠看像是一棵棵碩滿枝頭的梨樹。記者隨機打開一個紙袋,裡面黑色紙上頓時飄灑出白色粉末,有些已附著在果實上,散發出濃濃的藥味。

公路北側的果林裡,蘋果樹同樣掛滿藥袋。記者沿果林向縱深處行駛一兩公里,幾乎各家果園都在使用藥袋。

沿S304省道向西,記者驅車每行駛5分鐘左右,就停車到果園內查找藥袋。途徑棲霞市唐家泊鎮後野村、上牛蹄夼村、尹家莊村等周邊的蘋果園內,也都使用藥袋。

棲霞市寺口鎮西南疃村附近,茂密的果林內,正為蘋果套袋的果農時隱時現。

同一棵蘋果樹上,記者發現三種不同的藥袋:一種藥袋裡面黑色紙上白色粉末呈點狀密集;另一種藥袋內白色粉末已將黑紙覆蓋;還有一種藥袋,少量藥物隱藏在黑紙內側。

一名套袋果農說,有一些藥袋是去年剩下的,所以藥量比較少,新套上去的藥袋則藥量足,「不同藥袋廠的藥袋,藥量也不一樣」。

記者在S304省道沿途的蘋果園,收集數十個藥袋,上面均無成分和廠家等任何信息。

藥袋內的白色粉末究竟是何藥物,孫紹遷和劉國強等果農透露,用了好多年了,「人人都知道是退菌特和福美胂。」對此,農業合作社的技術員陳富寬也表示認同。

蘋果之都小鎮「談藥色變」

棲霞市,享有「中國蘋果之都「和「中國蘋果第一市」之稱。

S304省道橫穿該市寺口鎮,這個盛產紅富士的小鎮上,出售蘋果紙袋的店舖沿街林立,數量遠遠超過鎮上的餐館。

5月13日下午,記者走進幾家銷售紙袋的店舖。

一聽外地口音,商家們大多疑心重重,表示紙袋目前不賣給外地人。記者問及是否有藥袋售賣時,商家直接將記者拒之門外。

只有寺口鎮中心一家化肥店,女店主表示可以幫助聯繫藥袋加工廠,「藥袋5分錢一隻,5萬隻以上起售,明天給確切答覆」。

當日下午,「一輛京牌照車來到鎮上」的消息,迅速傳遍鎮上所有紙袋店舖。記者再次聯繫女店主時,對方謹慎詢問「那車是不是你們的」。女店主說,「現在跟你們不熟,以後熟悉了再賣給你們」。

寺口鎮多名商家透露,去年11月份,山東一家電視臺曾在該鎮暗訪,曝光果農使用的藥袋,裡面含有的農藥可能屬於違禁農藥。隨後,當地政府部門對藥袋進行查處,「市工商局和果業局都不讓用藥袋了,所以不敢賣」。

據齊魯網公開報導,棲霞工商局調查中發現,一些果袋廠生產一種藥物袋,蘋果套藥袋後,幼果直接接觸到高濃度的殺菌劑,果皮上的皮孔會受到傷害壞死,內層紙上的退菌特或多菌靈藥劑遇到水溶解,且濃度很高,容易燒傷果皮發生藥害,更大程度上對蘋果產生影響。

報導中,棲霞市果業發展局副局長郝文強表示,蘋果套藥袋,增加了果實農殘超標的風險。

從今年春天開始,棲霞市利用3月份生產資料使用的旺季,查處制售藥物果袋案件3起,查處藥物果袋200多萬隻,價值10萬餘元。

農合社理事長開藥袋廠

事實上,嚴查未能阻擋藥袋的生產。

緊鄰棲霞市寺口鎮的招遠市阜山鎮,就有一家藥袋加工作坊。

5月30日上午,一場大雨過後,記者以考察設備為由進入作坊。

一排平房院落,不到40平米的平房內,擺著三臺製作果袋的機器。

五六米長的機器上,一端是黃、黑兩種卷紙,傳送帶傳遞過程中,被膠水粘合在一起。紙袋內側的黑色紙面上,密佈著一層白色粉末狀物體,散發著農藥的氣味。在另一端,成品紙袋已摞成幾摞,工人看著電子顯示器,當數字跳到100時,會抄起一摞紙袋扎上皮筋,裝入尼龍袋中。

作坊主梁玉剛介紹,每臺機器只需兩三人操作,每天每臺能產約15萬個紙袋,「如果不加藥,每個紙袋售價3分錢左右,如果加藥,每隻5分左右」。

記者調查,梁玉剛是當地一家農業合作社的理事長,負責銷售農藥、種子和化肥等物資。

5月31日,記者再次來到梁玉剛的作坊,提出購買藥袋上的農藥。

思索良久,他謹慎地說,「你要買也行,不能開發票和收據,也別說從我這兒買的藥」。

倉庫裡,梁玉剛從一堆雜亂的紙卷中,翻出旅行箱大小的紙箱子。除了「果袋專用」四個字外,紙箱子上沒有任何標誌。他從箱內掏出一個銀白色的塑料包,上面同樣沒有任何標誌,「這就是藥,蘋果袋專用的藥,30元一袋」。

回到車間內,梁玉剛指著機器傳送帶下沾有白色粉末的滾軸說,「藥兌上水,多少憑感覺」,放在滾軸下,機器一轉,藥就抹在紙袋上了,「一袋藥能產2萬個藥袋」。

藥量放多少「自己把握」

調查期間,記者暗訪棲霞、招遠的數家蘋果藥袋加工廠,大多隱匿在村落中,呈家庭作坊式經營,生產流程大致相同。買上三臺制袋機,「一年下來,輕鬆收入10萬到20萬元。」多家藥袋作坊的老闆說,但對於所用藥物究竟是什麼,他們都諱莫如深。

此外,儘管一些紙袋廠老闆聲稱不加工藥袋,但車間往往儲存該類藥物。

棲霞市蛇窩泊鎮一家紙袋作坊車間內,作坊主撕開一個封裝好的尼龍袋,掏出銀白色的藥包,同樣沒有任何標誌,只寫著「果袋伴侶綠色環保」。

「這種藥裡面含的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但肯定是不讓用,藥是從河北進來的。」作坊主稱,自從棲霞有果農使用藥袋被曝光後,政府部門嚴查過,「嚴禁藥袋上樹」。

6月1日,招遠市張星鎮小劉家村,一家紙袋加工作坊內,三臺制袋機高速運轉,6名工人忙個不停。這個位於村莊偏僻位置的作坊,圍牆上貼著「化肥、農藥、合作社」的廣告。

轟鳴的車間內,一名工人提著鐵壺,壺內裝有灰白色的煳狀物。「這是調好的藥,就是兌些水,比例自己把握,想讓藥袋上的藥少,就多放水,藥多少放水。」他邊說邊將煳狀物倒進傳送帶下方一個槽內。機器轉動,帶動滾軸,滾軸將槽內的藥捲起,粘貼在黑色紙上。

藥袋廠門口,一輛中型卡車發動,作坊主劉先生正將幾十個裝滿藥袋的麻袋搬上卡車。劉先生說,眼下正是果農套袋的旺季,藥袋銷量仍舊可觀,「一麻袋裝5000個藥袋,送貨的地方很遠,說了你也不知道」。

招遠市農業技術員陳富寬介紹,近年來,藥袋開始在棲霞、招遠等地流行,使用區域不斷呈擴大之勢,「整個煙臺地區都很受歡迎」。

蘋果藥袋的風險和危害

藥袋裡的白色藥末究竟是什麼?

果農和技術員說是退菌特和福美胂,藥袋銷售商和生產商諱莫如深,當地政府部門禁止使用,但也未明確說明藥物成分和危害。

記者把來自小作坊和蘋果園的數十個藥袋帶回北京,試圖聯繫檢測機構,檢測是否含有退菌特、福美胂。

農業部農藥檢定所、北京市農藥檢定所、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北京理化檢測中心、普尼測試等多家檢測機構,都表示難以檢測。

北京市農藥檢定所負責人表示,北京的農藥廠從不生產退菌特、福美胂兩種藥物,所以沒有明確的檢測標準和檢測方法,即便能夠檢出具體成分,也不具備法律效力和認證資質。

農業專家表示,退菌特是福美雙、福美鋅、福美甲胂的復配製劑,主要用於防治果蔬病害。成分中的福美雙對皮膚和黏膜有刺激作用,噴藥時注意防護,誤服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福美鋅與皮膚接觸會引起皮炎。福美甲胂則對皮膚和黏膜有刺激作用。

而福美胂,一種防治植物病害的含胂農藥,對蘋果腐爛病有特效。

2011年底,第八屆全國農藥登記評審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達成一致意見:鑒於福美胂等化學結構中含胂的產品存在安全風險,根據2002年農業部第199號公告精神,建議按有關程序撤銷此類產品的登記。

雖然目前尚無農業部正式的通知或公告,但業內普遍認為,福美胂和福美甲胂將被撤銷登記成為禁止使用的農藥。

北京蘋果園禁用藥袋

「把福美胂和退菌特使用在果袋上是絕對不允許的。」6月9日安記德說。這名北京十三陵御馨園種植中心的技術指導,有著近30年蘋果種植經驗。

他說,福美胂在北京已明令禁止使用多年,「無論如何,這種做法都存在風險。蘋果幼果直接跟福美胂、退菌特這樣的藥物接觸,而且貫穿果實的整個生長期,很難想像這種果實的藥物殘留會不超標?」

安記德所在的種植中心有數十畝富士蘋果,使用的果袋內均無藥物,由當地林業部門提供,每個六七分錢,政府承擔一半,種植者承擔一半,「整個生長期,林業部門會不定期抽檢,包括果實、甚至土壤」。蘋果成熟後,林業部門會抽檢果實品質,之後才允許上市。

對於這種套藥袋的蘋果,安記德表示,「外地蘋果進京時再想抽檢恐怕不易,你看看新發地這些批發市場,每天拉來成百上千車果子,抽檢也檢不過來」。

此時,與北京相距六七百公里的棲霞和招遠,孫紹遷和劉國強的蘋果園已完成套袋。這兩名種了一輩子蘋果的農民坦言,「這藥肯定有毒,跟蘋果接觸那麼久,吃的時候最好削了皮」。

五個月後,被藥袋包裹的青色幼果將長成紅潤的大紅富士,銷往北京等全國各地。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