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高考賬 可憐父母心(圖)

發表:2012-06-12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成本攀升(網路截圖)

高考成本路線圖」

70年代:一本練習題、一碗綠豆湯,花費0.5元

80年代:買套好文具,花費1元

90年代:買複習資料、喝碗雞湯,花費350元

00年代:請家教、租賓館,花費5000元

10年代:一對一補課、訂營養餐、租學區房,花費四五萬元

(數據來自網友總結)

近日一份高考「成本路線圖」迅速在網上火了。有網友算了一筆賬,從1977年以來的35年間,高考成本從最初的幾毛錢「漲」到了現在的萬元以上。為此,有網友戲稱,高考已從「一個人的戰鬥」變成「全民戰爭」,從「一次升學考試」演變成全民的消費,繼而形成一個產業。

面對這份高考成本路線圖,記者隨機採訪了佛山多位高中畢業生家長。有些家長認為,就一個孩子,付出再多也值得。而有些家長覺得不必刻意,順其自然最好。雖然對所謂「高考成本」存在爭議,但圍繞著高考,租學區房,上補習班,買保健品……家長們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卻是不爭的事實。

1

租學區房三個月花費上萬元

●記賬人:何先生

●花費總數:三個月約12600元

●賬本明細:房租4500元,上下班油費3000元;停車費600元,伙食費1500元,置傢俱費約3000元

儘管家就在學校對面,走路不過幾分鐘路程,但高考兩天,何先生還是早早煮好飯菜,然後到一中學校門口迎接從考場出來的兒子。

何先生和妻子都在樂從工作,兒子在市一中上高中。平時何先生夫婦倆住在樂從,兒子在學校住宿。眼看兒子到了衝刺階段,考慮到學校集體生活,無法提供一個相對放鬆的學習環境。今年三月份,何先生在市一中對面租下一套兩室一廳的學區房,每月房租(租金加水電費衛生費)1500元。「租的房子比較舊,裡面裝修很簡單,要是好一點的小區房,每個月要2200-2500元一個月呢。」何先生表示,當時租房時因為只租三個月,通常房東要求半年起租,最後找了熟人才成功租到。

交了兩個月押金和一個月租金,何先生一家住進了學區房。因為房子裡面裝修簡單,幾乎沒帶什麼傢俱,搬進去後,何先生不惜成本,花費1000多元買了一部空調,200元淘了一個二手洗衣機,買煲、桌子等傢俱用品1400元,總共置辦傢俱用了約3000元。

孩子上學是近了,但何先生夫婦倆每天上下班二地跑,辛苦了很多。「不塞車也要半小時。」何先生算了一下,每天油錢增加支出約40元,一個月下來至少要800元油錢。此外,小區每月停車費200元。而在伙食方面,何先生和妻子午餐在單位吃,孩子在學校吃,只有晚餐才在家裡煮。「晚上吃得少,十幾、二十元一餐就夠了。」在高考最後兩天,何先生特意請假陪考,還為兒子煮了營養餐,每天的伙食費上升至五六十元。

「過幾天就退租了。」高考結束,何先生深感鬆了一口氣。他在心裏暗暗計畫著,等兒子考完先休息幾天,就帶上他和約上好朋友一家人去旅遊。「預計要花費幾千塊,去哪裡還沒決定,希望可以給他一個驚喜。」

2

家庭獎品成績好獎蘋果手機

●記賬人:阿飛

●花費總數:10436元

●賬本明細:補習費1036元,材料費500元,營養費3000元,謝師宴200元,旅遊費1500元,高考成績好的話獎勵iPhone4s手機一部,約4200元

阿飛家住禪城區聖堂大街,在新三中就讀。因路途較遠,為了保證學習時間選擇在校住宿。剛剛參加高考完的他,忙於謝師宴等各種聚會。不過回想起這段經歷路程,阿飛覺得雖然辛苦但很充實。

三年前,阿飛以優異的成績入讀新三中。升上高三以後,學校就安排了補課,每逢週六日每日為補課時間:每天上7節課,每節課2元,補課共交了1036元,材料費500元。「現在自己找教畢業班的老師補課最低要100元一小時,如果找教奧數班的有名氣的老師甚至要150元一小時,現在學校全安排好了,反而節省了一大筆開支。」阿飛的姐姐說。

臨高考幾個月時間裏,為了備戰高考,阿飛家人每個禮拜都會送兩次夜宵以及牛奶零食過去,消夜多數是媽媽精心炮製的補腦老火湯,以及加料的靚粥,每月花費約1000元,三個月加起來共3000元。

為期兩天的高考結束了,最開心的莫過於高三的學生們。謝師宴,慶功宴,一波接一波。「全部A A制,共花費200元左右。」參加完這些宴會後,阿飛班上同學商量好,全班同學組織一次畢業游,預計花銷在1500元左右。不過讓他最為期待地還是家庭獎品:早在高考前,一家人就表決說,只要他的高考成績好,考上一本,那麼就獎勵iPhone4s手機一部,價格約4200元。

3

考前營養吃了4000多元補品

●記賬人:張女士

●花費總算:三個月約7000元

●賬本明細:買補品約4000元,伙食費約3000元,交通費120元

6月8日下午4點,正進行最後一門英語的考試。在佛山二中,不少家長已開始等候在校門口外,準備跟孩子一起慶祝「勝利」的那一刻。身著一身紅衣的張女士,此刻顯得很輕鬆。「兒子前幾門感覺都考得不錯,英語更是不成問題。」張女士笑道。不過,這笑容背後,是過去一年的辛苦。

張女士家住東方廣場,兒子在榮山中學住校讀書。為了給兒子加強營養,從高三開始,張女士就開始每天給兒子送午飯和晚飯。張女士家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從東方廣場到榮山中學大約有3公里路程,雖然有從家裡直達學校的公交車,但為了節省路費,張女士每天都是步行去給兒子送飯。「走快一點大約要40分鐘,走慢一點就要1個小時。」張女士表示,每天光兩趟來回,大約就要花4個小時,加上買菜做飯,她每天的時間基本都花在給兒子送飯上了。

考前三個月,張女士怕僅僅食物營養還不夠,又買了一些保健品給兒子吃,如深海魚油、維生素片、黃金搭檔等,還有一種名叫英泰康的健腦藥,「聽別人說這個藥能增強記憶力,緩解疲勞,就買了盒給兒子試試,結果兒子感覺不錯。」張女士表示,英泰康一盒藥300元,只能吃一個星期,的確很貴,但只要兒子感覺好,再貴也要買。

就這樣,3個月兒子一共吃了12盒英泰康,共花了3600元。除此之外,黃金搭檔約40元一盒,3個月共吃了5盒,花費200元。維生素、深海魚油又大約花了200元。三個月下來僅給兒子買補品就花了約4000元。

高考兩天,兒子回到家裡住,張女士每天都是打車接送他。從東方廣場打車到市二中,約需要20元。一天四趟中,只有下午回去那趟母子倆是乘公車回去,因此一天的交通費約60元,兩天就一共120元。張女士表示,考前三個月,她每天給兒子買菜的錢至少要30元,三個月下來,也至少花了3000元。加上交通、補品的錢,總共約7000元。

「數說高考」

高一至高三,一個高考生高考前,大約要學習9905小時。

經過數輪高校擴招,高考錄取率已超70%.

只有5.48%的考生考上211工程大學,1.98%的考生考上985工程高校。

 

来源:南方都市報 南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