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權力鬥爭對中國經濟意味著什麼(圖)

發表:2012-06-12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於3月在貪腐的疑雲中辭去黨內職務。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編譯】《財富》雜誌Bill Powell於6月11日發表同名文章「中共的權力鬥爭對經濟意味著什麼」(What China's power struggle means for its economy),以下是譯文:
 
在最近一個星期六的傍晚,中國政治人物薄熙來不尋常的落馬仍在上演之際,一群朋友們在北京之外一個優雅的別墅裡聚餐,該別墅為一對富有的、家世顯赫的年輕夫婦所擁有。圍著餐桌而坐的是一些最出色的私營企業家們:一個高科技鉅子和他的妻子;兩個在中國經濟決策圈有朋友的私人股權投資人;以及一位成功的律師。他們都是過去30年中國巨變的受益者。更重要的一點是,這些人現在所處的位置將給中國未來20年帶來更多的變化。
 
在3個小時時間裏,這群人的談論僅圍繞前任重慶市委書記、太子黨薄熙來的戲劇般的大起大落,關於那些驚人的細節有著眾多傳聞,如薄熙來的太太跟可能被她設計殺害的英國商人之間到底是什麼性質的關係?這個家庭到底把多少錢轉到國外的銀行?不過,當天晚上最重要的主題只是對於此事的一種釋懷。一位客人說:中國可能剛剛經歷了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她補充說:「儘管這次,更為微妙。」
 
微妙到,很難解讀此次危機的本質,以及此次危機對中國政治前景和經濟前景的影響。5月,里昂證券亞太區市場發布了一項研究報告,斷言薄的落馬對中國經濟或政治政策不會有具體的衝擊。不過,根據高層商人與北京的政府官員的消息,薄熙來不能在每10年一次的領導層換屆時入常,毫無疑問的會衝擊到經濟政策。
 
事實上,對於正在爭奪北京權力的更多派系而言,薄熙來失勢是一個對他們有利的跡象,李克強有可能成為下一任總理,而廣東省委書汪洋,正變得越來越有影響力。對於將成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是否也傾向於改革仍然是一個關鍵問題。目前,那些對於中國邁向法制漠不關心,而只關心財富再分配的薄熙來「新左派民粹主義者們」現在處於守勢。
 
熟悉薄熙來的人知道他揮霍權力,就如一位律師所說,薄常常超越憲法。當然,中共通常都是如此,只是具體到各位黨內領導者,他們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改革派,想將中國推向類似於依法制國的方向。如果有人認為薄熙來也是這樣想,那他應該先和一位名叫仰融的人聊聊。仰融曾是中國最大汽車製造商之一華晨汽車集團的最大股東。在2002年薄熙來作遼寧省長期間,政府沒收了仰融的股權,說是這些財產屬於國家。據一位知情的律師說,仰融試圖控告政府,但是這個案子奇蹟般的消失了。在那之後不久,仰融逃到了美國。
 
對於薄熙來治理下的、人口3千萬的重慶許多私營企業主來說,他們對(仰融)的這段歷史並不感到吃驚。在重慶執政期間,薄熙來將許多私有企業當成了政府的儲蓄罐。在反腐名義的掩蓋下,薄打擊了他的一系列政敵,富商們會被抹黑成黑社會。「法律與它沒有什麼關係,」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律教授童之偉說。童對於薄熙來在重慶的執政做了很長時間的研究。「他想打誰擊就打擊誰,」童之偉說道。
 
在薄熙來失勢之前,對下一界政府權力的爭奪來自三方力量。熱衷於極端平等主義的薄熙來民粹主義派,相信現狀,嚴控中國經濟制高點的集權派和經濟改革派。
 
今年早些時候,薄熙來與集權派討論中國下一界政府的輪廓。一位知曉此事的消息人士稱,「經濟改革派將被排除在外」。現在,經濟改革派的勢力正在上升,據一位在五月中旬與中共高層會晤的海外CEO說,經濟改革派正與集權派爭奪對每一個關鍵經濟部門的控制權。
 
這場爭奪將會如何結束還不清楚,但是其風險之高前所未有。最近的經濟數據低於當局的預期,無節制的經濟增長時代可能已經結束了。工業生產和出口急劇下跌。中國的挑戰在於如何振興小型和中型的企業。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家黃亞生說,「對於這些企業來說,合同和一個更穩定的法律制度是至關重要的。」北京也想有一個高科技的經濟,而在這種經濟中,知道產權的保護尤為重要。換句話說,北京在這方面需要提高效率,越早越好。現在薄熙來已構不成阻力,有更多的理由相信這個或許是可以發生的。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