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走過崎嶇高考路 擠過那根「獨木橋」(圖)

作者:華青 發表:2012-06-13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華青綜合報導】今年的高考已經結束﹐每年一度的高考﹐已經成為中國獨特的一道風景﹐近千萬考生的數千萬家長在中國的眾多城市湧上街頭﹐護送家庭的唯一希望走進考場﹐並企盼他們的孩子能擠過這根「獨木橋」﹐從此改變命運。近幾天來高考成為各大媒體和國人熱議的話題。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的高考是全世界最激烈,也是最沈重的。雖然填鴨式的學習方式和準備考試的死記硬背足以讓考生崩潰﹔但是今年還是有915萬高中生在全國7,300多個考點31萬個考場參加這場艱辛無比的大學入學考試。

近半學生打點滴 家長殺蛙滅雜訊

據BBC報導﹐今年高考期間一批照片在網上傳出,顯示湖北孝感一中高考班教室內點滴瓶高挂、輸液管林立﹔燈火通明的教室裡,每張書桌上都堆滿了書,學生一邊學習一邊打點滴,整個教室內點滴瓶超過20個。

然而,高考的擔子不僅對孩子沈重﹐家長也痛苦難堪。有的考生家長緊張到突患「聲音恐懼症」,有杭州網友在微博中寫道,有家長為了不讓蛙鳴聲打擾考生,毒死了住宅附近池塘中的青蛙。

還有過度敏感的家長,「不許裝修、不許鳴笛、不許打牌」,晚上回家連「按馬桶沖水按鈕的時候都有些內疚」。專家指家長壓力無處釋放,又不敢跟孩子較勁,只好自己創造條件跟各種想像中的干擾因素抗爭。因為他們的孩子奮鬥的太辛苦......

埋頭苦讀 不能放鬆

18歲的馬麗是上海閘北八中高考生﹐父母在1990年代到上海打工。

成績優秀而又勤勞的馬麗,每天上學10個小時,回到家還要多用六個小時來複習。她說:「這樣的學習生活很讓人急躁,沒有多少時間能放鬆一下。但是我們都是這樣,大家互相鼓勵。」馬麗希望到上海海事大學修讀航運物流。她很適合用來描繪中國教育制度之下經常被忽略的一面。

今年高考有一現象值得一提﹕就是參加考試的人數比2008年下跌了超過100萬﹔可赴海外留學人數卻持續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長,2012年將超43萬人。

優等生目標西方名校 富二代不願拿土文憑

據世界日報報導﹐在今年的高考中,出現了很多棄考者,這些全國各地重點中學的優秀人才,對中國的大學和高考已經提不起興趣,目標是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國的名牌大學﹔而功課並不突出但家中有錢的「富二代」,也不願意拿土文憑,而是要洋學校撐腰,於是也紛紛到海外求學。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隨著留學人數的不斷擴大,造假的情況也開始出現,履歷造假,成績造假已經成為西方媒體報導的焦點。

高考作弊 防不勝防

在剛剛過去的高考中,考生在起跑線上的作弊越來越嚴重。

雖然今年的防作弊措施被稱為「史上最嚴」,除各種嚴格參考規章﹔只要考生帶手機入考場,無論開機與否都視為作弊﹔針對頻繁發生的高科技作弊,今年全國94%考場配備了360度監控鏡頭和電子監測儀器進行考試全過程、無死角監控錄像。但是被抓到的作弊還是成百上千,至於成功的作弊和請槍手代考,就難以計算了。

高考成本暴漲 可憐中國父母心

據財訊網報導﹐最近在網上很火的「高考成本變遷示意圖」,極大的吸引了國人的眼球。該「示意圖」顯示,自
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30年時間裏,高考成本暴漲了8萬倍。雖然這裡有物價上漲的因素,但從5角錢到數萬元的高考成本開始,反映的並不僅僅是高考成本的變遷,更有中國人對高考心態的變化。

和成本同時上漲的還有高考錄取率,資料顯示,上世紀90年代,高考錄取率在20%左右,高校擴招之後,大學生早已不是當年的鳳毛麟角,今年的高考錄取率達到80%以上,大學越來越好考了。可是為什麼高考對一個家庭的精神和物質壓力反而越來越大了呢?

「過去總說高考是有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現在雖說這橋已經寬多了,但是一旦沒過去那就是沒出路,大學畢業都找不到工作,更別提連大學都沒考上的。」劉芬蘭的焦慮,在中國家長以及考生中已成為快速蔓延的社會病。

難怪有那麼多高考雷人篇﹕有一位母親在送女兒高考途中被轎車撞飛﹐血泊中催促女兒不要耽誤考試﹔另一位母親因為兒子遲到2分鐘﹐給守衛下跪仍不得而入﹔一位考生因晚交卷2分鐘而跪求老師開恩﹔更有一位考生覺得沒考好而輕生自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