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VS勇氣?王榮挑戰汪洋的政治玄機(圖)

作者:袁老九 發表:2012-06-14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左三)與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右三)。(網路圖片)
 
最近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與其上司省委書記汪洋尖銳交鋒,可謂中共官場上的一大奇觀,大夥兒都評論說這兩派的鬥爭都完全公開化了,對王榮這個低調的江派棋子也開始關注,今天老九也來說一點自己瞭解的情況。
 
王榮就是江澤民的內侄
 
網上都在討論王榮到底是不是江澤民的親侄子,很不巧,老九這事正好也知道。俺世居南方,有個多年的鐵桿哥們就在無錫市政府內任職,十年前他來我家盤桓閒聊時就主動提起過此事。2001年,在江蘇省教育系統內一路直升的王榮博士突然被空降到無錫當市領導時,市政府內的人都不知其來歷深淺,而不瞭解領導的背景和派系這是為官的大忌,遂群起而人肉之,當時官場的口風都沒有現在這麼緊,最終大家都明白了原來他是江澤民的內侄,此事也便在無錫官場傳開。後來這個消息在無錫和蘇州一帶的官場上傳得太廣了,以致江蘇省政界還專門派人出來為他「闢謠」,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手段正所謂欲蓋彌彰,其實更凸顯出其背景的不一般。
 
在當前的緊張情勢下,王榮為血債幫站臺,公開與改革派叫板,誰都知道他是江派的人了。 
 
掰一掰王榮的成長簡歷
 
其實在老九看來,只會作秀卻被迫代表其派系勢力進行政治反擊的王榮也挺可憐可悲的,完全是色厲內荏。首先讓老九來掰一掰他的成長簡歷。
 
從中共官媒公示的王榮簡歷可以得知,這位1958年出生在蘇北農村的小夥兒高中一畢業就到當地公社插隊勞動,三年後考入農學院,讀農業專業,從20歲到30歲,他在這所學校裡讀書十年,專業都是農業經濟。畢業後留校,給學生授課也是講農業,可以說其青年時代就在學院裡度過,埋頭搞專業技術研究,是標準的技術型書生。1989年後,剛從農業經濟博士畢業一年的王榮突然從普通講師、副教授的級別被火速提拔為南京農業大學經貿學院副院長、南京農業大學校長助理。緊接著被公派留學一年之後,又回到該校任校長辦公室主任、副校長(分管後勤工作),1996年被授予博士生導師頭銜。但在1997年,這位從事行政管理工作沒幾年的年輕人就被調任省農科院院長,從此這位明星幹部開始了他「每年蹦一級」的跳躍式從政生涯:
 
  1998年任江蘇省政協常委、省科協副主席;
  1999年兼任省農林廳副廳長、黨組副書記;
  2000年任省教育廳廳長、黨組書記、省委教育工委書記;
  2001年6月調任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
  ……
 
王榮空降到無錫,從副職到正職,兩年時間,當上了地方的一把手。但他在無錫也只是過渡,第二年,他就被調到更富庶繁華的蘇州市當一把手,這是在2004年10月,江澤民被迫正式交權的那一年。2004年時蘇州的GDP為3450億元,僅次於上海、廣州和北京,超過了當年深圳的GDP指數。儘管政績平平,風波不斷,但蘇州市委書記的頭銜讓王榮擁有了向更高點衝刺的政治資本。
 
王榮的個性與能力
 
在王榮調任蘇州前,江蘇省委組織部出過一個公開的「組織評價」,在這份評價中,有著博士學位的王榮被盛讚為是一個視野開闊,思維敏捷的「知識/智慧型人才」,但在政績評價部分就充斥著官話套話,乏善可陳。在他主政蘇州之後,蘇州經濟的發展停步不前,歷任市委班子打下的經濟基礎逐漸被淘空。
 
2004年江澤民交權時,親戚王榮被抓來在江蘇政界站臺;2009年江系干將許宗衡落馬,他又被派去「捂蓋子」。可惜他本來只是一個幹事出身的知識型人才,辯才無礙,但從政的經驗、資歷與能力都欠缺,卻被直升機空投到政界來支撐起一方勢力,實在是有些勉為其難。
 
蘇州本也只應是官員們仕途宦游過程中的一站跳板,但據熟知其情況的身邊人爆料,個性孱弱卻被委以重任的王榮在執政期間熱衷於逢迎作秀,不務正業,不干實事;而到了蘇州之後,更是貪腐醜聞不斷,強拆事件影響惡劣,以致數年來遲遲不見升遷,成為1949年後在任時間最長的蘇州市委書記。
 
書生作秀 悶聲發財
 
曾有熟悉王榮的同事說,王榮初上位時,除了梳妝打扮一絲不苟之外,最喜歡表現他的親民姿態,低調乖巧,通過嫻熟作秀來揚長避短,彌補自己能力基礎的欠缺與不足,他特喜愛記者報導自己十年在校求學、教學及行政管理生涯中的典型事例,藉以暗示自己是憑能力被組織提拔為黨官的。因為十多年的學院生涯確實是其一生的亮點,除了這些之外真的沒有多少好宣傳的了,而如何被火箭式提拔晉升的從政生活,那是絕不適宜對外多講的。
 
而江系勢力看中他的也正是這一點,文質彬彬的學者風範,形象不錯,口才好,做事乖巧,出身乾淨,為人低調而有親和力,四平八穩不得罪人,正是在地方上幫助站臺的好人選,是江系集團軍中不可多得的清新面孔。而2009年汪洋圍殲大批江派高官,江澤民急調王榮「空降」深圳阻止團派擴大查案,王榮上任後不久就宣布「大赦涉案高官」,紓解了江派等利益集團的燃眉之急,但也與以江洋為首的團派力量正式結怨,這對王榮的執政能力提高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會侃英語,能拉小提琴,學院派的演講和答辯口才,王榮具備知識型人才的亮麗風格,又同薄熙來一樣,很善於包裝自身形象,喜歡跑場子,頻頻在媒體亮相,作秀水平達到了「低調的華麗」之至高境界。身邊人透露說,每一次亮相講話他都要事先準備充分,所以儘管空話連篇,但取得了比較好的形象宣傳效果。 
 
在無錫主政時,儘管政績平平,王榮卻以城市改造與建設為名,自2002年起掀起了大拆大建、強拆強建的狂潮;到了蘇州之後,繼續打著招商引資的幌子加緊掠奪農民土地,並充分調動當地政法委力量,強力打壓失地公民的上訪維權活動,這背後,就是天文數字的黑色利益進入他們的腰包,貌似忠厚的王榮深得江澤民「悶聲發大財」教誨之三昧,在江系黑集團在地方上的違法運營中起到了主持主導的作用。他在蘇州執政期間,副市長、政協副主席等官員都因巨額貪腐被嚴懲,自己雖也屢屢被告卻因靠山強硬而未被追究法律責任。
 
與改革派「鬥智鬥勇」
 
到了裙帶關係林立的深圳之後,王榮不敢再強勢打出城市改建的唬人口號,更不敢拿出在無錫和蘇州強制拆遷的魄力和勇氣了,這個準備不足的空降兵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在政治博弈中維護其集團勢力的地盤和利益黑鏈條。
 
深圳是最早一批建立的特區城市,這個外來打工人口比例全國居冠的新興城市的突出特點之一就是人口流動量大,治安狀況很差,黑惡勢力強盛,搶劫成風卻見怪不怪。2009年12月王榮上任後不久,《羊城晚報》和深圳《晶報》報導了該市多次發生學生遭綁架的惡性事件,但市政府領導一直保持沉默,當記者就學生安全問題設法採訪王榮時,卻遭到了市政府辦公廳的婉拒,以及警察、保安的驅趕。
 
2012年初,省委在討論部署「打黑除惡」會議上,汪洋對深圳市委下達了惡性刑事案件、黑惡勢力作案案件與黃賭毒案件發生率的下降指標,但王榮當即以「黑惡勢力背後都有通天的保護傘」為由,拒絕領命。
 
今年2月,王榮從外地考察歸來,批評深圳市的幹部作風虛浮,效率低下,扯皮推諉,散漫拖拉,不為民解決實際問題,必將坐吃山空,將優勢消磨殆盡。
 
而在今年5月的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汪洋來到深圳組說了同樣內容的一番「訓示」,指出深圳在這幾年來改革發展的激情淡漠,優勢正在逐漸喪失,並強調關鍵就在於領導講空話、講套話,空談誤事,熱衷於表面作秀與形式主義,這一點需要改變。
 
這番話可能戳到了王榮的痛處,會上王榮率市長當場反駁省委書記的訓導,稱自己在「空話、套話、口號式改革」方面是「甘拜下風」,並以聯翩的套話陳述了一大通客觀困難來應對了事。可能自己也感覺到面對領導強勢質詢的「反駁」很沒有力度,他隨後在當天的《南方都市報》上補充演講,為自己的部下打氣,其中既有「深圳始終充滿改革的銳氣,改革難度愈大、層面愈廣」這樣的謊言和套話,也有「如果說當年的改革僅僅需要勇氣,今天的改革還需要智慧」這樣故作深沉式的自詡自讚。
 
這「勇氣」與「智慧」的提法被外界認為是江系勢力向改革派公開叫板的表現方式。
 
王榮們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
 
王榮是學院派出身,博士學位,這在大陸政壇上不多見,遵照上頭的旨意,他也找準了定位,以「智慧型」的學者政客形象自許,常拿清新的知識份子形象作秀,來掩蓋自己淺薄的從政資歷和執政能力。而其強調「智慧」自然也有深層的涵義,即意在暗示其他人,江派才是老而彌辣的姜,根基深厚,深諳「悶聲發大財」的官場潛規則,他不熱衷「改革」即是要保護各派人馬的既得利益;同時卻將胡溫習「改革派」的行動稱之為單純的「勇氣」,意謂冒進,不合黨文化規則。「智慧VS勇氣論」擺出了一副老謀深算的政客腔調,卻與王榮自身孱弱的個性特點、青澀的政治經驗嚴重不符,以致讓觀察者們認為他要麼就是為挽回頹勢而再放空話,要麼就是其背後另有智囊捉筆,企圖用隱諱的官話來籠絡利益同盟。
 
學者和專業人士從政,這在國外很常見,本身無可厚非,只是王榮的身上缺乏一名知識份子應有的道德與風骨,為了保護「血債幫」的地盤和利益而站臺,利慾熏心,以盤剝與迫害民眾為能事,充其量只是一個利用裙帶關係搞投機犯罪的小嘍囉而已。
 
王榮發跡前的工作經歷主要就是農業研究、教學與後勤管理,陞官只因為上面有人不斷在提拔,所以這名聽話的投機嘍囉缺乏的就是實幹經驗和魄力與勇氣。避實就虛而打出的「智慧」幌子更是讓人難以信服,在時代浪潮風起雲湧、江派勢力被全球圍殲的今天,老九不知王榮自己是啥心情?他放風暗示要充當深圳「各路人馬既得利益的保護傘」,這把「保護傘」即使能撐,又能撐多久呢?
 
王榮是一個昔日「血債幫」中形形色色嘍囉角色中的一個典型標本,對很多人都有啟示意義。他原是一名手腳相對乾淨的知識份子,因為血債幫的籠絡而選擇了政治投機,為全球聞名的犯罪團夥站臺,泥足深陷而不知自拔,在末日恐懼面前還要被迫充當戲子強顏歡笑堅持到底,真謂可悲!
 
王榮們空有親民作秀、悶聲發財、暗箱操作的小腦筋,卻被畸形的黨文化扭曲了思維,看不清歷史與時代發展的走勢,可謂不智;此身已被陪綁卻不思如何破局而出,可謂無勇,所以江系拋出的什麼「智慧VS勇氣」論只是一句自欺欺人的空話而已。
 
老九寫此文,謹希望更多的王榮們引以為鑒,為自己將來的前程選擇一個美好的未來。巨變就在眼前,王榮們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

来源:看中國來稿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