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18.3萬億(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2-06-15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晉中市教育局機關幹部在機關食堂就餐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化解國家資產負債中長期風險》預測,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的缺口將達到18.3萬億元。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稱,將適時提出彈性延遲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的政策。一項網路調查顯示,93.9%的網友堅決反對「延退」。著名經濟評論人葉檀在其博文中指出:解決養老體制,關鍵要解決三重不公。

93.9%的民眾反對「延退」

這份最新研究報告由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牽頭的中銀研究團隊和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牽頭的復旦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體撰寫。報告稱:到2013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達18.3萬億元。報告指出,在人口老齡化衝擊下,建議實施延遲退休年齡。

人民網對此問題進行了調查,截至6月12日,93.9%的網友反對「延退」,只有2.4%的人接受。

養老金三重不公

著名經濟評論人葉檀在她的博文中評論道,養老體制的不公平表現在老人啃新人,公務員啃普通員工,城裡人啃農民工,確實是典型的劫貧濟富。政府必須負起彌補歷史欠債的責任。

她說,典型的劫貧濟富是養老體制的雙軌制。中國五項社會保險法定繳費之和相當於工資水平的40%,甚至更多,這一比例超過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中國的社會保險繳費在181個國家中排名第一,是東亞鄰國和鄰近地區(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的4.6倍。

企業養老負擔沈重,但機關事業單位或者少繳養老金甚至不繳納養老金,而坐擁高保障,公務員的養老金大約是企業員工的3到4倍。

最後一重隱性的劫貧濟富表現在,享受了農民工紅利的發達地區沒有承擔非本地員工的正常養老成本。

葉檀最後指出,解決養老體制,關鍵要解決三重不公。首先,以國資收益彌補養老不足;其次,減少公務員數量,改革事業單位養老與薪酬體制;第三,養老金全國轉移,讓所有員工享受到公平的養老保障。

中國財經門戶網站和訊網《博覽財經》節目也發表了觀點:合理的養老體制改革,應該是先並軌養老金,即像取消公費醫療一樣取消機關養老金,讓包括公務員在內的所有人都一樣地繳費,並在退休後獲取數額相對公平的養老金,以此來彌補養老金現有的巨大虧空,再來談延遲退休。否則,只會讓不公平繼續蔓延和肆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