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成熟的季節

作者:梅子 發表:2012-06-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眼,盛夏快來臨了,因為,烏梅熟了,而梅雨也來到了。

今年沒有去採摘烏梅,我沒有去親自採摘的喜悅,可一樣懷有等待烏梅成熟的喜悅,還有欣賞成熟烏梅的喜悅,更有品嚐各色釀製烏梅的等待,我不嫌烏梅青,酸,澀,滯,這果子的味道就是特色,製作之後更易保存和品嚐, 要是水汪汪甜絲絲的西瓜,還真沒有烏梅好保存呢。

現將如法炮製的烏梅製作方法簡要介紹如下。

其一 酸甜烏梅

烏梅一斤, 冰糖一斤,將冰糖直接倒在洗淨無水的烏梅之上, 蓋好蓋子,最好是玻璃瓶容器。 定期搖搖容器,保持烏梅翻動發酵,與冰糖水相融。三個月後,酸酸甜甜軟潤的烏梅就可品嚐了。

其二 鹽酸紫蘇味烏梅

把紫蘇用食鹽搓揉後控干水分,烏梅可晾晒3日自然脫水,之後在烏梅上撒上食鹽紫蘇,並浸泡少量米醋。一個月後可食用。 品嚐時當然是又酸又咸,但有紫蘇的香味呢。

我喜愛第一種製法的烏梅,而第二種製法的烏梅,很不像和平日子的膳食,那麼咸,那麼酸, 簡直像烽火連天時的特別食物。

嘗透了烏梅的感覺,就要有點警覺,烏梅熟透的時機,也是梅雨到來的時機,這二者,總是配合而成,相輔相左, 不可分割。梅雨那麼纏綿緋惻,那麼庸膩陰柔, 而烏梅則酸爽剔透,回味不絕,二者看來,烏梅屬陽,梅雨屬陰,陰陽相承,變化自在其中。

有一年,樓下的樹上有一隻鴿子在孵蛋,在烏梅結果的時間開始,一直到烏梅成熟的時候,一共經歷了那麼多的日子,最後在梅雨到來的前一天,小鴿子起飛飛走了。幼小的生命,不會枉自經受風雨的敲打,風雨來臨時,翅膀也硬朗了,這些自然的生命裡,一定承載著我們尚不可破解的物候密碼 。

我不想去破解它,尊重它就好。大自然的神秘的運化力,永遠讓我們知道和謹記自己的藐小和無知。尊重和崇拜,讓自己藐小,同時也讓自己和對方在同一個平台上存在。

我願意和鴿子,梅雨,和烏梅在不同的時空相守望, 而製作的烏梅,以及配備的雨傘,只是我笨拙的學習和裝備,比起翱翔的鴿子來,我的生命,在大自然天空裡飛翔的領域,不見得比它更高貴和精彩----我承認自己不會飛。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