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期 普通中國人多是文革的幫凶(組圖)

「德國民眾反思二戰」的反思

作者:隱秘地帶 發表:2012-06-15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記者,拉斯菲爾德,在大眾廣庭下,將一記最響亮的「耳光」,送給了當時西德總理基辛格


女記者,拉斯菲爾德


被搧了耳光的西德總理基辛格

如果你,像我一樣經歷過文革,看見這個標題,不知道,你的心情與態度如何?

同樣是一場人類的災難,德國人、乃至西方其他國家,整整反思了五十年餘,時至今日,反思依然在進行。各種思想、觀點穿插在其中,

在各種思想、觀點的激烈碰撞中,一遍又一遍的揭開人類歷史上最悲慘的一幕,一次又一次的揭開倖存者的傷疤,他們,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否定」或「肯定」上,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反思,痛苦的反思。

納粹時期普通德國人都是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自願幫凶」,這是歷史學家格德哈根90年代發表的《希特勒心甘情願的儈子手——大屠殺中的普通德國人》中主題語。揭開了德國民眾,年青一代的德國人對於他們的父輩、祖輩的反思。

而我,只是改用一下他的語句,作為標題,如果,你無法接受,那麼,請停止往下看。

讓我們看看德國的二戰反思之路,也許,對於我們的年青一代,中國的未來,有所幫助吧。

一、一記響亮的耳光,揭開德國年輕一帶對於「二戰」反思的序幕

二戰結束,德國處於分裂階段,尤其是冷戰的開始,使得德國、乃至於西方世界,沒有對二戰進行系統的反思,甚至使得經歷二戰的德國老人們,有機會逃脫了反思。

在1968年11月,請記住,是1968年11月,請記住,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文化運動的歷史:1960年,美國開始長達20年的「反文化運動」;1966年,中國爆發文革;1968年5月,歐洲國家,尤其是法國,受中國文革影響,發生「五月運動」。但是,這些文化運動的最終結果,卻是截然不同,也許,有機會,我再要反思這中西方的文化運動。

就在這些文化運動中,1968年11月,年輕的女記者,拉斯菲爾德,在大眾廣庭之下,將一記最響亮的「耳光」,送給了當時西德總理基辛格(不是美國的那個),這是多麼清脆的一記耳光啊,這是年青一代給予德國的耳光。基辛格,在二戰時期的納粹政府中當過官,僅此而已,也因為如此,他心甘情願的接受了這記「年青一代」的贈與的「耳光」。僅僅過了幾個月,西德總統呂布克宣布辭職,原因是:二戰期間,他曾經在一家公司工作過,而這家公司,曾經設計過集中營。

一記響亮的耳光,是德國年青一代,打在德國人身上的,也是打在自己身上的,就這麼一記耳光,揭開了德國關於「二戰」的長達五十年反思,這是德國民眾,尤其是年青一代,對於德國的過去的反思開端。

二、總理下跪,揭開了德國政府對於二戰的反思序幕

在德國年青一代對於「二戰」進行反思,揭開了德國政府反思的序幕。

1970年12月,西德總理勃蘭特在華沙與波蘭政府簽訂了和平友好條約。就在當天,他弔唁了華沙的猶太人起義紀念碑。就在紀念碑前,他、西德總理,跪下了,代表西德政府,在猶太人紀念碑前,跪下了。

這是,德國政府的反思,這是德國政府的懺悔,是代表已經消亡的、早已不存在的、經過審判定罪的二戰德國政府的下跪,是代表所有的活著的德國人的下跪與懺悔,同時也揭開了長達20年的二戰勞工賠償,這是整個德國民眾對於二戰一部分受難者的賠償之一。

三、反思,更是「二戰反思」的「再反思」

二戰的價值,最寶貴之處,在於提供了一個思想上反思的「標本」,這是一個千年難得的「絕症死人」,德國人並沒有將他立即火化,而是將他製作成了標本,放在水晶棺材裡保留著,一遍又一遍的把他解剖,一遍又一遍的揭開傷疤,從不同的角度、思想、觀念進行反思。

在反思過程中,有著不同的思想觀念,甚至是完全衝突的觀點,或者說是「反動的」、「沒有人性的」、「良知泯滅」的觀點,但是,這些依然是反思的觀點,德國,不是去禁止這類觀點,而是,辯論、論證、反思、再反思。這就是一個比較民主的氛圍中的思想發展過程

有的人,經過反思,認為「資本主義導致法西斯主義」提倡以武力推翻資本主義政府,經過這與這種「反思」觀點的再「反思」,最終證明,他錯了。

有的人,對於二戰的歷史進行反思,甚至對於希特勒個人進行研究反思,甚至還有人通過《希特勒日記》為希特勒翻案,在一個民主氛圍為主的國家,為希特勒翻案,可以嗎?可以的,只要你有證據,人們不是對於「能否為希特勒」翻案而大費口舌,而是對於支持「希特勒」翻案的證據《希特勒日記》進行研究,最終確定是「偽造的」,於是,一切又塵埃落定,這就是德國反思的一個插曲。

這是對於二戰反思觀點的再反思

不同角度的反思、不同觀點的反思,比比皆是,反思不再限於對於二戰的反思,而是擴展到了對於二戰反思的再反思。

四、德國統一後,反思進入「人性」的自我反思

90年代,德國統一後,反思進入一個更加多元化的時代,其中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本文字開頭提到的,美國歷史學家格德哈根發表《希特勒心甘情願的儈子手——大屠殺中的普通德國人》,文章中的關鍵語句就是:「納粹時期普通德國人都是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的自願幫凶」。

就是這句話,在德國引發了「格德哈根辯論」,經過多次的激烈辯論,90年代的德國青年一代戰勝了60年代的「德國青年」,戰勝了引發「二戰反思」的德國60年代的青年,新的德國年青一代在反思中成長了,他們將反思擴展到「人性」、「良知」、「公民的社會責任」等新的領域,並以此為「鑒」,反思自己:如果我活在二戰,我會如何?為什麼會這樣做?我們的先輩活在二戰時期,他們為是麼會那樣做?

這就是德國二戰的反思,時至今日,反思、反思的再反思,依然在進行。

反思,不僅是對於歷史的反思、對於過去一代人的反思、對於自我的反思;

反思,還是對於各種反思觀點的再反思,對於各種各樣的反思觀點。

人們不是急著去批判他、否定他,而是去「論證」,並用反思的方法去反思這些觀點,這就是,在一個相對比較民主的社會氛圍中的真正的「反思」與「再反思」。

當我們看見:5月8日,成千上萬的德國人手持火燭默立在勃蘭登堡門周圍的街道上時。

他們,是在自我懺悔,也在為永久的和平祈禱。

他們為什麼懺悔?他們為何懺悔?他們為誰在懺悔?

對比一下,我們的反思吧。

「過去的已經過去,而過去的一切都將變得美妙無比」,

這是為什麼?

因為:二戰,是人類歷史的慘劇,但是,他留給後人,卻是一筆巨大的思想財富。

反思吧,我們還活著,否則,就有新一代的「拉斯菲爾德」,再將一記響亮的耳光,狠狠地打在我們的臉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