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盡頭?為什麼要繼續同伊朗談判?(組圖)

發表:2012-06-21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為什麼要同伊朗繼續談判?

同伊朗的核計畫談判已持續了近10年。其間,戰爭恫嚇沒有間斷,制裁手段更是一波接著一波,但這一切卻不見成效。人們要問,為什麼還要繼續談判?

同伊朗核談判的核心問題是什麼?

核心問題是濃縮鈾:伊朗聲稱,濃縮鈾旨在民用;而許多國家則猜測,伊朗實際上是在提煉核武器使用的鈾。負責調查這一事實的組織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然而他們在伊朗境內的調查工作卻不斷受到阻礙。

所謂的5+1小組(即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同伊朗進行談判。這個小組提出的要求是,伊朗政府應允許廣泛的調查與監督並停止將鈾提煉到20%的濃度。這一議題是週一(6月18日)和週二兩天在莫斯科舉行的談判的核心內容。


2012年2月國際原子能機構一個調查小組未被允許察看德黑蘭附近一個軍屬設施

人們對這次會談應報以怎樣的期待?

期待不要過高。經過一年多的中斷後,今年5月底在巴格達舉行了新一輪談判,但卻沒有談出任何結果。德國政府也不認為莫斯科談判會帶來突破。德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說,「巴格達是實質性談判的開始,接下來在莫斯科應邁出能夠經受考驗、並建立信任的步驟。」

為什麼達不成一致?

可能的一個答案是:因為這一議題太過複雜。柏林自由大學的政治學者圖什霍夫(Christian Tuschhoff)說,「《核不擴散條約》的含義本身就很複雜」,因為這個條約雖然禁止軍事領域開發核能,卻允許和在民事領域和平利用核能。尤其在濃縮鈾方面進行兩者的界定難度很高。

另一個問題是,伊朗義無反顧地開發核武器。雖然,伊朗簽署了《核不擴散條約》,而該條約明文禁止軍用核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伊朗不在研究核武器。」圖什霍夫說,」如果退出這一條約,才更難掩飾核武活動。」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在聽取濃縮鈾匯報

存在著伊朗研製核武器的證據嗎?

沒有證據。但濃縮鈾本身便是值得懷疑的。位於漢堡的和平研究所所長布羅茨卡( Michael Brzoska)分析認為,「對伊朗而言,為民用核能計畫而自己濃縮鈾,是毫無意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2011年11月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有跡象顯示「存在著開發核彈頭的活動」。而伊朗的做法也加深了人們的不信任,因為濃縮鈾行動一直沒有公開。目前,國際原子能組織的檢查員不能前往帕爾欣(Parchin),也就是人們猜測可能進行核彈試驗的地方。衛星照片顯示,最近一段時間來,那裡一些房屋被拆除,而這更讓人升起企圖毀掉證據的疑心。

為什麼伊朗非要研製核武器不可?

「一個原因是對美國的恐懼」,布羅茨卡這樣認為。」人們從伊拉克的例子看到,當美國不喜歡一個政府時,它也會採取干預手段。」此外,伊朗周邊都是一些核武國家:俄羅斯、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還有美國常駐海灣的第5艦隊。

雙方都做出妥協是可能的嗎?

布羅茨卡相信,通過談判能夠找到解決的辦法,當然這裡西方要向伊朗作出更大讓步。「可以同伊朗簽署一個內容廣泛的監督協定,允許伊朗將鈾提煉至19.8%。」雖然這樣的話,伊朗能夠在一年之內造出自己的核武器,但這個過程是瞞不住的。「在雙方的眼裡,這都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解決方案,但在目前的利益格局中,卻是一個最佳的辦法。」


伊朗空軍演習保衛核設施

中東問題專家裡德爾(Bruce Riedel)也持這一觀點。這位美國前中情局成員說,人們最多可以說服伊朗領導層,能夠具備製造核彈的能力,但放棄核試驗以及製造核彈。他說,「如果我們失敗了,也應該知道,這並不就是世界末日」。「我們曾經歷過斯大林領導的核大國蘇聯以及毛澤東領導下的核大國中國,如果必要的話,我們也能同一個擁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存。」不過,在以色列,許多人卻不這麼看。他們擔心伊朗的核計畫導致新的大屠殺。

會爆發戰爭嗎?

多年來,美國不斷強調不排除軍事打擊的可能性,但外交解決的方案仍然是主導方針。今年春季,以色列政府多次發出信號,正在籌劃軍事打擊伊朗核試驗基地的準備。但以色列空軍是否具備了空中制勝的能力,各方專家看法不一。但在一點上,人們取得了一致,即軍事打擊最多只能延緩伊朗實施核計畫,而它的後果卻難以逆料。積極的預測是,平民傷亡有限,伊朗放棄反擊;負面的預測則是戰爭蔓延至整個地區。但外界並沒有把握確信,以色列的軍事打擊說法是當真的。也許,以色列是想讓國際社會向伊朗施加更大的壓力。


路透:伊朗核談判未獲突破 外交途徑或將山窮水盡

在限制伊朗核項目問題上,西方可能尚未停止外交努力,但本週莫斯科談判未獲突破,令外交途徑解決伊朗核問題看似命懸一線。

為提防以色列襲擊伊朗,伊朗及其談判方希望舉行談判,即使只是最小規模地推進,但週一及週二在莫斯科的談判失敗。

7月3日,伊朗和六國將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技術層面的後續會議,但雙方未就進一步政治談判達成一致。預計西方國家將在未來兩週對伊朗實施嚴厲的貿易制裁

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庫普坎(Cliff Kupchan)稱:「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即將走到盡頭。雙方都低估了推進談判的困難。(談判)幾乎沒有進展,表明各方實質上分歧很大。」

位於美國的伊朗專家帕西(Trita Parsi)稱,如果不能積極進行妥協,爆發戰爭的可能性將更大。

一名西方外交人士稱:「看似伊朗人還未決定接受對其核項目設限,要是他們還沒做出這一決定,那麼,其他國家的討論真的沒用。」

「伊朗的確要求召開這次專家會議,俄羅斯也希望如此,所以我們同意了。但我們的感覺是,不會取得多少進展。但沒有人會徹底關上談判的門。」

来源:德國之聲 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