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喬石高調出書有深意 被微博敏感(組圖)

作者:黃清 發表:2012-06-22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黃清綜合報導】6月20日,退休後長期深居簡出的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推出新著《論民主與法制》,在法學界和社會引起強烈迴響,微博中紛紛熱議喬石高調出書深意。6月21日,「喬石」和「喬石《論民主與法制》」在新浪微博成敏感詞,遭到屏蔽。此前,外界廣泛認為退居二線的喬石在薄熙來被免職中發揮重要作用。

法學界巨大反響

法律學者徐昕解析此書:「喬石新書披露正發委撤銷與恢復部分細節」中央正發委(指「政法委」,下同)幾經變遷。1988年,國家進行機構改革,實行黨政分開;同年5月19日,決定撤銷中央正發委,成立中央正發領導小組。時任中央正發委書記,就是喬石....多數省級以下黨委正發委並未隨之撤銷。1990年初,中央決定恢復設立中央正發委。

專欄作家,時評作者魯國平: 《喬石談民主與fa制》出版引猜測:18大臨近之際,退休後長期深居簡出的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推出新著《談民主與法制》引囑目,中國民主與法制在最近十多年,是前進是停滯還是倒退都成學界敏感話題。喬石此次高調談論這話題,儘管大多隻是舊作,但方向所指有何深意值觀察和期待。

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在微博這樣評價喬石:喬石老前輩做中央正法委書記的時候人們能接受這個機構,沒有人把當時也有的某些亂象歸罪於這個機構,更沒有人強烈要求撤銷這個機構——這些都表明,他的工作是做得比較好的。我對他的印象是:正派,尊重憲法和法律,有民主、法治情懷。

袁裕來律師: 我認為,只是因為那時候法院尚沒有地方化,沒有多少地方利益需要法院過多服從地方黨委。

某獨立新聞調查團隊負責人劉君鞅:「這十年簡直就是改叫邪惡委!喪盡天良!!」
修緣主人回答劉君鞅說: 「現在他們是中國最大的一群黑領階層。」

adoal: 如果他老人家當時能力主撤銷這機構就更正派,更尊重憲法和法律,更有民主,更法治情懷了。

喬石在薄熙來被免職中發揮重要作用

對中國政情有深入瞭解的美國資深撰稿人哥德爾斯(Nathan Gardels)發表文章(4/1 Huffington Post)認為,喬石在薄熙來被免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他促使常委們下決定「拿下」薄熙來。

哥德爾斯是專欄作家,其作品廣見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等十幾家報刊)、歐洲(法國世界報、費加羅報、英國衛報等)、亞洲(日本每日新聞、新加坡海峽時報)等地各大報章。

至今沒有媒體報導喬石以什麼方式影響了這次政治局常委會儀的細節。據紐約時報(3月29日)報導說,胡錦濤和溫家寶等人是在向元老「請益」之後才做出的拿下並調查薄熙來及其家人的決定。人們普遍認為,如果不是王立軍出事,薄熙來很有希望在18大上成為政治局常委。

其實在2月4日之前就有傳聞稱,喬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出面要求將王立軍免職,意在打擊薄熙來,劍指江澤民
  
喬石簡介

喬石今年87歲,先後擔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國務院副總理、中央紀委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十三、十四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在十三屆政治局常委中,喬石是僅次於趙紫陽、李鵬,在十四屆政治局常委中喬石是排在江澤民、李鵬後面的第3號人物,一直被視為中共的實權人物。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他曾經是元老取代趙紫陽的備選人之一,其後也曾有「江(澤民)落(喬)石出」的傳聞。1997年中共十五大喬石被江澤民設計退出政治局,翌年更卸任全部黨、政職務。退休後的喬石長住浙江杭州,極少公開露面。

在中共十八大臨近之際的敏感時期,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高調推出新著《論民主與法制》,並在20日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發布會。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曾論述了「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喬石在十八大前高調出書,說明江系已經日薄西山,而這場給中國社會帶來的民族性災難的對法輪功的鎮壓,該結束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