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朝鮮違禁物資貿易涉及中國(圖)

發表:2012-06-2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聯合國調查組發現,違反對朝鮮武器及奢侈品禁運的案件中,超過半數有中國參與。

聯合國的一個調查組近期調查了38起運送禁運物資去朝鮮的案件。日本《朝日新聞》援引不具名的消息稱,中國參與了其中的21起。該報指出,這說明中國正幫助朝鮮擴充軍備。

該調查組成立於2009年。當時,朝鮮剛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頒布的針對朝鮮的禁運制裁就由該調查小組監督實施。在此次查出的38起違例案件中,許多都由中國港口充當轉運地,或者中間商是中資企業。《朝日新聞》稱,該調查組的報告將於下週初公布。

據悉,其中兩起案件還涉及偷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彈道導彈。2007年,一批用於彈道導彈的電子元件及金屬部件由朝鮮運往敘利亞,大連港承擔了這批物資的轉運。另一起則是在2010年,一批可能用於軍事目的的機械裝備由臺灣通過中國大陸轉運前往朝鮮。

此外,還有6批物資涉嫌朝鮮的武器進出口貿易,以及13起涉及運送奢侈品的案件。

早前,一度還有報導稱,一家中國企業向朝鮮出口了4輛可用於裝載發射彈道導彈的重型卡車;這些卡車很有可能參與了今年4月的金日成百年誕辰閱兵式。但是《朝日新聞》指出,聯合國調查組的報告並沒有涉及這四輛卡車,並猜測此案仍在調查中。

該聯合國調查組2010年11月就曾發布過一次報告,稱朝鮮制定了一系列手段逃避制裁,其中包括偽造貨物標籤、進行非法金融交易、開設空殼公司等。當時,該調查組呼籲聯合國各成員國對此保持警惕,但同時也承認有些制裁條款的實施具有一定難度。

新聞背景:朝鮮核試驗與聯合國對朝制裁

朝鮮的核武器及彈道導彈開發計畫長期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2003年,朝鮮宣布退出《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2006年10月,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國際社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聯合國安理會此後全票通過1718號決議,確定對朝鮮進行一系列經濟及貿易制裁。其中包括對核武器、核技術、大型武器及奢侈品的禁運措施,並授權以此目的檢查進出朝鮮的物資。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John Robert Bolton)稱,奢侈品禁運是「幫助金正日節食減肥」,而中國雖然投了贊成票,但卻認為"制裁不是目的,並對決議部分內容有保留"。

而1718號決議的執行也遇到了中國和俄羅斯的阻力,兩國認為,授權檢查朝鮮貨物將可能導致與朝鮮海軍對峙,而美國也因此妥協,放棄了對所有涉朝軍事物資實行禁運的計畫。

2009年5月,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並同時進行了導彈試射。國際社會中,除伊朗認為這是朝鮮內政不應干涉外,都對此進行了譴責。6月,聯合國安理會再次全票通過1874號決議,加強了對朝鮮的經濟制裁措施,管制朝鮮除輕武器之外的所有武器進出口貿易,並授權各國可攔截朝鮮的可疑船隻及貨物。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