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崩解?超級國家?德:「更歐洲化」

發表:2012-06-24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兩條路…崩解?超級國家?

據英國「經濟學人」專題分析指出,歐洲將何去何從?一條路是導致歐元區全面崩解,承受經濟及政治衝擊;另一條路則是經由加強整合,展開一次史無前例的歐洲財富跨國轉移,同時各國必須放棄部分國家主權。要崩解,還是成為超級國家?這似乎是現在面臨的抉擇。

許多人主張只要歐元區崩解,各國便能藉由新貨幣貶值,使工資能跟生產力相符。然而歐元區一旦解體,跨國銀行及企業將會垮臺,造成全球股市重挫,資金逃竄,銀行擠兌,生產崩潰。弱國貨幣重貶,強國幣值猛升,使富有國家生產瓦解,歐洲單一市場淪陷,並限制人民自由遷徙。如果沒有商品、人民及資金的自由移動,歐盟也就不必存在了。因此放棄歐元是一種不計後果的作法;寧願拯救,也不能崩解。

歐洲未必需要建立一個聯邦體制,但須彌補歐元設計兩項漏洞。第一是金融方面,歐元區需要一個全區性的銀行監督、增資、存款保險及法規制定的體系。把監督及支援銀行的工作,從國家交給歐盟管理,建立一套全歐元區的存款保險及監督體系,並擁有集體資源為危險的金融機構進行增資,以及共同的法規來處理破產的銀行。

第二是財政方面,歐元區各國政府必須進行有限度的負債共同化。最佳的解決選擇方案,是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所推動的一個構想,即把目前歐元區各國超過百分之六十的負債共同化,併發行共同公債,估計約為二點三兆歐元,將於未來廿五年還清。各國保證徵收一項特定的稅(例如加值稅)用於還款。


統合大願景 德吹「更加歐洲」衝鋒號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四巨頭高峰會中吹起「更加歐洲 (化)」的衝鋒號,作為歐元區走出歐債危機之道,並為歐洲擘劃出進一步統合的大願景。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與西班牙、法國、義大利領袖於羅馬集會後,梅克爾重申「更加歐洲」論,她說:「更加歐洲,是指我們必須釋出更多權力給歐洲;這次危機的教訓是,我們要更加歐洲,而非更不歐洲。」

德國外長:直選歐洲元首

梅克爾並未說明「更加歐洲」的細節,不過,德國的這個歐洲大願景可從德國外長魏斯特威爾提出的六點主張窺得梗概:

·賦予歐洲當局更大權力決定各會員國的經濟及租稅政策,即各國將「轉移主權」給歐洲中央機構。

·強化歐盟的「外交辦公室」,制定歐洲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

·縮小歐盟執委會的規模,以加速決策過程。

·擴大歐洲議會角色,締建「更堅實的民主合法性」。

·直選歐洲元首(總統)。

·建立歐洲部隊。

類似概念:美利堅合眾國

魏斯特威爾的主張,與美利堅合眾國確實有相似之處,均由中央掌控經濟與共同外交政策,但魏斯特威爾並未使用「歐洲合眾國」(United States of Europe)一詞,僅以現今歐元區危機作為應該 「更加歐洲」的論證。

魏斯特威爾說,這是歐洲碰過的最大危機,教訓則是歐洲在決策上經常慢半拍,因此「我們需要更加歐洲,而不是更不歐洲。歐洲必須自立自強,捍衛文化統一的理念。採取建構真正政治同盟的行動,對終結歐元區危機會有實質貢獻」。

在鼓吹「更加歐洲」上,魏斯特威爾並非孤軍奮戰。他創立的「歐洲前途集團」成員包括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奧地利、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波蘭的外長。法國尚未決定是否加入。

不過,歐盟廿七國有十七國沒參與,包括對於把更多權力交給歐盟中央仍持懷疑立場的英國和瑞典。德國明鏡週刊引述一位瑞典外交官的話說,德未將所有國家納入的作法,對歐盟合作無益。

懷疑論者:整合太快太深

值得一提的是,魏斯特威爾與梅克爾在聯合政府中分屬不同政黨,想法有時會有不同,但至少在「更加歐洲」上,看法一致。英國從歐債危機得到的教訓與德國相反,尤其是支配聯合政府的保守黨,他們認為歐洲整合太快又太深。

歐洲整合懷疑論者也認為,歐洲整合併非明智之舉,因為各民族尚未做好準備,會竭盡所能阻撓歐洲朝建立單一身份推進。

就德國而言,建立統一身份已是當務之急。「更加歐洲」贊成與反對的雙方如何在同一條船上卻朝相反方向划槳,會不會鬧翻而把船搞翻,仍有待觀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