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力!來自宇宙的音樂「伽瑪射線暴」(圖)

發表:2012-06-25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將伽瑪射線暴(Gamma Ray Burst,GRB)轉譯為樂曲,圖為說明伽瑪射線能量和抵達時間的圖示。(視頻擷圖)

伽瑪射線暴(Gamma Ray Burst,GRB)是宇宙中某一方向的伽瑪射線強度在短時間內突然增強,隨後又迅速減弱的現象,其具有非常巨大的能量,是人們已知的宇宙中最猛烈的爆發。儘管沒有人聽過伽瑪射線暴的聲音,但科學家依據其強度將其轉譯成音符,譜寫出一首「給力」的樂曲,讓人一飽耳福。

伽瑪射線暴的持續時間介於0.1至1,000秒之間,首次發現於1967年,人們迄今對其本質還不是很清楚。目前已知於2008年9月發生在船底座(Carina)的伽瑪射線爆GRB 080916C,能量相當於9,000顆超新星爆炸,是目前所見能量最高的爆炸。

來自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研究團隊的科學家,依據光子(photon)來自GRB 080916C爆炸的機率,將其轉譯成音符,藉由豎琴、大提琴和鋼琴演奏,使這些伽瑪射線成為美妙的「天外之音」。

科學家表示,這首樂曲一開始時,在伽瑪射線爆出現前,只有豎琴寥寥幾聲;在大約半分鐘後,鋼琴加入豎琴的行列,音符開始迅速堆疊;等到爆炸開始時,大提琴上場併發出充滿能量的聲音。

從科學家製作的圖示可看出,上方的圖代表個別伽瑪射線。紅色、藍色和綠色代表其質量,分別以豎琴、大提琴和鋼琴演奏。Y軸代表伽瑪射線的能量,而X軸則是其抵達的時間。另有一垂直白線,是表示樂曲進行到何處。至於下圖,則是代表每個時間分割有多少伽瑪射線。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