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則童話看什麼是健康食品(圖)

發表:2012-06-2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常常胡思亂想。一般也就讓它過去了,但這次的胡思亂想我覺得應該寫出來。

最近又想起我上二年級時上過的一篇課文來了。記得不全了,大致是這樣的:小羊與小貓是好朋友。小貓到小羊家作客,小羊請小貓吃青草,小貓搖搖頭說:「我吃魚,不吃青草」。小羊到小貓家作客,小貓請小羊吃魚,小羊搖搖頭說:「我吃青草,不吃魚」。

為什麼想起這個故事來了?因為這麼多年來關於什麼是健康食品,一直爭論不休。是素食好還是肉食好,或素食為主好,或肉食為主好?大家莫衷一是。我也一會兒試試這種,一會兒試試那種,苦苦探索而始終沒有搞清楚怎麼吃好,什麼才是健康食品的問題。而這個小貓吃魚小羊吃草的故事讓我重新考慮這個吃素好還是吃葷好的問題來了。

多年來,科學家研究了很多食物成分。知道了肉類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鐵等營養物質;植物含有澱粉,纖維素,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都是人體需要的。從這方面說,都是健康食品。雖然我們對食物本身的研究已經很深入了,但我們卻吃出了越來越多的胖子,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其他因為吃引起的疾病。

究竟是哪裡出了什麼問題呢?

上面的童話故事說明,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魚很有營養,但羊卻不吃;青草聽起來沒有什麼營養,但羊吃了長得很好。這是因為貓與羊有不同的消化系統,只能夠消化特定的食物。我們的研究過份注重食物成分,而忽略了動物自身消化系統的特殊性。

有沒有營養是和消化系統有關係的。人類素食倡導者認為素食是健康的。但如果我們對老虎說:「老虎啊,你天天吃肉,這不健康。應該多吃素,最好不吃肉,對你的健康才最有利」。老虎就會被餓死。而人類肉食倡導者認為多吃肉對健康有利,但如果我們對牛說:「老牛啊,你天天素食,營養不夠,得多吃些肉食,增加蛋白質才能身強力壯有力氣」。顯然,這樣吃的話,牛也會被餓死。

動物的消化系統很神奇,也很獨特。有沒有營養取決於動物能不能吸收消化。再好的魚,對於牛羊來說是完全沒有營養的。再好的青草,水果對於老虎,貓來說也是完全沒有營養的。

懂點化學知識的人應該知道,澱粉與纖維的分子式一樣,最後分解產物也都是葡萄糖,只是連接方式不同。牛的消化系統有一種酶可以將纖維的連接鍵打斷,分解成可以吸收的葡萄糖分子。但人沒有這種酶,所以人不能吃草。草有營養嗎?對牛來說有,但對人來說,就沒有。

我們人類常常自以為很聰明,發明很多新鮮的東西。比如

轉化油(Trans oil), 耐高溫,口感好,是食品工業的最愛,但因為這種油不是天然食物,我們的消化系統不認識,沒有消化吸收它的酶,所以只能把它堆積在皮下脂肪。結果大家越來越胖,但還總感到餓,因為我們的身體不能將其轉化成能量。

動物的消化系統有很強的惰性,幾萬年前貓就吃魚,現在還吃魚。幾萬年前,羊吃草,現在還吃草。

在講食品營養時,我們忽略了我們的消化系統的作用和它的惰性了。當我們將它不認識的轉化油(trans oil), 人造添加劑,轉基因這樣的東西一股腦塞進胃裡,我們的消化系統就失常了,不知道怎麼工作了。即使吸收了,我們身體其他器官也不適應這些從來沒有見過的成分。天天吃轉基因的蔬菜,雖然是素食,但肯定是弊大於利。因為這些像蔬菜一樣的東西,我們的身體不知道如何處理。我們自以為是地改變我們的食物,最後受到傷害的是我們自己。

不過從上面列出的來的食品來看,水果與堅果已經被科學家證明是我們人類的健康食品。對於雞蛋,現在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不好,因為膽固醇高,對心血管不好;另一種則認為好,因為有豐富的卵磷脂,對心血管有好處。我的膽固醇一直很高,有很多年沒有吃雞蛋,但早就恢復了。從個人的經歷看,我沒有覺得吃雞蛋有什麼不好。在「告別高膽固醇」一文中我說過,膽固醇的危害被醫學界與製藥公司大大地誇大了。我們的消化系統幾十萬年來都很好地消化著雞蛋。只要不多吃,雞蛋是健康食品。

總之,我想說的是:只研究食物本身的成分是遠遠不夠的,要考慮人的消化系統的作用。這個食物含鐵多,那個食物含鈣多,吃了有好處。同樣的食品,你年輕的時候吃,不缺鈣,年齡大了,就可能缺鈣了。這是人體消化吸收的問題,含鈣再高,你吸收不好,仍然沒有用。我們的消化系統與猩猩與猴子最接近,所以應該好好研究一下它們的食物。不是什麼吃素好還是吃葷好的問題,對於它們是健康的食品,對我們也是健康食品。這辦法很簡單也很有用,也只有這樣才真正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来源:大地36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