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級的大舞台上展示舞蹈才華(圖)

——專訪舞蹈家陳永佳

作者:張正 發表:2012-06-27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永佳在2007年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獲金獎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陳永佳先生,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曾任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講師、中華民國舞蹈學會理事。系統的掌握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芭蕾舞,是一位集表演、教學和編舞才華於一身的優秀舞蹈家。

他多次登上國內外舞蹈大賽的領獎臺。榮獲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男子組金獎;日本北九州國際舞蹈大賽最高榮譽「國際文化交流獎」及創作舞銀獎;中國大陸「桃李杯」舞蹈大賽銀獎及指導教師「園丁獎」;臺灣文建會主辦的「舞躍大地」藝術舞創作賽最高榮譽的福爾摩沙大獎等。

自2007年陳永佳參加神韻藝術團後,他活躍在世界舞台上,做為舞蹈編導及主要演員之一,舞技更加精湛,藝術表現力更加純清,得到世界各國觀眾的高度讚賞。做為卓有成就的舞蹈家,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的評委,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陳永佳先生談到了他的舞蹈生涯,對舞蹈的領悟以及對選手們的提醒和期望。

天份加吃苦,練就高超舞技

出生在中國貴州省的陳永佳,是家中的老么。小時候,家中生活比較清苦,但一家六口都愛好文藝。每當家裡停電時,永佳的父親就召集全家人,點上蠟燭,來一場家庭表演會。和兄姐們相比,父母發現永佳很會跳舞。所以每次家庭演出,就由拉得一手好二胡的父親伴奏,兄姐們唱歌,他跳舞。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他逐漸喜歡上舞蹈,加上父母的支持,促使他決定選擇舞蹈作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標。

少年時,他考上了舞蹈學校,開始了正規的舞蹈專業訓練。由於熱愛舞蹈,在外人看來又累又苦的舞蹈基本功訓練對他來說卻是一種快樂。他說,從小就是在吃苦,所以身體上的苦痛是很容易克服的。

剛入學,陳永佳發現在學科上自己比別人低一個年級,為了趕上同學們的進度,他上課時很專注。雖然他天性愛玩,但根本沒時間玩。他拚命地練舞,即使在別人休息的時候、週末假日同學都回家的時候,他還在練。他不斷地提醒自己,只有自己跳得比別人好,在這個環境中,才能爭取到較好的狀況。也因為這樣的苦練,打下了日後紮實的舞蹈基礎。經過了特別地努力,才帶來優異的成績。

喜得金獎,來到神韻慶幸運

2007年,37歲的陳永佳來到美國紐約,參加了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並榮獲金獎。談起那次參賽,陳永佳說:當時我表演的舞蹈是一個古代的俠士,就是我用劍跳一段劍舞。這個舞蹈沒有什麼具體的故事情節。主要是想表達一種意境,一種精神。用劍這樣一個道具,表現中國舞的剛柔並濟、懲惡揚善,一種維護正義的俠義精神。當比賽時,我注意把握臨場發揮的心態,在表演的過程中讓自己平靜,在每一個動作當中去體會那個人物,去體會那個感情動作,這樣就發揮得比較穩定。

由於年齡的原因,陳永佳原本覺得自己的舞蹈藝術之路就要結束了。在參加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獲獎後,之後更在因緣際會下使他有緣加入神韻藝術團,現在成為卓有成就的舞蹈編導,同時培育年輕一代舞蹈人材,幸運的讓他的藝術生命得到繼續的延續。(目前陳永佳擔任神韻巡迴藝術團副團長、舞蹈編導及主要演員。)

作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評委陳永佳要提醒參賽的選手們注意下面幾個方面:

一、 劇目表演:

劇目就是表現一個完整的人物,顯示你刻畫人物的藝術表現力,還有看你的動作難度。有的選手技術非常好,但是舞蹈表現力差一點;有的選手就是表現力很好,技術比較弱。好的選手這兩方面都得兼顧。

劇目表演方面,主要是看他對這個角色的理解程度,表現得好不好,從形體動作、神態上都可以看得出來。在比賽的過程當中,沒有兩個人跳出來的東西是完全一樣的。從中你可以看出她的文化修養,或者他對藝術的感悟能力等多方面的藝術表現力。

二、技巧表演

技巧表演方面,一個是看動作的穩定性,完成動作的質量。有很多組合,比如說跳的部分,從起跳到落地,一個動作完成以後落地很輕或者很穩定。像這樣的,是可以看出基本功扎不紮實。還有就是動作是不是舒展、是不是漂亮,這些都是我們評分的內容。

綜合的看,很難說哪個孰輕孰重。但是我們會有一個總體的把握。就是兩個演員技術在同一個層次上,就會著重看他們的藝術表現力。也就是身韻、身法這部分。但是如果說他們有一個技術程度的差距,那就還是要綜合地看。參考綜合的表現,這樣去評判一個選手他的發揮和他的藝術表現力。

三、身韻身法展現人物內心最打動人心

我覺得藝術就是身韻、身法和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我覺得這才是最能打動人的,而不僅僅是動作。

僅肢體動作是無法傳達情感的。你表現的是這個人物形象,而不僅是光做這個動作,你要去體會那個人物在這個環境裡。比如這個舞蹈要表現一個很悲涼的或者很威武的這樣一個人物,你在表現過程當中,能讓你的這個情緒和你的表現力帶動觀眾。讓觀眾能夠隨著你的表演,跟著你的情緒變化而變化,這樣的話我們就能看出這個選手有著很好的藝術表現力。從中也可以看出選手個人的修為,他對中國文化的瞭解和本身的文化素養。這跟舞台上表演有直接關係,一個修為很好的人在舞台上表現是不一樣的,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

四、 舞蹈配樂的選擇

舞蹈配樂部分,我覺得選擇的面是比較寬的。當然不要用現代音樂,這個是肯定的(因為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立基於中國古典舞的比賽)。就是要從古典音樂裡面去找,只要是符合這個劇情的、能夠表現這個劇情的古典音樂,我覺得都可以選擇。

五、 舞蹈道具的選擇

對舞蹈比較有妨礙的道具是長槍,很多戲曲舞蹈裡面有長槍,完全就是表現槍花,或者槍的技巧,並沒有表現身體。作為舞蹈來講還是要以身體作為語言,作為肢體語言來表現人物刻畫情節,所以道具的運用要注意。像劍比較短,劍可以隨身走,再一個它是身法的延續。所以要審慎的去權衡這個道具對你來講是不是合適。

六、表演時間延長

今年舞蹈表演的時間比往年要長。往年我們的舞蹈都是3分鐘以內,很多選手覺得沒有辦法表現出他的舞蹈的完整意思。所以在舞蹈的長度上,我們有所放寬,大概到3:30左右。技巧組合表演的時間今年也是相對放寬了一點,沒有嚴格限制在2分鐘之內完成。

七、表現帶給人向上的精神

我們要看到的是表現陽光的、向善的、向上的這樣的一個精神風貌。每一屆都有很多選手對這樣人物的把握和表現都很好,且一屆比一屆好。當然,也希望這屆參賽的選手錶演得更好。所以不要表現陰暗的,例如像鬼魂這樣的形象。

提供華人舞蹈家世界級的大舞臺

陳永佳表示:大賽給參賽選手們提供一個世界級的大舞臺,一個展示自己能力的大平臺,讓世界上更多的人瞭解中國古典舞的美好,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是華人藝術家們的共同責任。希望更多有才華的舞蹈演員能夠參加大賽。

第五屆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於今年10月25日至27日在紐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亞太賽區初賽定於8月18日在香港舉行,現正接受報名中。

要瞭解大賽的詳情,請上網看,網址是:
http://dance.ntdtv.com/c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