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有五難

發表:2012-06-27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帘幕下的中共政治改革引起的猜測和傳言持續不斷,今年更甚。期望與分析混雜,猜測與炒作並行。有說重大舉措出臺在即,六四平反為期不遠,也有傳政治民主、選舉範圍都會大尺度放寬。中共政改重點在哪裡?會在哪些方面有所推進?而又在哪些方面難有突破?美國之音記者木風採訪了臺灣知名的政治學者、中共政治體制研究專家寇建文教授,就這些公眾最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了討論。下面聽這篇報導的下半部分,平反六四的難點何在?

*難點一:人還在 *

​​記者:對中共來說,平反六四的難點究竟是什麼?眾所周知,中共建國後犯過很多錯誤,但也都一個接著一個地進行了平反,從反右、四五運動以及文革,都平反了。六四已經過去23年了,為何就平不得?難道真要也等待40年嗎?

寇:難點有幾個。一是,當時人還都在。1978年中共在胡耀邦推動下給很多人平了反。那是因為文革當權人物都已經失勢了,反對平反的阻力相對比較小。而從六四到現在,像李鵬、江澤民等都是六四的受益者,他們也都退下來了,但不是被斗倒的,只是年齡到了,退休了。他們在政治上從80年代到現在還是有一定的延續性。所以現在的高層就必須要考慮到,過去這些老人怎麼去處理。

​​最近陳希同(六四時的北京市長)出了回憶錄,李鵬也有。他們試圖撇清自己跟六四的責任。但這裡關鍵是,很多人沒有完全離開,還有影響。現任的領導人中有些也有一些聲音說應該平反,或者對六四持更為寬鬆的態度,但要現在解決,我覺得時間還沒到。

*難點二:對鄧小平的評價*

再一點是對鄧小平的評價。現在人們可以談論六四,但要真把六四的案子翻過來,就要追究責任。其他人都可以撇清自己的責任,但鄧小平不能。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最重要的一個人物,如何給鄧小平重新作出評價,現在的領導人會感到很難辦。毛澤東犯了那麼嚴重的錯誤,中共還給他一個3/7開的評價,就是為了一個延續性。鄧小平如何評價是中共高層不得不慎重的問題。

​​記者:處理死人應該比處理活人容易一些吧?給鄧小平定一個5/5開,或者4/6開,講清他對六四的責任就像釐清毛澤東晚年犯的錯誤一樣,不就可以解決鄧小平的問題了嗎?

寇:不要忘了,能夠給毛澤東的功過做出評價是因為那時中共有鄧小平這樣的強人。鄧一言九鼎,說服了黨內否定毛澤東的力量。現在,中共黨內有誰有這個能力說服反對平反六四的勢力?根本做不到。

*難點三:追究凶手*

​​​​​​上面講的是黨內的層面,如果從六四受難者的角度,從他們的家屬、他們的朋友的角度看,如果平反六四,要不要懲罰凶手?柴玲為什麼講那個話? 別人不認同她,但我可以理解。如果中共覺得,國外也好,社會也好,家屬也好,大家不會去追究責任的話,他們就更有可能去為六四平反。如果要追究,事情就沒完沒了。

*難點四:強人不再*

​​記者:您剛才提到臺灣制度轉型的例子。很多人認為,臺灣制度轉型的成功主要是由強人蔣經國推動的。沒有他,這個轉型很難成功。最近,我採訪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的時候,他不贊成這種看法,認為強人專斷和少數人專斷,也就是9個常委拍板,沒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因此,他認為,在中共目前的集體領導的體制下,只要黨內外氣候成熟,主要領導人有意推動,六四就有可能得到平反。您對個人專斷和集體領導對平反六四或者推行重大體制改革的關係有什麼樣的看法?

寇:(這種事),我覺得還是有一個強人才比較有可能。需要有一個比較強的領導人。國家內部遇到這樣大的事情,像平反六四,是一定會有分歧的。當你是集體領導的時候,你要整合一個共同的聲音,相對比較難,需要內部協商,討價還價。這樣效果會不太好。反而是有一個強人的時候效果會比較好,他能夠去壓住黨內的不同聲音。拿「228事件」為例,到最後平反、調查、成立受難者基金會等事情,主要是在李登輝時代。

*難點五:缺乏國際壓力*

另外,我們還必須看到改革的動力這個因素。蔣經國是看到一黨專制長久不了,但要改誰都沒有十足的把握,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因此,體制改革這麼大的事情必須有足夠大的動力才能夠讓最高層下最後的決心。臺灣當時會要改變,也許跟它的社會內部結構變化有關,比如說,中產階級有在進行選舉,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國。美國的力量影響到臺灣的政治。像這樣子一個「核心國與邊陲國」的國際結構,現在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是不存在的。

​​當時,美國和臺灣是冷戰大環境下產生的一個結構,可以說,臺灣是附庸國,而美國是宗主國。當臺灣的一些作為太過違反到美國的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念,美國是會施壓。臺灣的異議人士會到美國找美國國會議員,美國會透過國會議員對臺灣施壓,或者國會議員施壓行政部門,然後由行政部門向臺灣施壓。比如,「江南命案」和「劉一良命案」都讓臺灣政府感到很大的壓力,被迫要做一些改革。在分析臺灣體制改革動力的時候,這個國際結構應該放進來。

記者:按照您的這種分析,大陸似乎還不具備這些條件。國內外是有平反六四的要求,有進行政改的呼聲,但中美之間的關係可遠非當時臺美之間的關係。

寇:是的,很明顯,國際因素扮演的角色是比較低的。中國內部也沒有什麼選舉。所以異議人士想要在地方層級裡存在都不可能。所以,我覺著,大陸要變遷會比臺灣更辛苦一些。

記者:看來無論是平反六四,還是啟動實質意義上的政改還是放寬言論自由,改善異議人士的生存環境都不是很快就可期待的事情了。

寇:那些顯然是過於樂觀。不過,積極的一點是,在六四議題上,官方的調子在慢慢變淡,至於說18大的時候,也就是2012年的時候就會發生變化,我是比較保守一點。

記者:好,謝謝你寇教授。

原題目:跟政治學者談政改(二):平反六四有五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