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打造「護城河」圍住胡錦濤下榻酒店(圖)

發表:2012-06-2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展覽中心周邊部署的重型圍欄 2012年6月28日(路透社)

為確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視覺聽覺不受示威者騷擾,香港警方在胡錦濤下榻的酒店及回歸慶典主禮場所香港會展中心周邊打造了一條「護城河」,用為數約200個「水馬」將酒店及會展中心團團圍住,猶如香港的「中南海」,生人勿近。所謂的水馬,乃內部灌水、比成年人還高的塑膠拒馬,警方在2005年12月世貿組織在香港舉行會議時,曾大批使用這種水馬拒擋南韓示威農民,反映警方視香港和平示威人士有如暴民。

東方日報引述警方報導,如臨大敵的佈防是為防止東突等恐怖份子滲入示威人群,有必要設立保安區,又指評估顯示胡錦濤訪港令恐襲風險提升。但示威團體則批評警方一味靠嚇,不滿警方的示威區安排,批評未能讓領導人聆聽示威者的聲音。代表支聯會一方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批評警方的評估太離譜,「會嚇壞領導人」,不排除領導人想親民與巿民握手。

胡錦濤於29日抵達香港,展開為期三天兩晚的訪問,但根據此間傳媒報導,香港部分團體將以「游擊」戰術對付警方的嚴密佈防。泛民主派政黨社民連在連接機場與市區必經的青馬大橋觀景台上,拉起巨型橫額,為李旺陽被自殺一事申冤。支聯會亦將出動車身貼有平反六四、徹查李旺陽死因布條的「六四號」卡車,循環駕駛,並播出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釋放李旺陽妹妹、平反六四等訴求,希望能吸引胡錦濤的注意。

此外,據蘋果日報報導,支聯會還將一連三日派出「狗仔隊」狙擊胡錦濤,胡錦濤到哪就追到哪,直至胡7月1日離開香港為止。

警務處助理處長黃志雄表示,警方有責任確保胡錦濤人身安全,而且各國自九一一恐怖襲擊以來均有重新制訂風險評估,警方現時主要根據國際及內地形勢而決定相關保安措施,但強調日常警區仍會維持足夠人手應付其他緊急服務。他重申,警方尊重合法和平示威,故首設遞信區協助不同團體表達意見,亦會在胡錦濤訪港期間進行臨時交通改道,他途經的行人天橋將作短暫封閉以控制人流。


BBC:胡錦濤訪港警方採用最高規格安保


香港警方在灣仔會展附近設立一百多個兩米高的「水馬陣」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五(29日)到訪香港,香港警方已採取一系列最高規格安保措施進行戒備。

胡錦濤將在香港停留3天出席香港主權移交15週年慶祝活動及第四屆香港政府就職儀式,並將於7月1日離開。

香港媒體報導,胡錦濤將入住的灣仔君悅酒店附近及會展一帶已經加強保安戒備,逾百名著裝及便衣警員在附近進行戒備及巡邏。

香港警方於稍早時已經在灣仔會展附近設立一百多個兩米高的「水馬陣」。

位於在中環廣場花園及稅務大樓對外空地的兩個指定示威區也被兩米高的水馬分隔開來。

報導引述示威團體表示,香港警方設立「水馬陣」是令示威者「消音」及「無影」的手段,顯示出政府恐嚇市民,以「水馬陣」把他們拒於千里之外。

安保措施

香港警方此前公布採取最高規格的「第三層保安梯隊」,最少動員6千名警察進行保安及人群管理。

據報導,為了防止去年中國國家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時警察以手遮擋記者鏡頭的事件再發生,警方已經向指揮人員說明「千萬不要遮擋記者鏡頭」。

香港多個政黨及團體將在胡錦濤訪問香港期間發起示威遊行。

香港支聯會及其他團體將於週六發起平反六四及為追究李旺陽死亡真相的遊行。

由香港民陣主辦的週年七一遊行也將於週日在維多利亞公園開始。


 


灣仔會展對開的一列水馬陣,宛如萬里長城。何柏佳攝

蘋果日報:200水馬陣 圍住會展君悅

為防示威者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有激烈行為,警方嚴陣以待,在胡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及會展中心的保安措施,經已進入備戰狀態,附近多條馬路擺放大批鐵馬,以及逾200個水馬佈陣,儼如「護城河」,令兩個核心地點變作孤城,要將抗議示威完全滅聲。有市民不忿警方築起長長水馬陣,怒轟「系咪當市民系暴民!」


工人在灣仔君悅酒店一帶加設水馬。

「當市民系暴民呀」

記者昨日到灣仔會展一帶巡視,發現該處已設置了綿綿不斷鐵馬及水馬,其中在灣仔碼頭對開的巴士總站,連貫的水馬砌出「萬里長城」陣,估計至少有逾200個,一字長蛇由碼頭伸展到菲林明道交界。此外,在中環廣場對開示威區,亦已放置有多個水馬,估計是防止示威者衝入酒店或會場。在會議道進入會展的兩個車路出入口,亦設活動水馬陣監控車輛出入。

另方面,在君悅酒店的四周,由港灣道、菲林明道及會議道,亦被鐵馬團團圍住,按警方部署劃分成不同分隔區域,與水馬陣形成堡壘式防衞,猶如護城河功能。據悉,會展停車場內擺放了一批水馬,警方有需要時可以即時動用,在鐵馬後再加多一重水馬陣。整個布局,就如將會展和君悅酒店完全隔離成孤島。

途經市民看見水馬陣皆為之側目。鄧先生斥警方「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用上百多座水馬,實為隔絕示威者聲音,做法過份緊張。市民陳伯更說得雙目睜圓:「香港市民咁多年遊行冇爛過一塊玻璃,整咁多水馬,你當市民系暴民呀?」

来源:法廣/BBC/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