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場內奢談包容 場外警方狂噴胡椒鎮壓(圖)

發表:2012-07-01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方在回歸15週年前夕忠心護主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有記港警狂噴胡椒粉鎮壓在胡錦濤下榻地示威的民眾(路透社)

者因為大聲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發問平反六四的問題,被警方以「影響秩序」的理由拘禁15分鐘;一百多名為平反六四及李旺陽申冤的示威者被十倍的警力重重包圍,並遭到警方首次用猶如滅火筒般大的胡椒噴霧鎮壓。

兩名沒有叫口號、沒有過激行為的示威者,竟被警方無理從人群揪出逮捕。奴相畢現的警方不但受到各方嚴詞譴責,亦成為國際傳媒爭相報導的焦點,鋒頭蓋過他們誓死要保護的主子胡錦濤。

胡錦濤30日展開第二天的訪港行程,但從早到晚的節目,都充斥著反對者的聲音,只是在警方嚴密保護之下,示威者和反對的聲音,都隔絕在胡錦濤的視聽範圍之外。胡早上訪問九龍啟德郵輪碼頭工地時,蘋果日報記者高聲問他「胡主席,香港人希望平反六四,你聽到嗎?」胡錦濤腳步稍告慢下來,並朝記者方向看了一眼,然後繼續前行,沒有回應記者問題。但這時有4名便衣人員突然阻攔記者,強行將他帶到一扇門後的走廊。記者反問警員他觸犯了什麼罪行,其中一名警員回答:「你太大聲,影響秩序,你這樣是違規。」在被禁錮了15分鐘後,記者才獲得釋放,但胡錦濤等人已呼嘯離去。

另一名香港記者亦高聲向胡錦濤發問:「胡主席,你這次來香港,與上次來有什麼不同呢?」胡錦濤這次卻顯然聽到了問題,趨前回應記者的問題,但同樣大聲發問的記者,卻沒有因「影響秩序」而被禁錮。

到了下午,所有安排的節目都在胡錦濤下榻的酒店旁邊的會展中心舉行,其中包括接見香港各界代表、接見中央駐港機構及主要中資企業負責人、接見香港政府官員及立法行政議員,以及出席晚上由特區政府所設的歡迎晚宴。

胡錦濤面對不同接見對象的講話,主題幾乎都只是重複要大家團結和包容。在接見香港各界200多名人士時,他說:「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會遇到風險和困難,但只要大家團結一致,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把香港各項事業推上一個新的台階。」在晚宴上,他說:「香港同胞要始終以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珍愛共同家園,齊心協力應對挑戰,要提倡多一些合作、多一些協商、多一些包容。要關愛基層,扶助貧弱,守望相助,共享和諧。」

然而,胡錦濤在會展中心內高談團結和諧之際,會展中心外有要求平反六四及為李旺陽申冤的示威者集結,警方如臨大敵派出十倍的警力,向本已被一列水馬隔開的示威者重重包圍。情況很快失控,警方出動首次亮相的滅火筒般大的胡椒噴霧,向跨越水馬的示威者胡亂噴射,一些在場採訪的記者無辜中招。警方不計成本狂噴胡椒噴霧挑起部分示威者不滿,有人將拒馬推倒,警民一度發生肢體碰撞。在混亂中,警方竟然在人群中揪出泛民主派政黨社民連的副主席吳文遠及成員馬雲祺,強行帶上警車拘捕。吳文遠當時並無異常舉動,連口號也沒叫,吳指警員未向他解釋原因,批評警方踐踏公民表達政治異見權利。

針對警方無理拘禁記者一事,蘋果日報正研究控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非法禁錮及妨礙傳媒採訪工作。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抗議警方濫權,主席麥燕庭質疑警方為記者提問內容設限,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公開道歉。攝影記者協會斥警方干擾記者工作的做法不能接受。支聯會和多個政黨對事件表示震驚及憤怒。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樹仁及珠海等15名新聞學者聯署,嚴斥粗暴干預新聞自由的行為不合理和不能接受,表達抗議及遺憾。這次事件,美國《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及半島電視臺等海外傳媒都有報導。

禁錮記者的其中一名警長麥君浩事後被一群記者包圍,要求他解釋理由,要求他說明這是否是警方新的指引,麥君浩開始時支吾以對,又用手機告知領導,說他被問到一些他不知道答案的問題,後來又竟然對記者們發出冷笑。麥最後在一批警員護送下,竄離現場。

在會展中心外遭到警方胡亂噴射胡椒噴霧之後,主辦示威的支聯會最終獲安排將市民聯署要求查明李旺陽被自殺真相的信件,送交一名港澳辦官員。主席李卓人批評,胡錦濤根本不能「多走一走、看一看」,「他看到的,根本不是真實的香港。」

在李卓人遞信期間,法輪功成員亦來到瑞安中心示威,但當他們剛拉開橫額,警方即用警車遮擋示威者,確保胡錦濤不會看到任何標語。警方表示,由於示威者推撞水馬,對在場人士構成危險,在勸喻無效下動用胡椒噴霧,反指控示威者若和平示威,警方不會動用武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