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15週年之日爆發大示威(組圖)

發表:2012-07-01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威人群從白天到入夜,不見首尾。美聯社和路透社在同一地點不同時間分別拍攝的畫面。(看中國配圖)

在香港回歸中國、實施一國兩制15週年之後,星期天,成千上萬的香港人走上街頭,向北京表達他們的不信任。對香港進行了三天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像過去在7月1日到訪香港的大多中國領導人一樣,選擇在當天中午之前返回北京,以避免目睹香港回歸紀念日爆發的反政府大遊行。

法新社記者現場報導,參加示威的香港民眾,不分男女老少,人數眾多,許多民眾著裝白黑兩色,以表達不滿和哀悼的心情。領頭的示威隊伍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後面等待的人群還沒有邁出一步。一名示威者對記者說,香港的情況正在變壞,港人的權利正在受到威脅。

每年在香港回歸中國的紀念日---七月一日,都會爆發規模相當大的示威遊行。但今年部分港人的不滿特別強烈。除了香港人享有的權利受到威脅外,香港物價飛漲,窮富懸殊也是當地人非常憤怒的原因。

稍早些時候,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日結束對香港的三天訪問,於11時30分搭乘專機離開香港返回北京。胡錦濤籍香港回歸十五週年之際到訪。香港特別行政區第4屆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宣誓就職,胡錦濤發表講話強調,中央政府關於支持一國兩制模式、港人治港的原則依舊。

據法新社報導,新特首梁振英承諾捍衛保障香港民眾公民權的基本法。在兩千三百多嘉賓出席的新特首的就職儀式上,中國主席致辭時,會場內突然有1人大聲呼出「平反六四」的訴求,但立即被警員帶走,其他與會者則為胡錦濤剛剛開始的講話熱烈鼓掌,從而掩蓋了意外的喧嘩聲。

法新社報導指出,北京在15年前提出「一國兩制」的模式以安撫香港民心。依照這一原則,香港享有半自治體制,不僅保留了自己的貨幣和司法體系,同時享有媒體和言論自由。但是,儘管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經濟一體化日益增長,儘管在香港遭遇危機時曾獲得北京的經濟支持,港人對北京的統治仍持不信任的態度。

今天稍晚,香港人會像往年的今天一樣走上街頭,參加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要求北京政府少些干預、要求獲得更多的民主。


七一香港爆發大規模遊行(看中國配圖)


七一香港爆發大規模遊行(看中國配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