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一建黨節 網民反諷戰當局

發表:2012-07-02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七一建黨週年,中國大陸官方極力讓媒體大張旗鼓報導建黨話題,卻強力封鎖香港七一大遊行消息。網民借由香港「七一」民間活動慶祝自創的第一屆「草泥馬節」。民眾創意再戰當局。

今年七月一號是中共建黨91週年,中國大陸媒體都圍繞著建黨話題等進行大篇幅報導,許多報紙版面都呈鮮紅色。

而今年的七一也是香港回歸十五週年日,對於香港當天四十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活動,中國大陸官方媒體隻字未提。許多大陸網民透過網路瞭解香港「七一」大遊行的最新情況,有用戶表示因轉發關於香港七一遊行的內容,賬號遭到刪除,更有不少用戶上傳的照片被刪。

有專程到香港參加七一大遊行的網民在推特表示:隨胡錦濤來訪的大批情治人員在胡返回內地後留了下來,目的就是參加昨天的7.1遊行。民陣、內地維權人士及法輪功是國安和國保人員重點監視目標,昨午12時,這批至少十組,每組三、四人的國安、國保人員分批進入維園,他們不停蒐集宣傳單張、海報,以及內地維權人士的申訴信,並拍下請願人士的樣貌。

大陸網民為了抗議當局的審查與封鎖也諷刺中共大張旗鼓的黨慶報導,翻新創意在網路中開展第一屆「七一草泥馬節」。創辦活動的網民留言說:草泥馬節由一群活潑調皮的草泥馬倡議發起。

草泥馬節定於每年7月1日舉行,2012年7月1日是第一屆草泥馬節。將自己的草泥馬圖片發到G+或twitter上。標籤使用:#七一草泥馬節。

有許多網民在活動頁面上留下自己的圖片和文字,其中有不少民眾效仿艾未未對政府機關單位比中指的照片。

也上傳照片的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週一告訴本臺記者:因為七一在中國大陸被共產黨規定的,其實它們是以謊言起家的,其實它們是在7月23日建黨的,他們定在「七一」是被賦予了更多政治含義。

比如香港回歸,這個日子變成了意識形態很濃的日子,一個紅色的日子,實際上草泥馬節是化解我們沈重的枷鎖,我們就可以調侃他,把他們很莊重的東西變成詼諧有趣,這也是抗爭的方式。

胡佳表示下次(明年)提前四周,從6月3日就開始營造七一草泥馬節的氛圍。其實,河蟹橫行的年代,天天都是草泥馬的節日。

中國大陸長期不允許民眾申請集會遊行,而網路則成為了宣泄不滿的地方,網民稱羊駝為草泥馬,此後就有了實物的存在,還被列入網路十大神獸,許多網民藉此向當局表達不滿,而在中國大陸的網路中許多網站已將草泥馬屏蔽。對於網民的創意,中國歷史學家程巢父告訴本臺記者:這個就是恨之入骨的表現,老百姓恨到極點就控制不了,所以就罵,這恐怕是全世界歷朝歷代都沒有的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