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隨筆

發表:2012-07-03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歸之後體會頗豐,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用比以往更寬廣的眼光去看中國。我覺得這是海歸最寶貴的財富,也是最大的優勢。如我以前所說,現在國內混得好的土鱉其實已經相當的厲害,在很多技術層面,由於國內這些年給他們提供了豐富的操練機會,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甚至比海歸更熟練;但是,一但涉及多角度分析事物的眼光,海歸的優勢在很短時間內就能體現出來,在國內工作的過程中,我經常碰到這種情況,也為此而自豪。

是的,我們這些在國外蹉跎了多年的海龜,我們錯過了國內房地產幾十年一遇的發財機會,我們為此至少錯過了數百萬人民幣的財富,我們少吃了那麼多山珍海味,少喝了那麼多佳釀美酒,少泡了那麼多妞,我們也錯過了國內職場十幾年走上坡路的那種順風順水的感覺。我們的生活錯過了那麼多,我們得到了什麼呢?我覺得豐富的履歷和眼光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無論你是HG 還是 HBG,我都會告誡大家要好好發揮我們的優勢,讓它為我們服務。否則,跟土鱉相比,我們這些年過得很冤。

國內前一段時間報導得比較多的是農民種菜的問題。說得比較多的是菜農普遍陷入了賺一年賠一年的怪圈。比如,去年大蒜的價格暴漲,很多菜農沒有預見到這個情況,種植的面積不大,所以沒有借這個機會賺很多錢,於是今年把種植面積擴大了幾倍,肥料農藥等投入了很多,想等收成的時候賺一筆,沒想到好不容易可以收了,市場上大蒜的價格暴跌,很多農民辛辛苦苦忙了半天,結果只能保個本,氣得把大棚全拆了,新聞裡甚至有農民因為菜價暴跌而自殺的消息,讓人看了唏噓不已。設身處地為菜農想想,人家面朝黃土背朝天,忙了一年,結果家裡的口糧都不夠,怎麼能不鬱悶?農民的菜賤賣,城裡的人喊菜價貴,中間巨大的差價全部讓流通環節吃掉了,包括無數的過路費和進場費,這就是我們菜市場背後的故事。

有一次跟朋友吃飯說起菜價,朋友打趣地對我說,我們的農民文化不行,我們農村應該請你這樣的人去種菜,這樣就肯定能掙錢。我不理解地問他,你什麼意思啊,你是說我是農民啊?朋友笑著說,不是這個意思,你看,這菜價忽高忽低,我們的農民只會種菜,這樣哪裡行?他們必須得有點期貨市場的頭腦,才能知道什麼時候該種什麼,預期市場,有提前量,這樣他們才能掙錢,否則血本無歸也怪不了誰呀。我聽了點頭不語,心裏想起了美國艾爾瓦州快樂的農民。這些農民,怕是比中國的農民過著頭腦更簡單的生活,每年旱澇保收地種著大豆,等著由行業協會議價好的價格來出售,賺多了去夏威夷玩,賺少了給議員寫信抗議,自然會有人去搭理他們。他們的日子只比中國的農民輕鬆,也不用費多少腦子,為什麼他們就能過得這麼好?

幾週後,公司派我去東京出差,幾個小時的飛行後,住進市中心的希爾頓酒店已經晚上11點多了。飢腸轆轆的我放好行李後,步行到酒店對面的小餐館去吃飯。第一次去日本,語言又不通,我費力地看著菜單,猜測著那一大本天書說的大概是什麼食物。餐館老闆過來讓我點菜,我說英語他不懂,他說日語我不懂,兩個人連比帶劃地說了半天,我估計他跟我說現在太晚了,只有一種帶肉湯的套餐飯了,我於是在菜單上指了那個套餐,說就這個吧,老闆就回到賬臺去了。過了一分鐘,他拿著菜單又回來了,又是一番比比劃劃,我猜出他意思說剛才點的那個套餐夠2個人吃,他估計我吃不掉,建議我換另外一個,東西一樣的,但是一人份的,這樣給我節約一半的錢,我心裏一陣感動,點頭答應了。這才仔細打量起那個餐館老闆,30多歲的樣子,挺文靜的讀書人的樣子,很純淨的眼神,跟我說話的時候甚至能感覺到有一點木訥。是的,就是這樣一個老實巴交的日本人,在東京市中心開著一家小餐館。餐館裡窗明几淨,地板上放著日式的拖鞋,窗台上放著幾盆自家種的花。我想,這樣一個小餐館大概就養活了他的一家吧。

同樣地,想起了在國內常去吃飯的餐館,想起了那一張張似曾相識的餐館老闆的臉。相信經常在國內應酬的朋友都知道一個典型的國內餐館的老闆是什麼樣子的。你去一家餐館吃飯,坐下後,大概只要1分鐘,就能在若干個服務人員中辨別出那個老闆,而且幾乎百發百中,從來不帶錯的。一個典型的國內個體飯店的老闆,瘦瘦而精明的樣子,穿著小花紋的深色襯衫,戴花花公子的皮帶,梳得亮亮的頭,一雙看透事故的眼睛襯在一張堆著職業笑容的臉上,就是這一雙眼睛透著一切。是的,這一張眼睛能一眼就看出你大概是什麼身份,是公司白領,還是往來出差的,是朋友聚會,還是公司小酌,還是工商稅務市容衛生的大爺來了。他知道什麼樣的人可以宰,什麼呀的人不能宰,什麼樣的人他甚至要裝傻吃虧,哪個桌子點清蒸鱸魚的時候要用活魚,哪個桌子可以放心用死魚。是啊,沒有這點功力,他怎麼能開得下這個餐館?還不早就被工商給端了?

什麼是國內國外的區別?這就是區別。在國外,一個菜農可以只忙耕耘不問市價,而一套相對公平廉潔的社會體系會保障他衣食無憂,只要他辛勤地種地,就能過上小康有餘的生活;而在中國,種大蒜的菜農現在最好能懂期貨期指,會看K線圖,最好再聯合幾個人花錢買個假軍牌什麼的車,這樣才能把他種的東西運進城市且保證有利潤;在國外,一個木訥的讀書人可以在市中心開一個小餐館就養活一家,只要踏實經營,不用擔心工商稅務來敲詐找茬;而在中國,沒有點「搞得定」的能力,你最好別去市中心開什麼餐館,你不把工商稅務擺平,不會弄點假髮票,不會做賬偷點稅,不用地溝油,你就等著關門吧。

是的,國內國外走上十個來回之後,慢慢地就會很有感觸。為什麼國內很多事情都充滿亂象,為什麼我們普通老百姓的日子這麼難,為什麼踏實本分,做好本職工作在國內是無法致富的。為什麼溫州大批民企老闆會攜款跑路,為什麼吳英以高達百分之幾十的利息攬存會有人信;為什麼實體經濟每況愈下,利潤率接近於零,而房地產會發瘋似地連漲十年,漲得房價比國外高。是因為我們的體制跟國外不同,我們的體制是如此的不同。我以前就說過,中國的體制的成本巨大,每一個生活在中國的人,都在為它買單,這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事實。每一次決策失誤,超發本幣,過度投資,我們就為它買一次單;每造一條天價的高鐵,一個國企大樓,開一場全運會,我們又為它買一次單。這方面,國內媒體的議論已經是鋪天蓋地,跟國外的聲音沒啥區別了。

國內朋友之間經常談起對經濟前景的預測,大家都不樂觀。中國現在的問題是,實體經濟奄奄一息,創新能力被扼殺,而體制的成本依然在快速增長,已經到了將把整個經濟壓垮的邊緣。你看看,這次兩會說了,中國過去四年增加了四百萬公務員。四百萬啊!這個巨大的慣性,怕是一時半會也停不下來,創造價值的人少了,花錢的人多了,你說國內能不通貨膨脹嗎? 有朋友問我,國內現在改革來改革去,改到什麼領域,民生在那個領域就更艱難一些,什麼時候才算是改對了?我說,你看中國ZF什麼時候大幅裁減公務員數量,大幅削減公務員福利的時候,中國有就希望了。現在嘛,還是在瞎掰。呵呵,我們拭目以待吧。

國內的食品安全問題已是路人皆知,這兩天報出來的藥物膠囊用了工業明膠,含超標高達90倍的致癌重金屬離子的事情,估計再次觸到了人們的道德底線。報紙說: 「據調查,9家藥廠生產的13個批次藥品所用膠囊鉻超標,最高超標90倍。《中國藥典》規定,膠囊出廠需檢測重金屬鉻,但這種膠囊並沒有檢鉻就直接包裝成箱,貼上合格證出廠。鉻是一種毒性很大的重金屬,容易進入人體細胞,對肝、腎等內臟器官和DNA造成損傷,在人體內蓄積具有緻癌性」。

新聞出來後,國內網上罵聲一片,你去新浪網看看,真是熱鬧,一個網友說: 「搜狐江蘇省鹽城市網友]中國的監管部門都幹什麼了?為人民服務是怎麼服務的?怎麼越服務問題越多!而且都要靠老百姓、媒體出來揭露問題,反映問題,我們的龐大的公務員隊伍每天在吃飽喝足之餘還做了哪些事情奧?我身為小民,實在感覺悲哀!!!!!」   另一個說:「[搜狐河南省平頂山市網友]痛心疾首!國家職能部門不作為!工商部門不作為!藥監局不作為!3.15倒成了監督機構?關乎民生啊!!!孩子吃的奶粉有毒!饅頭漂白!食用油地溝油!酒類作假!藥品作假!蔬菜農藥超標!空氣PM2.5超標!泱泱大國,怎一個心痛了得?呼籲對不作為的立法!!!公務員拿著納稅人血汗錢不作為堅決懲處!!!」  還有一個說:"[搜狐河南省焦作市網友]本來應該是政府監管部門的職責,現在只有靠媒體暗中調查才發現,中國式的悲哀呀!!!!!!!!!!"

呵呵,沒辦法,這就是生活在中國的成本,每個準備海歸的人,都要有思想準備,你可以回去掙錢,但是可能會付出一些食品安全的健康代價,這是一種選擇。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