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夏智慧王:不開冷氣 省電大作戰(圖)

發表:2012-07-0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面臨電費調漲、天氣悶熱、紫外線毒辣的夏季,「有沒有不開冷氣也能度過夏天的方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健康平安地度過夏天?」……這些都是目前大家對「夏季節電」所擔心的事情吧?

老實說,只要重新檢視「過得太舒適」的地方,去除生活上非必要的部分,不用勉強自己也能輕鬆節電。先從能實行的措施開始嘗試看看吧!

跟我這樣做一:用食物幫身體降溫

夏季的炎熱使體溫過度升高,為了讓體溫恢復正常,要適當攝取有降溫效果的夏季蔬菜。

1.吃富含水分的蔬菜和水果

體溫上升的時候,建議多食用小黃瓜或西瓜等富含水分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水分的蔬果有滋潤喉嚨及利尿效果,可以排出含有熱度的水分(尿),並降低體溫。

2.吃酸的食物消除疲勞

天氣太熱食慾不振,若是吃醋漬食物或是帶有酸味的食物應該比較開胃。醋和檸檬含有檸檬酸、維生素C等消除疲勞的成分,是對抗夏季的強力助手。

醋含有的醋酸,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對消除疲勞也很有幫助。吃甜醋漬之類的菜色,連同糖分一起攝取,還能促進因運動而消耗掉的肝糖生成。此外,醋能刺激味覺和嗅覺,有增進食慾的效果。

3.吃夏季蔬菜降低體溫

茄子含有93%的水分,小黃瓜則有90%的水分,食用這些蔬果可以藉由利尿作用降低體溫。夏季蔬菜也含有豐富的鉀,能讓肌肉維持正常收縮。多吃夏季蔬菜可以預防夏天流汗時,因肌肉收縮而引起的中暑症狀。

4.運用薄荷博取清涼感

薄荷有清涼的香味及口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香草。它還有促進消化的功效,可以撫慰夏天的食慾不振及腸胃不適。

薄荷也有鎮靜的效用,能緩和酷暑帶來的焦躁。最適合在工作想醒腦時,或是唸書休息時飲用,可以重振精神。

跟我這樣做二:聰明調節體溫

天氣太熱容易讓體溫過高,有效率且健康的降溫方法,以及有效調節體溫的各種點子,還有中暑時的對策,一定要記起來!

1.藉由運動適度流汗

運動會讓排汗速度變快、汗量增多,流出鹽分較少的乾淨汗水。當這種汗蒸發時,會帶走皮膚表面的汽化熱並抑制體溫上升,達到輕鬆調節體溫的效果。

要聰明地排汗,建議從事能稍微流汗的有氧運動,不妨嘗試步行或慢跑吧!

2.用保冷劑冷卻脖子或腋下

身體若因為天氣炎熱而發燙,可以用毛巾把保冷劑捲起來,敷在脖子後面或是後腦杓來降溫。接著冷卻手肘內側肌肉較軟的部分、腋下、大腿根部。

訣竅就是冷卻可以測量到脈膊的地方。這麼做能讓血液降溫,冷卻後的血液會流通全身,藉此降低體溫。沒有保冷劑的話,用冰涼的罐裝飲料也可以。順便告訴大家,冰額頭雖然很舒服,實際上是無法降低體溫的。

3.隨時用毛巾擦汗

如果流了汗卻置之不理,汗水蒸發就會讓體溫急速下降。記得要用毛巾擦汗,或是經常替換衣服,免得讓身體著涼。

毛巾材質最好選擇棉制或亞麻材質,不但薄透而且吸水性強,觸感也很舒服,最適合因夏天炎熱而變得敏感的肌膚。

4.盡量避免讓溫差超過10℃

身體藉由皮膚感受熱度,然後用大腦發出指令。大腦做出「很熱」的判斷就會開始流汗,若覺得冷就會抑製出汗。但是,人若是頻繁地進出炎熱的室外及冷氣房,讓身體暴露在溫度劇烈變化的環境中,就會讓自律神經承受過度的壓力,無法成功地調節體溫。

為了防止身體的感覺錯亂,最好調整冷氣的溫度,讓室內與室外的溫差不要超過10℃以上。

跟我這樣做三:住處通風更涼爽

最重要的就是在室內打造通風的路線。改變傢俱的擺設位置,利用提高效率的開窗方式使空氣對流,營造舒適的空間。

1.打造通風的路線

要讓室內通風,必須設置入口及出口。打開家中兩處以上的門窗,讓風通過,就能達到流通的效果。入口和出口最好大小一致。

如果大小不一致,可以調整開窗的方式,讓風的入口和出口儘可能呈現一直線。高處的窗戶和低處的窗戶若呈現對角線會更好。打開家中窗戶是最好的換氣方式。

2.白天也要把陽光照不到的房間窗戶打開

陽光照不到的房間,房屋外側的氣溫較低,空氣也比較涼爽,打開這個房間的窗戶就能讓涼爽的空氣流入室內。別忘了打開其它窗戶,打造通風的路線。

讓空氣對流,對衛生方面也有益處。陽光照不到的房間無法靠日光殺菌,用換氣讓房間保持乾淨吧。

3.種植藤蔓植物

種植藤蔓植物,讓藤蔓爬滿房屋牆壁,除了能發揮窗簾的作用,還能靠葉子的汽化熱將涼爽的空氣帶進室內。

種植方式非常簡單,鋪上網子就能讓植物輕易攀附,但要注意植物病變、落葉的清掃問題等,照顧起來也很麻煩,種植前務必三思而後行。

 

来源:自由時報 審訂/日本省電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