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發起罷免什邡官員活動(組圖)

發表:2012-07-05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什邡市及周邊民眾為反對工業污染抗爭不斷,當局終於宣布停止鉬銅項目建設,但同時又不停施壓、抓捕抗議者。有人在新浪微博網發起聯署及投票活動,要求追責罷免什邡市主要負責官員,得到積極響應。但相關簽名鏈接及投票都被刪除。

   
圖片:什邡入夜後警備森嚴 (志願者提供)


警察向人群噴射催淚彈 (網民提供)

在什邡市民連日來的抗爭下, 當地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週二下午發出微博稱什邡市委市政府決定今後不再建設鉬銅項目,週三凌晨一點又發出通知稱對在什邡宏達廣場打砸、推翻警車的鐘某、李某、劉某等三人予以刑事拘留;對強行衝擊警戒線,向執勤民警投擲花盆、磚頭、石塊等雜物的洪某、周某、鐘某等三人予以行政拘留;其餘21人經批評教育,於7月3日晚11時已全部釋放。

當局雖宣稱只拘捕了上述六人,不少民眾質疑至少抓捕了十幾二十人,有的家屬目前仍找不到自己的親人。

此前什邡市政府稱有十三名市民受傷,無人死亡,但此後一直沒有更新最新數據。 本臺記者週三多次致電什邡市人民政府,皆為語音提示:您撥的用戶忙,請稍後再播。

週二下午有什邡周邊城市廣漢市的學生打橫幅前往什邡聲援抗爭民眾,但隨後遭到當局抓捕,週二深夜有數千民眾聚集在市委門前,與警方對峙,雙方沒有激烈衝突,現場群眾要求當局釋放三名被拘捕的學生。


什邡入夜後警備森嚴 (志願者提供)

週三下午當局釋放了一名從綿陽市趕來聲援的學生,民眾給他買了水和麵包,他在政府門前狼吞虎嚥,他告訴別人,在裡面期間當局不僅不准他們吃飯睡覺,還對他們拳打腳踢,而獲悉裡面還關著該名青年17歲的妹妹。

四川網民蒲飛週三向本臺表示:這件事情完全沒有必要發展到這個地步,工廠不僅沒有辦法建,公民也受到傷害,雙方共傷這個局勢大家都不願意看到,我希望地方當局吸取教訓,以後逐步提高。

在什邡民眾抗爭事件中對於警方向人群丟催淚彈及爆裂彈,引起外界強烈的不滿,近日有不少人民在網路中發起罷免什邡市長徐光勇以及市委書記李金成,本臺記者週三在新浪微博中看到有不少人發起連署活動及投票活動,但相關簽名鏈及投票都已被微博刪除。

發起投票罷免什邡市官員的維權律師劉曉原告訴本臺記者:昨天晚上他關閉了,這個事件是有特殊原因的,當地政府引進一個大項目,可能會涉及環境污染,他們是經過環保局做過評估的,但是民眾不知道,也沒有經過當地市民的聽證會,就開工建設,民眾表達了不同意見,但是當局也不出來解釋,以至於一些民眾採取了過激行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地政府沒有採取和平對話的方式,而是調派大批特警對民眾進行鎮壓,現在他們當地政府在這件事情中要承擔一定責任的。

什邡市民連日來的抗爭行動受到了外界支持及肯定,抗爭中人們發現許多女性面對警察暴力之下張開雙手保護老人與小孩,也有不少當地學生參與事件。還有民眾主動為傷者發起募捐。

作家韓寒在博客《什邡的釋放》寫道,「我想對什邡政府說,這不是地震的非常時期,人們對於自己生存環境的訴求是必須被尊重的。你領導幾年換一屆,以對環境的破壞換一些漂亮的紙面業績,干好了升遷,干砸了入獄,最好的移民,最差的槍斃,你都不在那片土地上了,只有平民百姓在那。」

原題目:什邡一邊稱停項目一邊抓捕人 民眾發起罷免官員行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