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事件背後的程序正義(圖)

發表:2012-07-07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暴警察保護四川省什邡市政府辦公樓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什邡市屬於重災區。筆者曾深入什邡市各個鄉鎮採訪。一天晚上,我夜宿離什邡市幾十公里的一個小山村的臨時賑災帳篷裡。離村子咫尺之遙的石亭江邊,就是宏達集團規模驚人的磷肥廠。

就在前一天,化肥廠由於地震造成硫磺燃燒和液氨罐體發生嚴重泄露,村民身體和地裡的莊稼受到嚴重傷害。我還清楚記得一位老人告訴我說,毒氣襲來,他難以忍受,只能把頭深埋入土裡。

多年來,村民們一邊抱怨化肥廠影響了他們的健康,一邊在化肥廠裡打工謀生。

什邡市位於龍門山地震帶,但恰恰在這一地震帶上的什邡地區,擁有儲量豐富的磷礦和其他礦藏。多年來,這一地區圍繞礦產財富的爭奪和過度開發從未停止過,也催生了宏達集團這樣的大型地方化工企業。地震期間,國內媒體也有報導認為,多年的掠奪性礦業開發,改變了當地地質結構,地震發生後,造成了疊加效應,這也是什邡在地震中為何損失慘重的一個原因。

無疑,在經歷了大地震和現代工業的二次傷害後,什邡市的民眾普遍對天災人禍產生了某種集體性排斥和恐懼的心理,整個社會心態也呈現出異常脆弱以及對政府和當地大企業行為的過度敏感。

一位分析人士認為,大地震不但加強了當地民眾對於家園的珍惜和熱愛,也喚醒了集體行動意識。他認為,本週一在什邡市發生的民眾大規模抗議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鉬銅建設項目,並導致激烈衝突流血事件,除了項目本身的生態風險給民眾造成的心理壓力之外,也應該考慮地震以及隨後家園重建過程中普遍社會心態發生變化這一因素。

雖然社會心理學研究者們對於集體意識和集體行動的邏輯還觀點不一,但是很多人相信,一旦集體意識和集體行動能向著一個目標前進,集體力量將變得異常強大。

而一旦發生集體行動,公共決策者們將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政府的態度、行為和決策速度將變得非常重要,這些直接關係到能否與公眾達成諒解,並最終化解矛盾。

7月3日,什邡市官方網站發布公告稱決定停止該項目建設,什邡今後不再建設這個項目。當天,什邡市委書記李成金接受採訪時也重複了這一決定。

地方政府如此快速堅定的表態,應該更多的是迫於公眾壓力而採取的臨時應對之策,而非真正意識到此類項目的潛在危害。事實上,直到現在,當地政府仍在宣稱,該項目對增加財政收入、促進群眾就業、改善民生,具有重大的促進作用。

什邡市政府的這一決定——不論其最終能否真正落實——或可暫時緩解民眾的不滿情緒,但也產生了另一個程序合法問題。

本次事件的當事方——上市公司四川宏達股份有限公司(代碼:600331)在事發後發布的《關於媒體報導‘「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停止建設」的情況說明公告》中稱,該項目是經四川省發改委備案獲准,屬國家產業政策鼓勵類項目,也是經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省「十二五規劃」優勢特色產業重點項目。「其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從國外引進,總體技術水平達到國際先進,國內一流」;「項目環境評價」嚴格按照國家現行相關法規及最新標準編製和評審,已經通過國家級技術評估和行政審批「。

其所言是否屬實,環評過程中是否按照《環境影響評價法》舉行了聽證會等細節尚不得知,但是如果是經過國家級「嚴格評審」和「行政審批」,依法公示過(關於2012年2月28日擬作出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批復決定的公示,宏達項目在第19),現在終止該項目,程序上又是否合法,法律依據是否充分?

根據《環境影響評價法》(以下簡稱《環評法》),只有「建設單位未依法報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或者在項目變更後「未重新報批或者報請重新審核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擅自開工建設的「,以及「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未經批准或者未經原審批部門重新審核同意,建設單位擅自開工建設的」情況下,「由有權審批該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建設」。

以宏達項目來說,按照《環評法》,即使它出現上述兩種情況,可以終止其項目的機構應該是國家環保部門,而不是地方政府。 

宏達股份在公告中披露,7月3日,該公司接到什邡市人民政府的通知,稱「你公司舉行鉬銅項目開工典禮後,我市部分群眾對項目環境影響不瞭解、不理解、不支持,反應強烈。為維護我市社會大局穩定,經市政府研究決定,你公司鉬銅項目從即日起停止建設。」

可見,終止該項目的依據並非項目本身的環境危害因素,而是「穩定」因素。但由政府行政干預產生的項目終止,是否對環評部門和評審部門的權威性及嚴肅性構成質疑?外界對於該項目立項、審批和終止過程中的程序合法性也會提出質疑。

什邡事件是否也會為將來類似的項目衝突提供一個解決的先例,即用群體性事件倒逼政府以行政手段,而不是法律手段解決?

到目前為止,什邡市政府並未解釋當時的環評是否存在缺陷。環保部門也未對該事件作出任何回應。就該項目本身的危害性,也未有專業的、充分的、透明的討論和解釋。

什邡遇到的問題並非孤立個案。在中國,類似的衝突普遍存在,去年發生在內蒙的衝擊便是一例。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機制和法律框架,什邡事件的「取勝」不過是「暫時的假象」。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