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獨立一週年 死守油田活叫窮(組圖)

發表:2012-07-08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的7月9日,南蘇丹正式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一週年過去了,政界正籌辦慶典,而該國的經濟狀況,則和一年前同樣糟糕。

南蘇丹可以說是一個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儲量豐富的油田,各類礦產,充沛的水資源。然而,這依然沒能改變這個新生國家貧窮的現狀。連續多年的內戰重創了南蘇丹的經濟基礎,這裡缺少道路、缺少學校、缺少醫院、供電供水也長期不足,總之,什麼都缺。這個產油國今年甚至還出現了油荒。南蘇丹雖然擁有儲量豐富的油田,但是石油出口管線卻必須經過北部蘇丹,而且,煉油廠等工業設施同樣也在北蘇丹。

由於南北蘇丹在輸油管道的過境費用上始終不能達成一致,這條管道目前處於閑置狀態。北蘇丹政府提出的過境費用為每桶原油36美元,而南蘇丹政府則堅持每桶1美元。就在今年1月,南蘇丹政府還譴責稱,北蘇丹截留偷走了大量過境原油;為此,南蘇丹一度停止了石油開採。


產油國居然鬧油荒

自此之後,南蘇丹的財政就日益惡化。該國財政收入九成來自原油出口,為了避免徹底崩潰,該國政府不得不開啟印鈔機。

基礎設施薄弱

開動印鈔機之後,物價飛漲。目前,通脹率已經達到19%,而經濟增長則明顯減速。南蘇丹的農業此前一直被看作富有潛力的產業,但現在,糧價飛漲,產量卻在下降,聯合國糧農署甚至擔心該國會出現飢荒。德國波恩國際發輾轉換中心專家派斯(Wolf-Christian Paes)認為,這一切都是由於南蘇丹基礎設施薄弱造成的,該國道路交通不發達,從農作物產區到市場的交通非常不便。

再建一條輸油管並不划算

南蘇丹的原油也面臨著相似的問題。除了現有的過境北蘇丹的管道,該國的原油幾乎很難實現轉運。南蘇丹政府一度考慮斥資30億美元修建一條過境肯尼亞的輸油管道。但問題是,錢從哪裡來。銀行業似乎對這一項目沒什麼興趣,許多人懷疑南蘇丹的石油儲量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新建的石油管道將難以收回成本。

而且,新建輸油管道將會穿過政治不穩定的地區,這又會抬高成本。此外,修建輸油管還會佔用耕地,影響噹地農牧業發展。因此,從社會總成本角度來看,新建油管並不划算。


擺脫原油依賴

擺脫原油依賴

為了吸引外國投資者,南蘇丹頒布了法律,以支持該國私營經濟的發展。該國政府還鼓勵外國投資者引進技術,推動技術轉讓。

南蘇丹學者曼托克教授(Prof. Abraham Matoc Dhal)認為,當務之急是擺脫對原油出口的依賴。他指出,世界上其他國家政府的財政來源都是主要靠稅收,而非賣石油;南蘇丹的其他資源也很豐富,包括金礦、鈾礦等,完全有潛力發展經濟。

建築業飛速增長

曼托克教授認為,南蘇丹的新經濟戰略已經開始展現成效。在首都朱巴,已經新建了不少街道,建築業行情正出現井噴。曼托克教授說,南蘇丹的豐富資源能夠換來不少投資,這些投資又能用來更新基礎設施。儘管這個年輕國家還面臨著不少困難,但它終究能夠自力更生,情況將會一天天好起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