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的食用講究一些竅門(組圖)

發表:2012-07-09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常令充實勿空虛,日食須當去油膩」就是要求我們,日常飲食一定要清淡。由於植物油中含有豐富的亞油酸、亞麻酸和花生四丙酸等人體所需要的不飽和脂肪酸,它們具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靜脈硬化的作用。可是油吃多了,血脂就高,脂肪在血管中沉澱下來,就會形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了,血管阻塞不通,於是心腦血管病就會多發。

不過,這些都是常用油所引發的一系列疾病,而如果你經常食用橄欖油,不但沒有疾病發生,而且還會對身體有極大的好處。

橄欖油在西方被稱為「液體黃金"、 「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由於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所以橄欖油中含有極高的不飽和脂肪酸,豐富的維生素A、D、E以及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維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種成分,並且不含膽固醇,包含的油酸、亞油酸以及亞麻油酸的比例比較適合人體的消化吸收,這是其他植物油所不具備的,不僅適宜於烹調,也可用於美容和醫療,從而被視為最健康的食用油。根據近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調查顯示,希臘人的心血管病和癌症的發病率比較低,與當地人長期食用橄欖油有密切關係。

目前,在國內市場上流行的橄欖油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初榨橄欖油,在榨油過程中沒有經過化學處理,味道芳香醇正,適合做涼拌菜,可以直接食用,但是價格較高;一類是精煉橄欖油,主要是指酸度超過3.9%的初榨橄欖油精煉後所得到的油,顏色比初榨油要深一些,較為渾濁,不能直接食用。精煉後的橄欖油價格比較實惠,味道也不錯。

根據目前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向大家推薦3種橄欖油的食用方法

步驟/方法

飲用:每天清晨起床或晚上臨睡前,直接飲用一湯匙(約15毫升)原生橄欖油,可以降血脂、血糖,治療腸胃疾病(如消除慢性便秘),減少動脈血栓的形成,特別是對老年人、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尤為有益。這種辦法服食數星期後,原本不正常的一些生理指標就會得到明顯改善。常常飲酒的人,如果在飲酒之前喝1-2杓橄欖油,會保護您的腸胃,免遭損傷。每天早晨空腹喝兩小匙原生橄欖油能消除慢性便秘。


 

涼拌:橄欖油可以直接調拌各類葷素菜和麵食,可以製作沙拉和各種蛋黃醬,可以塗抹麵包與其它食品。用橄欖油拌和的食物,色澤鮮亮,口感滑爽,氣味清香,有著濃郁的地中海風味。


 

塗麵包:中國人的早餐向來是一大問題,可用橄欖油來改善。將買來的切片麵包在多士爐或微波爐內烤2-3分鐘,取出,直接將橄欖油塗抹在上面,還可加上蜂蜜,味道奇香,兒童很容易接受這種吃法,而且小孩一天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全有了。另外一種吃法,是將西紅柿去籽,切成極小的丁,與橄欖油拌在一起,可加鹽,也可不加,將這個橄欖油西紅柿醬塗抹在烤好麵包片上,既有營養,又好吃。還有一種吃法更簡單,將橄欖油倒一些在盤子裡,撒一點鹽,拿烤過和未烤過的麵包沾著吃。


 

拌沙拉:可將您所喜愛的所有蔬菜,紅、黃、或綠柿子椒、西芹,黃瓜,洋蔥,西紅柿等洗淨,擦乾,切成喜歡的形狀,先倒入橄欖油,攪拌(這樣可以防止蔬菜內的水分的流失),橄欖油的量要以所有蔬菜上全部裹上一層油為適量,然後加入適量的醋(以葡萄醋為最適宜)及鹽,拌勻即可食用。如果在蔬菜內加入一些罐頭吞拿魚等海鮮,將會使味道增色許多。這樣吃,既製作方便,不起任何油煙,又十分健康。

煎炸:用橄欖油可以炸制各種食品。橄欖油耐高溫,其抗氧化能力很強,炸制食品後的剩油不會變黑、不會有雜質和沉澱物。無論經過多少次煎炸,油品依然清亮如新,炸製出來的食品酥松爽口。尤其是用來煎炸魚、肉等不僅味道清香、鮮美。因橄欖油加熱易膨脹,因此比其他食用油用量少約1/3。


 

烹煮:橄欖油可以與各種葷素菜直接煮、燉、煲、煨,經過橄欖油調味的菜餚味道鮮美,風味獨特,食用時絕不會有普通油類的油膩感覺。在火鍋調料裡放適當橄欖油可增加食物的清香甘甜。

注意事項

特別提醒大家的是,橄欖油的產量並不高,而目前中國需要的橄欖油主要依靠進口,《全國油茶產業發展規劃(2009-2020年)》披露,我國每年進口橄欖油約4500噸,佔世界橄欖油的比例微乎其微。所以,在選擇購買橄欖油時,一定要辨別其真偽。

同時要注意的是,橄欖油的食用是講究一些竅門的,只有遵循正確的食用方法才能讓其價值最大化發揮出來。

来源:中國餐飲經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