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火疑有隱瞞 網民促領導人下臺

發表:2012-07-10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市萊德商廈奪命火災,政府堅持只有十人死亡、十六人受傷,而且拘捕誇大死亡人數的造謠者。但網上批評政府隱瞞真相的聲音持續不斷,並要求市委書記等官員下臺。

薊縣萊德商廈發生的奪命火災發生超過一星期,當地民眾及網友對政府公布的死傷人數持續質疑,而政府壓制輿論試圖淡化事件的手段亦逐步升級。

天津市政府網站週一發出通報,表示經公安部門調查後,證實大火由空調電源線產生短路引起,確認這場火災造成10死16傷。公安部門稱,近日有個別網民在網際網路上編造、傳播謠言,公安已處理造謠傳謠者,當事人承認誇大死亡人數、冒充武警和目擊者編造傳播虛假信息,已表示悔過。

過去,大陸地方公安機關若拘捕到涉事人士,大多會公開相關身份,但面對這宗惹人非議的火災,天津政府卻對有多少名造謠者、造謠者姓氏等,隻字未提。

就事件,本臺致電天津市公安局,但總機將記者轉駁到新聞辦後電話即斷線。
其後致電縣公安局,即被推卸到縣委宣傳辦,最終成功聯絡到縣委李科長,但李科長又拒絕回應事件。
記者:我是想查詢一下萊德商廈火災,警方不是說已找到網上編造謠言的人嗎^
他說:這個你們問外事部吧。
記者:是公安局讓我找你的。
他說:你這個問題還是問外事部吧,問我不行。

民間組織《中國記者調查網》就火災進行調查,並於週六報導調查結果,調查引述知情者指,是次災難中先後至少有378人喪生,其中多為婦女和兒童,但官方統一口徑稱10人死亡。大陸民眾對官方公布的這一死亡數據嚴重不信任,天津當局瞞報死傷數字引起強烈民憤。

事發後,天津官方媒體集體沉默。報導說,經初步證實,是天津市委某主要領導下指示,強調天津全體黨員幹部要高度統一口徑,下禁言令不允許任何人談論火災死亡話題,不准參加悼念儀式,否則以黨紀國法懲處。

報導還說,過去一週,薊縣政府拒絕新聞單位介入採訪,必須使用政府通稿報導火災情況。

報導又說,在當局的高壓下當地民眾提心吊膽不敢就火災事件多講半句,擔心稍有不慎便會禍從口出而被便衣跟蹤,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危害國家安全而被秘密抓捕。

而海外網站大紀元引述消息指,下令天津全體黨員幹部要統一口徑的,是為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

雖然天津政府布下天羅地網阻止事件發酵,可是於廣闊領域的網際網路上,仍有大批網民發聲要求徹查真相。面對境外媒體報導以至聲稱是目擊者相繼透露,大火發生後政府營救不力、商場草菅人命等消息。近日網上有人要求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及他領導的一眾官員應引咎下臺,而萊德商廈總經理王芳亦應被追究。

關注事件的天津維權人士王忠祥接受本臺訪問時認為,面對眾多不同訊息,相信無人能證實它們的真確性,因此亦不能斷言政府是否隱瞞事實。但王忠祥認為,產生民眾對政府不相信的局面,全由當局一手造成。他說:「我認為這件事情,政府的反應是太慢了。那麼大的事,新聞發布太少,因此就算在網上有謠言,政府需負上責任。而且當地的媒體的相關跟蹤報導亦很少,有難言之隱的感覺,這難免讓大家猜測。」

王忠祥認為,政府若要避免市民質疑,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訊息公開給群眾監督,甚至自由地讓民間展開相關調查,否則事件只會不斷發酵,甚至造成群眾衝突事件出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