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空降「第一書記」說明瞭什麼?(組圖)

作者:魯直人 發表:2012-07-1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邡事件並沒有結束,因為對空降「第一書記」的做法,什邡人民並不買賬,繼續上街。民眾看清了維穩政策發生著變化,「撫民」是假,「撫官」是真。

本月初,四川全省GDP排行「十強縣」老二的什邡市,因為本省「十二五重點項目」鉬銅冶煉廠上馬,引發了市民大規模示威遊行。市政府調動軍警,使用催淚彈和強光爆震彈,在街頭進行慘絕人寰的暴力維穩,民眾受傷流血,無論婦孺老幼,不計其數。引發數億網民的憤怒抗議和圍觀。

基於強大的輿論壓力,市政府宣布停建了鉬銅冶煉廠的項目,但是隨後宣布從本省的上級市德陽空降到什邡一個「第一書記」。此舉到底是地方政府隨心所欲的自主行為?還是北京胡溫中央的維穩新舉措?正在引發新一輪輿論的關注。

「第一書記」自亂中共章程

查考中共91年的歷史,中共七大之前,作為第三國際的成員,權力構架完全仿效俄共的模式,由四級領導體制構成:依次為黨代會、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書記處。書記並沒有什麼第一、第二之分,誠如毛澤東當時所言:「黨委制是保證集體領導、防止個人包辦的黨的重要制度。」《北京日報》兩個月前載文,並引發軒然大波的「總書記只是會議召集人,不具有決定權」的觀點,並不為錯,完全符合中共歷史真實。連「總書記」一職,英文都可以譯作「秘書長」和「總幹事」。

七大之後,隨著毛澤東個人專斷的權力越來越大,這才有了「第一副書記」、「第二副書記」之職,跟著還有「第一副司令員」、「第二副司令員」;「第一副主席」、「第二副主席」的稱謂,以顯示權力的高低和官階的排行與座次。但是,均限於副職,正職從無第一、第二之分。建國以後,地方黨委從省、直轄市、自治區到地、縣和鄉鎮各級黨委以至黨支部,也曾設置了「第一書記」(以及「第二書記」、「第三書記」、「第四書記」)的職務,但是地方絕對服從中央,服從」偉大領袖毛主席「。

1958年6月9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游泳池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中共中央成立財經、政法、外事、科學、文教小組,國務院的五大職能部門連人帶馬歸了中央,周恩來被迫靠邊站。毛澤東開始大搞「黨的一元化領導」,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個人崇拜達到頂峰。

1982年9月,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根據胡耀邦個人的堅持,新的章程規定,黨中央不再設主席,只設總書記。1984年7月取消了地方黨委第一書記,只設書記、副書記。到了1987年11月1日,中共十三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又刪去了十二大黨章中規定的「黨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第一書記必須從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產生。」的條款,這也就是說,從十三大起,中央紀委也不再設「第一書記」、「第二書記」、「第三書記」,而改設書記、副書記了。從此以後,「第一書記」(以及第二、第三書記)的職務設置和提法就成為了中共的歷史。

因此可以說,「什邡第一書記」的橫空出世,是自亂中共章法。

「第一書記」結束「一票否決」?

2008年,是胡溫第二個執政期的開始之年,6月28日,貴州省瓮安縣,因為一中學女生溺水而死,其父母親屬不滿意公安局「自殺」鑑定,引發200名中學生的遊行示威,很快發展成6千人的社會騷亂,民眾焚燒了縣政府和公安局的大樓。

此事件引起北京的高度重視,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做出批示:中共貴州省委成立了處置瓮安「6·28」事件工作組;瓮安縣委縣政府成立應急指揮部;武警總部副參謀長薛國強從北京趕到瓮安指導處置工作。

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發表公開講話,認為事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是開礦、拆遷安置使得民眾的利益受侵犯,幹部處理這些問題手法粗暴,並肆意動用警力,加上地方黑惡勢力坐大,治安欠佳,產生民怨,使黑惡勢力能乘機煽動民眾衝擊政府。中共貴州省委決定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也同時決定免去瓮安縣常委羅來平,公安局長申貴榮的職務之後,縣委書記王勤、縣長王海平也被免職。

當時瓮安騷亂的處理方式被總結為「一票否決」,是胡溫社會治理加強責任制的體現,哪裡出現群體事件,哪裡一把手就「丟官」。新疆「七五事件」後王樂泉調職,也被看成貫徹「一票否決」。時隔五年,什邡竟然搞出空降「第一書記」,是否預示「一票否決」的結束?正在引發新一輪輿論熱點。

「第一書記」是「撫官」新舉措

四川當地於7月5日深夜突然宣布,由四川德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左正兼任什邡市委第一書記,原市委書記、什邡事件的責任人李成金官職不變,協助左正工作。筆者認為如果將此舉看成李成金因工作不利和民怨載道已被「削職」,顯然不符合事實。網路評論:「一方面滿足了群眾的呼聲,算是給出了一定交待,穩定了民心,另一方面,又不會讓其它幹部兔死狐悲,穩定了軍心。」算得上點中當權者的心機。還有網民評論「這是胡溫對堅決執行暴力維穩的官員們的一種暗示,讓他們看到李成金仍然是市委書記,而不是群眾一鬧就下臺。」

什邡「第一書記」空降之後,週日(7月8日)大批民眾繼續上街,說明地方政府公信力在繼續走低,聽夠謊話,受夠欺騙的什邡人民根本不買賬。

北京的表現又如何呢?據說有對25年之後,重新出現「第一書記」大惑不解的網友,按照中組部網站提供的電話,向中組部詢問:「為什麼又恢復「第一書記」的頭銜?為什麼不執行黨章?」作為掌管中共副部級以上幹部升遷大權的中組部,對此事居然也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支支吾吾,無法自圓其說,最後索性說:「我們也不清楚,你打電話去問什邡市委去吧!」

四川省不上報中央,敢空降「第一書記」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