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定論無人信 偽造簽名「太無恥」(組圖)

發表:2012-07-13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2日,香港中通社公布了中共當局對李旺陽死亡事件的調查結果,稱確係「自殺」。結果既出輿論嘩然,對此表示質疑和抗議。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直指當局偽造李旺玲簽名,要求當局首先釋放李旺陽親友,並啟動民間調查。


香港民眾6月30日在胡錦濤訪港時發起的「要求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遊行

7月12日,香港中通社接受湖南省公安廳委託,發布李旺陽死亡事件的官方調查結果,認為李旺陽系自縊死亡;同時也發布了聯合調查報告和關於李旺陽死因的法醫學檢驗意見。該公告還附上當局稱之為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的一份聲明,表示不願意和外界聯繫及接受任何採訪,聲明信後落有「李旺玲」簽名。


中通社刊發的「李旺玲聲明」

該調查報告中稱,官方在李旺陽家人的陪同下進行了現場勘查和屍檢,並有邵陽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等在場。根據報告,6月9日,李旺玲提出火化申請並在邵陽火葬場火化安葬李旺陽;6月19日,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出具了「司法鑑定書」,認為李旺陽為自縊而死;6月20日,包括中國人大常委、九三學社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的嚴斌等5人參與與了專家組鑑定工作。6月23日,鑑定組出具了意見書,結論為「李旺陽死亡系自縊所致」。

報告一出,對其中的技術分析細節當即有網民提出諸多疑點,最為有力的回應來自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他指出李旺玲的書面聲明簽名是偽造,因為這一簽名與早前李旺玲向唐荊陵簽署的代理委託書上的筆跡完全不同。而此事亦在香港民間團體和市民間引髮質疑和抗議聲潮。很多中國網友也在網路社區表達不滿。維權人士郭飛雄表示:「兩處簽名明顯不同,強烈要求進行筆跡鑑定。」網友「楊睿江」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我們需要國際媒體和第三方機構的關注」,更多的網友則呼籲中國當局允許失蹤多日的李旺玲當面澄清。

李旺陽是「八九民運」期間湖南邵陽的工人領袖,後被中國當局多次判刑總計22年,於2011年5月被釋放,今年早些時候,李旺陽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臺採訪,揭露獄中酷刑並指中共政權殘暴,採訪於六四前夕播出,邵陽警方派出十餘名看守進駐李旺陽就醫的醫院,6月6日清晨,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發現其在窗前「吊死」,在疑點叢生的情況下,湖南警方搶奪遺體並匆匆火化,李旺陽家人和多位朋友皆被警方控制與外界失聯,最早發布李旺陽遺體發現時現場照片和視頻的雲南維權人士朱承志被處拘留,目前仍未被釋放。

「李旺玲簽名是假的」

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曾在李旺陽事件發生時,接受李旺玲的委託擔任家屬的法律代理人,其後中國當局強迫他離開邵陽並對他進行威脅。在調查結果出來後,他指出李旺玲的簽名系偽造。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我手上拿著的兩個李旺玲簽名的樣板,這兩個是很一致的,網上新發出來的這個所謂的李旺玲簽名,明顯的不同,連起筆的順序、筆畫的順序都是不同的。這個造假太明顯了。」


對比官方聲明簽名,後面的簽名為李旺玲在唐荊陵委託書上的簽名。

對於該調查結果,唐荊陵僅用「當局太無恥了」作為概括,他同時呼籲啟動民間調查:「我剛剛看了中通社發表的全文,我只能說太無恥了。當局目前把這個報告放出來掩蓋了很多東西,但也泄露了一些東西,我想通過這些線索,再去開展一個民間的調查,當然首先最重要的是讓李旺玲和湖南的朋友們恢復自由,如果沒有自由的話,什麼調查都不可能開展。」

「釋放李旺玲並開放調查」

最早發起呼籲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行動的中國新媒體人,目前就職香港陽光衛視的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從目前觀察來看,這份調查報告如同最早李旺陽「被自殺」曝光一樣,再次點燃了公眾怒火。在香港方面除建制派的葉國清接受這份報告外,其他議員和團體大多存保留意見。香港9月份將舉行議員選舉,該事件有可能再成選戰中的議員主打議題之一。

北風認為而目前最有力的質疑來自香港專業人士對該報告的分析:「目前最有力的質疑來自香港本地的媒體、電視臺採訪香港專業法醫,他們認為即使是上吊的話,所產生的力度也不足以導致李旺陽頸椎骨折,這是一個很有力的質疑。香港的民眾和輿論是很難接受這個結果。」

北風認為官方公布的這份調查報告,有可能是湖南邵陽當地維穩體制下的產物,而官方在此事件中已經喪失了基本的公信力:「當地的維穩體系本身需要給責任人一個免責的說法,有一項沒有涉及就是關於自殺的動機,他們應該有調查和說明,還有很多細節性的質疑,當局都有必要進行說明,現在這種情況官方再請更多的人來幫他們背書或舉更多的證據的話,外界公眾還是不相信,官方再怎麼說也沒什麼用。」

北風也再次呼籲當局釋放李旺陽親友,並開放調查:「如果不能夠公開調查的話就無真相,李旺陽的親友都還處失蹤狀態。無論如何首先要釋放李旺陽的親友,然後開放調查,允許新聞媒體和專業人士到邵陽當地進行調查,也應該把屍檢所有的證據提供給公眾檢驗。」

原題目:李旺陽死亡調查結果再引質疑和抗議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